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地1297亩投资超140亿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建设加速

  大片土地有了,工厂还会远吗?

  10月17日下午,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与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成功摘得上海临港装备产业区Q01-05地块864885平方米工业用地(约1297亩)。

  特斯拉方面表示,“此前特斯拉宣布正在加速上海超级工厂的建设,希望借鉴北美Model 3产能不断提升的经验,将上海工厂建设成一个资本效率高和进度快速的工厂,此次土地出让合同的签署是为了达成这一目标而迈出的坚实一步。”

  准备工作进展顺利

  今年7月10日,特斯拉与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签署纯电动车项目投资协议,计划在上海临港地区投资建设一座年产能达50万辆纯电动整车的特斯拉超级工厂。据了解,这是上海市目前最大的外资投资制造业的项目。

  9月26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挂出一则土地出让公告,出让对象为临港重装备产业区04PD-0303单元Q01-05地块。地块位置为东至规划预留东海二桥控制线绿化带,南至人民塘绿化带,西至南奉界河绿化带,北至老里塘河绿化带;出让面积为864885平方米;准入产业类型为新能源车整车产业制造。

  另据出让文件显示,该地块对投资强度设有较高的门槛,要求平均每亩土地的投资金额不低于1085万元,以此计算,未来该项目的总投资金额不低于140.72亿元。

  此前,特斯拉方面就上海工厂相关事宜一直拒绝发表任何信息,但从特斯拉与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签署协议,到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出让土地,至特斯拉成功获得该地块的过程来看,特斯拉国产化项目进展顺利。

  业内人士认为,特斯拉国产化项目顺利进行,仅用3个月时间就拿到建设用地,与地方政府的积极配合密不可分。在此之前,围绕着特斯拉国产化项目,苏州、合肥、雄安新区及上海展开了激烈争夺,仅在上海地区,就传出金桥与临港两地区展开多轮竞争的消息。

  另据消息,上海市相关部门、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为特斯拉制订了专门的服务清单、建立全方位的工作对接,配合项目计划高效办理各项手续,加快了项目落地进程。

  加速进程

  此外,由于当前进出口环境发生剧烈变化,加之中国是全球第一大电动汽车销售市场,也促使特斯拉加速进入中国市场。

  资料显示,目前特斯拉仍握有45万张Model 3订单,其美国工厂Model 3产能尽管已实现周产4095辆,但仍需要较长一段时间才能满足市场需求。

  在今年二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曾对分析师表示,他预计这家工厂每年要生产25万辆汽车。

  在今天特斯拉公司、上海市规划与国土资源管理局正式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现场,特斯拉公司副总裁任宇翔表示:“上海工厂是特斯拉在美国之外设立的首个超级工厂,今天的签约是我们将其建设成特斯拉下一个先进的、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基地的重要里程碑。”

  一旦特斯拉上海工厂建成,将有效缓解特斯拉当前的订单压力,并将其年销量推向新高。

  在上海工厂的建设资金来源方面,埃隆·马斯克曾表示:“我们的计划基本上是利用中国本地银行提供的一笔贷款,为上海的超级工厂(Gigafactory)提供资金。”

  而在人员方面,结合特斯拉9月11日、10月11日发布的职位汇总,特斯拉目前正在上海地区大量招聘建筑设计师、结构工程师、土木工程师、工艺工程师等。

  从目前的进度来看,特斯拉上海工厂开工在即。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上海工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