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特称仍有望达成退欧协议 欲安抚欧盟官员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周三在布鲁塞尔安抚欧盟领导人称,她仍然可以达成一份脱欧协议,在欧盟方面加紧为协商失败而制定计划时避免与欧盟摊牌。

  欧盟官员举行一场没有特雷莎·梅参加的晚宴,期间讨论了如何为可能出现的英国无协议脱欧情况做准备;在晚宴之前,特雷莎·梅获得15分钟时间与欧盟其他27国领导人进行沟通。

  围绕爱尔兰边界问题“保障条款”的分歧已导致谈判陷入僵局三天,正在击碎欧盟峰会上达成协议的希望。特雷莎·梅此次希望强调,达成协议的希望依然存在。

  “我们已经证明,我们能够共同以建设性的方式达成艰难的协议。我仍相信将有一个好的结果,”一位英国官员称她对欧盟领导人如是表示。“在最后一个阶段,需要双方都展现出勇气、信任和领导力。”

  这距离27国希望得到的“决定性进展”差得还远,他们同意取消,至少是暂时取消原定11月17-18日召开的峰会,本来计划在这次会议上签署协议。特雷莎·梅又得到几周时间来解决国内政治动荡,多数欧盟领导人相信英国国内乱象才是阻挠达成协议的真正障碍。

  “无疑这一次会谈的气氛比萨尔茨堡要轻松得多。传递的讯息中体现了良好意愿,”欧洲议会主席塔亚尼(Antonio Tajani)说。“但从内容方面我觉得没有什么实质新意...”

  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一位助手表示,27国之间的很多讨论认为,特雷莎·梅推动任何协议在议会获得通过都有困难,一些保守党议员希望在脱欧之后与欧盟不再有任何瓜葛。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Sebastian Kurz)说:“我乐观地认为,我们可以在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内达成协议。”

  欧盟负责英国退欧事务谈判的首席代表巴尼尔(Michel Barnier)相信,最晚12月份肯定可以达成协议,英国和欧洲议会都将有足够时间批准协议。

  过渡提议

  塔亚尼称,他跟特雷莎·梅谈及在英国退欧后的过渡期延长一年至2021年的可能性;在过渡期内,英国将保留欧盟规定、因此回避了与爱尔兰边界问题。欧盟协商人员提出这项提议,以解决对北爱尔兰特别规定的要求。

  这种延期让英国受欧盟管理且没有话语权,该提议在强硬的英退支持者中将非常不受欢迎。塔亚尼表示,特雷莎·梅告诉他,她将考虑该想法,但没有表明她是否支持延期。

  德国总理梅克尔稍早警告称,欧洲必须为各种结果做准备:包括英国无协议退欧的可能性“。

  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向欧盟各国领导人通报了该执委会对无协议退欧情况的计划。(来源: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欧盟 保障条款 边界问题 退欧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