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建议欧央重新考虑通胀目标 为困难时期留后路

  摩根大通认为,欧洲央行应该转向设定年度通货膨胀目标,或者甚至可以让价格涨幅超过目前的目标一段时间,让政策在下一次经济衰退中更有力度。

  根据经济学家David Mackie周四发表的计算数字,在过去11年里,欧元区平均通货膨胀率只有1.4%,远远低于欧洲央行略低于2%的目标。

  由于目前的政策安排不容忍高于目标的通胀,“过去十年的价格水平偏差将被无限期锁定,”Mackie周四在一份报告中写道。“而且,这意味着价格水平偏差可能会变得更大。”

  鉴于该行预测美国经济未来两年内有超过50%的可能性陷入衰退,这可能会使欧洲央行在未来的经济衰退中束手无策。欧洲央行预计2020年通胀率平均为1.7%,其存款利率可能仍接近于零,这使政策制定者几乎无法应对。

  Mackie说,如果欧洲央行采取一个经济周期内通货膨胀率平均1.9%的目标,或者设定1.9%为目标水平而非上限,这些问题能够得到解决。

  这种改革不太可能很快得到欧洲央行的支持。首席经济学家Peter Praet在本周早些时候的演讲中否定了转向价格水平目标的想法。他认为:当通货膨胀受到能源价格暂时飙升的推动时,很难与公众沟通,并可能导致政策失误。(雅虎香港)

关键词阅读:欧洲央行 通胀目标 通货膨胀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