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长梁建章:为什么是携程?

  10月18日下午6点,距离当天的校招宣讲活动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复旦大学光华楼一层的大会议室里已经座无虚席了。现场将近300位同学要和一位“明星”学长,同时也是一位低调又难掩锋芒的留学生同学会会长见面——携程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局主席、中国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

  梁建章曾是复旦少年班第一届学生。对台下的学生来说,梁建章除了是一名企业家,更是一位回到母校的学长。

  “母校”这个称呼总是让人倍感温暖,而“学长”的身份也更容易让人拉近距离,这可能是梁建章能够在百忙之中参与一场校园招聘会的原因。

  六点半,梁建章准时出现在大会议室,这是携程在复旦大学开设的“Campus Talk”国际生专场,也是这家企业最新一轮校园招聘的第15场活动。

  携程人力资源招募团队今年压力不小:校招总人数指标较前一年增加了90%,且要求覆盖更多国家和城市。这次活动上,携程校招项目负责人认真的神情中略带兴奋,因为请到了公司超级BOSS出马,以学长的身份来到复旦,与近300位同学分享对旅游行业趋势、携程未来发展和人才的看法。

  这既是梁建章对于母校的小小情怀,也是一位企业老板对于人才纳新工作的重视。

  这次开设的复旦国际生专场活动,将重点为携程旗下海外品牌Trip.com输送人才。同时,海外用人需求也覆盖到其他事业部,如大住宿、大交通、旅游和用车等。

  纳新人员数量在一年内提升9成,显而易见,携程在企业全球化的过程中求贤若渴,也显示出这家企业越来越看重海外市场人才梯队建设,以及对国际化人才的吸纳。

  “Why CRTIP”

  是机会选择了携程?还是携程选择将自己变成机会?学长梁建章说:“携程的发展历程,就是中国旅游业走向世界的成长史。”

  在学弟学妹们面前,讲台上的梁建章拿起话筒时的语调,较之其他公共演讲要来得轻松活泼。以一位资深学长的姿态向大家讲述行业数据、行业发展背景、企业的成绩和前景,个中详情一一剖析,娓娓道来。

  “中国出境游进入高速发展期,伴随着这一阶段的到来,携程也搭建起了多元化和强大的旅行生态系统。”

  讲到这里,梁建章指向身后的幻灯片,上面密密麻麻罗列出“携程军团”的重要成员,携程旗下数十家企业的LOGO以矩阵模式展开。从本土企业,到海外企业,从大住宿、大交通,到全域旅游,以及平行的OTA板块,按序排开。

  “啊,原来携程系有这么多成员,那个某某企业也是他们的哦!”一位同学和身边的同学小声讨论。

  在梁建章看来,这份成绩单是伴随着中国旅游业的成长而来的。

  他在发言中一次次向同学们强调,把握机会扩大规模优势,利用全球化潜力,做令人骄傲的旅游公司:“这是最好的行业(Best Industry),这是最幸福的工作(Enjoyable Work)”。

  拥有美好机遇的企业,为什么会是携程?

  谈到当下的成绩,这位关注数据、充满理性思维的老板,态度非常笃定。在过去,这家企业始终扮演着行业领头羊的角色:他们拥有最大的行业交易量,携程单品牌的2017年全年旅游交易达3.8亿笔;他们有着最快的成长率,2017年全年收入增速39%,相比之下,海外在线旅企Booking增长21%、Expedia增长15%;他们还有最全的产品线,有阵容强大的客服团队来提供最好服务,这是最强的平台。

  “相对成绩而言,增加潜力更大”

  “旅游是全球化的业务,比其他互联网行业更容易实现覆盖全球。”梁建章带着不容置疑的语气阐释自己的观点:“以携程目前的实力和背景,更有机会在全球化的过程当中取得更好的成绩,这个平台的增长潜力是巨大的。”

  随着社会赋予旅游业的功能日渐丰富,从经济功能来看,旅游业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2017年中国出境游1.29亿人次,2020年预计将达到2亿人次;从社会功能来看,旅游越来越成为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人们出游意愿高涨的当下,对比中国游客的护照持有率,旅游市场,尤其是出境游市场,表现出巨大的成长空间。2017年,美国护照持有率为41%,相比之下中国的护照持有率仅8.5%。

