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在“玩火”?看这三个指标就知道了

  美联储九月加息后,许多人士预测今年十二月会再加息一次。与此同时,市场上关于加息频率及幅度的担忧也层出不穷,他们担心如果美联储升息太多或太快,可能会把经济带入衰退。

  Charles Schwab固定资产首席策略师Kathy Jones日前表示,显示美联储升息是否过头的三大指标包括趋平或倒挂的收益率曲线,通胀率下降,以及信用市场紧缩,目前只有一个信号亮起“黄灯”。

  目前,Jones只观察到了其中的一个信号——收益率曲线逐渐趋平,而这可能会是本轮升息周期接近尾声的信号。不过她提醒,如果投资者等到以上所有信号都发生后再行动,届时债券收益率可能已经开始下降,高风险资产可能已经开始下跌。

  美联储加息的影响

  Jones指出,在过去的紧缩周期里,美联储曾经加息过头,而把经济拖入了衰退阶段,因为加息会使贷款额度较大的借款人没法偿还贷款的风险升高。但是,加息是否过头只能在事后分析判断,无法事先预知。

  此轮美联储加息周期始于2015年12月,至今一共已加息7次,在九月最近一次加息后,目前美国的联邦基金利率在2%~2.25%。Jones根据美联储九月发布的议息委员会各成员的目标利息水平推断,美联储将在今年年底再加息一次,2019年将加息3次。

  Jones认为,虽然无法预先判断美联储是否会加息过头,因为这连美联储委员会成员都无法确认,不过历史上在美联储紧缩周期结束后发生了一些现象,这些指标可以帮助投资者判读美联储是否接近了紧缩周期的尾声,或者它们的政策可能将紧缩过头,来决定是否需要调整投资组合,以避免潜在风险。

  一、收益率曲线趋平

  在美联储升高短期利率后,Jones表示随着时间过去,借贷成本将变得越来越高,投资者预期的未来经济增长将放缓,这通常会引起长期债券收益率下跌。

  在某个时间点,长期利率与短期利率汇集,收益率曲线平坦化、甚至倒挂。收益率曲线倒挂则意味着,短期利率高于长期利率。而在通常情况下,收益率曲线是上扬的。

  从历史数据来看,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的汇集标志着债券收益率的峰值,以及债券价格的谷底。

  在过去的经济周期中,十年期债券收益率和联邦基金利率在相似的水平达到峰值。

  (30年以来十年期债券收益率和联邦基金利率,图片来源:Charles Schwab)

  在这个经济周期中,Jones指出收益率曲线已经大幅平坦化,目前三个月美国国债收益率和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差值缩小了115个基点。2015年12月,十年期和三个月国债的利差约为200基点,而到九月底时这个数字仅为86基点。而美国的通胀率预期较为稳定,目前在2%~2.5%的范围内。

  (三个月美国国债收益率和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利差缩小,图片来源:Charles Schwab)

  这意味着,在经济增长及通胀预期没有突然变化的情况下,美联储仅需再升息25基点两次到三次,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就会汇集,也就是说收益率曲线将完全平坦。

  二、通胀预期下降

  由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紧缩,市场借贷成本增加、经济增长放缓,Jones认为,投资者对未来通胀的预期往往会下降。这也可以当做是债券收益率到达峰值的信号。

  投资者该如何判断通胀预期是否下降呢?Jones指出,一个常用的方法是比较美国抗通胀国债的收益率与相同到期时间的普通美国国债的收益率

  美国抗通胀国债的收益率通常小于普通国债的收益率,因为抗通胀国债的息票率会随着通胀上升而上涨,而普通国债的本息是固定的。两者利息差又被称作是通胀盈亏平衡率,这是衡量投资者对通胀预期的关键指标。

  比如十年期普通国债收益率为3%,而十年期抗通胀国债收益率为1%,那么通胀盈亏平衡率为2%。2%就是投资者对接下来十年通胀率预期的平均值。

  (近五年来十年期通胀盈亏平衡率,图片来源:Charles Schwab)

  今年以来,通胀盈亏平衡率没有太大的变动,2018年峰值在2.18%,目前十年期通胀盈亏平衡率为2.13%。而美国九月最新发布的CPI为2.7%。

  如果通胀预期开始下降,那么这将是另一个债券收益率到顶的信号,美联储的紧缩周期将接近尾声。

  三、信贷环境紧缩

  Jones表示,另一个周期末期的现象是紧缩的信贷条件,换句话说借钱变得更难也更贵。目前,借贷环境紧缩的信号非常微小。

  目前公司债和国债之间收益率的差值较小,不论是投资级别的公司债还是次级公司债,这表示投资者和银行对违约风险都不是很担心。而且,对次级贷款借款人的借款条件仍然较为方便。芝加哥联储的国家金融条件指数目前尚未显示信贷环境紧缩的信号。

  (30年以来芝加哥联储的国家金融条件指数,图片来源:Charles Schwab)

  如果出现这些信号,意味着什么?

  从历史记录来看,Jones表示当利率到顶后,通常会发生两件事:

  1)长期债券收益率降低,久期较长的债券相对久期较短的债券表现更好。

  2)高风险资产相对高质量资产表现更差。

  不过Jones提醒,如果投资者等到以上所有信号都发生后再行动,届时债券收益率可能已经开始下降,高风险资产可能已经开始下跌。

  除了注意市场风向的改变外,Jones建议投资者在目前阶段考虑以下做法:

  1)债券投资组合的久期保持在短期至中期。

  在三个信号仅出现一个的当下,趋平的收益率曲线预示着债券收益率上涨或许到了尾声。Jones建议投资者,在投资组合中继续保持短中期久期的债券资产,通常来说持有的公司债及国债的久期保持在二至五年,以赚取短期债券收益率上升的红利。

  2)准确看待短期表现。

  Jones表示,虽然今年以来固定收益市场表现不是十分理想,自2015年12月美联储加息以来,投资者在各个固收资产类别的收益都是正的。

  (主要固收指数自2015年12月以来的收益率,图片来源:Charles Schwab)

  3)保持持仓。

  Jones认为,虽然尝试在利率周期择时交易很有吸引力,但是这并不简单。虽然有很多在短期内减少风险的方法,但是要抓住债券收益率的峰值及谷底的难度很大。

  她建议投资者,不论利率是上升还是下降,保持债券持仓,并确保匹配债券投资的久期与自身的投资时间范围及风险承受能力相符即可。(来源:WEEX)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收益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