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留把柄 欧佩克成员国不许谈论油价

  金融界美股讯 为避免美国对其发起操纵市场的法律诉讼,OPEC(欧佩克)一改往日风范,强烈要求其成员国在讨论政策时不要提及油价。

  提议之中的美国法案被称之为倒欧佩克(NOPEC)”议案可能会使得OPEC遭遇反垄断诉讼,而这份法案一直都处于“休眠”状态。此前的数任美国总统都表示,他们将使用否决权来阻止这项议案成为法律。

  在2008年,油价升破了130美元,美国众议院不顾白宫的反对,以绝对多数通过一项所谓的“倒欧佩克(NOPEC)”议案,授权政府依照美国的反托拉斯法,以限制原油产量供应以及联手设定原油价格为由起诉欧佩克。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都对OPEC持有批评之声,斥责这个产油国组织推高了油价,并敦促其增加原油产量来纾解原油市场上的压力。当前,油价徘徊于四年高点附近。

  这也使得OPEC及其非正式领导者沙特阿拉伯对“倒欧佩克(NOPEC)”议案可能会带来的影响感到紧张。

  OPEC决定避免讨论一个偏好的原油价格水平也凸显出了特朗普对原油市场的强硬立场是如何令OPEC感到不安的,同时这也在测试利雅得和华盛顿之间的盟国关系。OPEC讨论偏好的原油价格是其指导市场预期的一场方式。

  两位熟悉此事的消息人士表示,在7月份,一些OPEC高级官员在维也纳与国际法律公司White &Case在维也纳召开了一场研讨会来讨论“倒欧佩克(NOPEC)”议案。这家公司的律师建议OPEC应避免公开讨论原油价格,而应该讨论原油市场的稳定性。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OPEC的官员们也被建议寻求外交游说渠道来尝试和阻止“倒欧佩克(NOPEC)”议案成为法律。

  在8月1日,OPEC秘书处向各产油国的部长们发出了一封信,并作出了类似的建议。

  “我们坚定地认为,原油市场的稳定性是我们采取的行动的一致目标,而非事原油价格。”阿联酋能源部长Suhail al-Mazroui在这封信中说道。Suhail al-Mazroui是今年的OPEC轮值主席。

  “就我们的共同努力,或者是原油市场的环境而言,我想要呼吁OPEC成员国以及非OPEC产油国避免谈论原油价格。“他还进一步说道。

  White &Case公司并没有对路透社的询问作出评论。

  具体化原油价格并非是OPEC尝试指导原油市场的唯一方式。举例而言,OPEC通过减少原油产量能够推动原油价格上升,通过增加原油供应可以推动原油价格下降。

  关系紧张

  虽然“倒欧佩克(NOPEC)”议案在今年成为美国法律的可能性很小,但是OPEC成员国和其他的原油生产国对此的担忧却与日俱增,原因是这项议案最终可能会得到特朗普的支持,毕竟他曾数次公开对OPEC和高油价进行批判。

  在OPEC发出此封信件之时,正值美国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紧张之际,原因是一名沙特阿拉伯的记者在沙特阿拉伯驻伊斯坦布尔的领事馆消失了。

  土耳其官员们表示,他们认为沙特记者卡舒吉被谋杀了,而且其尸体被肢解。卡舒吉是一位对沙特阿拉伯的政策持批判态度的记者。而沙特阿拉伯则强烈否认他们杀害了卡舒吉。

  据新华社报道,卡舒吉现年59岁,为《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媒体供稿。近年来,卡舒吉对沙特政府的内外政策持不同看法,逐渐与沙特政府对立。

  据报道,卡舒吉10月2日前往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他的土耳其未婚妻说,卡舒吉进入领事馆后“再也没有出来”。土警方认为卡舒吉可能在领事馆遇害。沙特政府则坚称卡舒吉已离开领事馆。

  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15日允许土耳其警方进入领馆展开调查。目前调查结果尚未公布。

  就此事件而言,一些美国国会的成员对沙特阿拉伯进行了批评。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国会与沙特阿拉伯之间的关系就很紧张。

  一位熟悉此项议案的参议院消息人士表示,美国国会对“倒欧佩克(NOPEC)”议案的兴趣可能会重新燃起,美国的立法者们可能会对卡舒吉的消失采取任何行动。

  法律风险可能隐藏在IPO推迟之后

  在去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由于沙特阿拉伯推动OPEC接受推动油价上升的措施,沙特阿拉伯惹怒了华盛顿。而在此前,OPEC采取了一张较为温和的立场。

  行业消息人士表示,OPEC的态度转变是为了最大化收入,并提高其国家能源局头沙特阿美在首次公开募股(IPO)之前的估值。沙特阿美上市是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之灾多元化沙特阿拉伯经济的改革的关键一部分。

  沙特阿美的流通股预计将会价值1000亿美元,而这项计划已经被搁置了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

  萨勒曼国王在上个月表示,沙特阿美上市被推迟到了2021年。几位行业人士表示,沙特阿美的上市推迟部分原因是法律风险,如果沙特阿美在纽约上市的话。

  沙特阿拉伯否认参与到这场袭击中来,且该国很久都没有牵扯到诉讼中来。

  如果“倒欧佩克(NOPEC)”议案成为法律,那么利雅得将会承受很大的损失,原因是沙特阿拉伯在美国的投资接近一万亿美元,其中包括沙特阿美所拥有的资产。

  根据一份提交到美国司法部的合同的复印件,在8月底,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法律公司Gibson Dunn和沙特阿拉伯大使馆签署了一份合同。

  这份合同显示,Gibson Dunn公司将会反对“倒欧佩克(NOPEC)”议案成为法律。

  两位匿名消息人士表示,近来,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法利赫与几位美国高官进行了私下会面,同时对倒欧佩克(NOPEC)”议案成为法律的担忧也在增加。

关键词阅读:欧佩克 特朗普 成员国 油价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