  “旅游是唯一重的精神消费行业。”学长梁建章从经济学的角度继续为到场的同学们诠释旅游业的发展前景:“人们将越来越多的时间放在了精神需求上,看电影、玩游戏、欣赏音乐,但是在精神方面的需求产生的消费都是‘轻的’,虽然投入的时间越来越多,但是成本会越来越低。而旅游则不同于其他,这是一个注定会在GDP占比越来越高的行业,所以未来整体旅游占GDP的比重,完全有可能大于甚至是超过所有实物交易的水平。”

  “我从事这个行业已经快20年的时间,这么长的时间里,我所能感受到的是行业持续的发展动力。”梁建章在提及行业发展时特别说道:“这个行业是一个值得奋斗终身的行业。”

  “20年前我刚两岁。”台下两个小同学继续交头接耳讨论。在这些同学还在蹒跚学步的时候,这家如今能够服务3亿多用户的企业也刚刚起步。而现在,已经通过实践一路见证着中国的旅游发展史。

  无论是同学们还是携程,他们的成长都曾经历过跌跌撞撞,但结果都是好的:他们都长大了。

  旅游、人口与创新

  校园里的梁建章,身上的学术气息显得更浓了一些。毕竟,在他当下的事业中,除了携程执行董事局主席的身份之外,另一个重要的身份是人口经济学家。

  梁建章在人口与创新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这次的演讲中,基于旅游行业的发展,他又重点提到了旅行与人类科技进步的关系。

  “虽然说携程还是有不完美的地方,但我们是一个最崇高的事业。”为什么是崇高的事业?梁建章身后的幻灯片上出现了世界地图、马克波罗、玄奘的图片。

  “旅游是促进贸易互通、文化传播与世界和平,减少贸易战的行业。以马可波罗和玄奘为例,说明走的路越多的人,在这些方面所做出的效果越好,对社会的推动力就越大。”

  旅游,人口,创新经济学,这三者在学者梁建章的介绍中发生了重要关系:旅游不光带来人员交流,它其实也推动了创新和技术进步,而技术进步是社会进步的根本推动力。

  “人通过旅行跟其他地方交流,旅行的枢纽、人类交流的枢纽就成为了中心。跟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交流最多的地方,就成为了创新中心,同时也是社会进步的中心。

  “今天,中国其实跟全世界都是平的,中国本身有人口最聚集的地方,如果我们保持跟全世界的畅顺沟通,包括信息的沟通、人员的沟通。中国一定有希望成为世界最强的创新型国家。”

  选择携程是对的

  学长梁建章没有忘记本次来的主要初衷,是为公司招募国际化人才。

  “设立国际生专场,主要是为携程旗下海外品牌Trip.com输送和储备人才。作为世界在线旅游企业的佼佼者,携程是中国最有可能实现全球化的服务型企业,我们面向全世界的旅行者提供服务,需要更加多元化、可以理解并推动不同国别文化交融的人才。”

  携程具有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携程还有更大的愿景。“对中国人来说,携程是旅行的首选,但全球化并不仅仅指出境游,而是能够服务全世界、去任何地方旅行的人,携程也应该可以成为这些人的首选。”

  旅游业创造就业机会,推动经济增长,中国旅游业在促进就业上已经超过很多国家。梁建章认为,携程的全球化,最需要的是人才梯队的搭建。而拥有一定的知识高度和知识广度,拥有全球视野,具有好奇心,愿意钻研和冒险是所需人才的必备特点。

  梁建章向在座的同学发出了邀请:“携程的品牌去到全世界,最大的挑战是本土化人才。即使是在国内工作,也需要我们的员工具备全球化的视野。同时,要始终跟进前沿知识,博学广识,即使是在工作中,也要时刻保持学习状态。”

  “为什么欢迎同学们选择携程?”梁建章如是说:“因为这是令人骄傲的旅游公司,这是最好的行业,这里有最幸福的工作。”

  来源:携程黑板报

关键词阅读:携程 梁建章 Booking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