这一轮美国经济周期将在何时结束?

  上周五美股延续震荡,涨跌互见,标普纳指收跌,道指涨,全周标普累涨,道指终结三周连跌,纳指累跌。

  关于十月中旬美股下跌究竟是牛市中的调整,还是熊市的开始,市场上观点不一。Clarity Financial首席投资策略师Lance Roberts日前撰文分析称,目前美国经济和市场已经到了成熟阶段,距离下一次经济衰退至少还有12个月。

  现在不仅是一些散户尝试去否认市场及经济周期,甚至连美联储和美国一些政府机关都如此,Roberts表示,市场周期和经济周期不但存在,而且两个周期的起伏波动是遥相呼应的。

  美国相关部门的经济预测现实吗?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对美国接下来十年的经济预测是,每年以2%稳健的速度增长。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对接下来十年的经济预测,图片来源:Lance Roberts

  Roberts表示,鉴于目前经济增长周期已经接近史上最长纪录,经济增长速度为史上最低,再加上美联储加息,美国经济在下个十年中不遇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很低。

  另外,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也未曾预测到2001-2002及2008美国的经济衰退。在2000年,该办公室预测美国财政盈余在2010年将突破一万亿美元,而Roberts指出,他们的预测与2010年美国财政的实际情况,足足差了两万亿美元。

  如何运用市场周期和经济周期等指标?

  Roberts认为,市场周期和经济周期不但存在,而且两个周期的起伏波动是遥相呼应的。

美国历史上的经济扩张及衰退,图片来源:Lance Roberts

  美国橡树资本联合创始人Howard Marks在他最新发布的投资者报告中表示,市场是有周期的,虽然很多人尝试去否定这个事实。难的部分在于预测周期何时会转向。

  美国知名金融评论人士John Stepek与Marks的观点相近。他认为,预测周期的具体时间并不简单。虽然投资者可以通过周期理论知道经济衰退即将来临,不过他质疑周期的实用性,因为投资者无法从中得知衰退开始的具体时间点,以及衰退的严重程度。

  对此,Roberts认同投资者无法通过周期理论择时,但是他提出,投资者同样无法通过估值择时投资。不过,周期和估值都是投资在未来的预期收益的指标。

  Marks在他的投资者报告中表示,世界上没有一个择时的“魔法公式”,可以告诉投资者何时清仓或何时入场。不过投资者可以知道的是,当市场估值膨胀、利率升高时,承担多余的投资风险的预期收益将会很低。

  而对周期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目前有许多信号警告市场已经接近本轮周期的峰值,现在的市场状况与没有这些信号时,显然是不同的。

  目前市场周期在哪里?

  Roberts表示,目前市场的高估值延续时间比历史周期扩张时间长,主要是由于30年的降息环境、杠杆大幅增加、前所未有的经济刺激政策、以及大量的政府支出。

20世纪初以来市盈率与标普500的走势,图片来源:Lance Roberts

  他认为,不论以什么标准看看待现在的市场,可以发现许多现在市场过热的信号。

  目前公司的杠杆水平为史上最高边际贷款水平破纪录投资者在股市的投资比例接近历史最高纪录投资者的现金比例为有纪录以来最低投资者信心高涨,创历史纪录对经济的信心也是历史纪录的高水平市场利率上升失业申报数量为有纪录以来最低股市估值为历史纪录第二高

  Marks认为,目前市场过热的信号有以下几点。

  私募基金投资项目的融资额创历史纪录对贷款方(银行等)保障较低的贷款比例创历史纪录债务质量在下滑投资者对高杠杆公司的估值越来越高

  Roberts表示,以上所有的信号都显示目前经济及市场在完全成熟的阶段,而投资者行为冒失鲁莽。换句话说,目前市场已经在周期末端。

  本轮周期将在何时结束?

  Roberts分析指出,利率在每次周期扩张和衰退中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目前房地产和汽车的销售已经受升高的利息拖累,不用太长的时间这个趋势将蔓延到经济的各个角落。

  下图展示了名义GDP和24个月内利率变化的比较。意料中的是,自从1959年以来,经济增长趋势都在每次升息后结束。

利率变化和经济增长的关系,图片来源:Lance Roberts

  他还警告投资者,不要陷入“这次情况会不同”的迷思中。虽然市场的共识是全球经济增长势头仍未湮灭,但是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金融体系中开始有一些裂缝。

  他认为,此次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大幅财政政策刺激的产物,而这些刺激将逐渐淡去,工资增长在变弱,工作数量的增长速度始终保持在劳动人口增长速度之下。

  虽然现在市场上关于经济的论调是“强壮如牛”,但他表示收益率曲线显示的经济现状与此不同。虽然10年期和2年期美国国债的利差还不是负值,但是收益率曲线逐渐趋平,正在往倒挂的方向逼近。

1976至今,10年期和2年期收益率曲线的利差,图片来源:Lance Roberts

  投资分析师Jesse Colombo表示,许多经济学家预测收益率曲线最早将在2018年12月倒挂,所以他以这个时间点为基础来进行市场的预测。

  从历史数据来看,在收益率曲线倒挂后,股市将在平均9.7个月后到达峰值,在股市触顶平均5个月后,经济进入衰退阶段。

  用Colombo的标准来看,如果本轮周期走向符合历史规律,牛市将在2019年9月触顶,下一次美国经济衰退将始于2020年2月。

在前六次经济周期中的主要时间节点,图片来源:Lance Roberts

  Roberts指出,Colombo对下一次衰退时间点的估计和大多数经济学家的预测近似。他援引相关调查统计结果,约10%的受访专家表示,下一次衰退将在2019年开始,56%认为将始于2020年,另外有33%的受访者认为在2021年之后衰退才可能发生。

  其中有41%的专家同时表示,近期全球局势紧张对经济扩张是很大的风险;18%的受访者认为加息的环境将是最大的隐忧;另有18%的人表示股市的大幅下降或是剧烈波动将成为下次衰退的导火索。

  由此,Roberts表示,美国衰退至少不会在12个月内发生,投资者不必太过恐慌。

  文章来源:WEEX

关键词阅读:经济周期 美国经济 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