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将在欧洲向手机厂商的预装应用收费

  据路透社消息,Alphabet Inc(GOOGL.O)旗下的谷歌周二宣布,将调整在欧盟地区手机APP的使用政策,手机生产商如果要获得其应用市场的使用权限,必须缴纳费用。此举是针对欧盟对其开出的垄断罚单做出的应对。

  分析师称,这项新政策给谷歌在网络搜索以及浏览器方面的竞争对手,比如微软,提供了机会,但对于利润丰厚的手机业务丝毫没有改变。

  欧盟7月对谷歌开出43.4亿欧元(50亿美元)天价罚单,称因该公司利用其手机软件的主导地位在互联网搜索等领域给对手设置障碍。

  谷歌在进行上诉的同时也表示将遵守这个裁决,将对欧盟地区10月29日之后上市的手机收取授权使用费,该地区包括28个欧盟成员国,以及冰岛、列支敦斯登和挪威。

  三星电子、华为科技HWT.UL和其他手机生产商若要获得Google Play应用商店的使用权限,就需要向谷歌付费,具体数额没有披露。但这些手机生产商将不再必须在手机上预装谷歌搜索、以及Chrome浏览器。但如果他们想安装,可以免费安装。

  安卓智能手机厂商将可以更灵活地发行微软、OperaLtd 和Mozilla等谷歌对手的搜索和浏览器应用程序,开发高度定制的安卓系统设备。

  Alphabet股价周二收高2.9%。

  安卓设备生产商可转用其他搜索引擎,包括Qwant和DuckDuckGo等知名度较小、且声称有严格隐私规定的引擎。这两家引擎都曾表示,由于谷歌的限制,他们近年来被禁止与智能手机厂商签署销售协议。

  谷歌的硬件合作伙伴也将可以在欧洲自由推广装有与安卓为竞争关系的其他手机操作系统的设备,包括亚马逊的Fire OS。不过这种设备不准访问Play应用商店。

  “未来数周乃至数月我们将与安卓系统合作伙伴密切协作,向新协议过渡,”谷歌高级副总裁Hiroshi Lockheimer在博客中表示。

  亚马逊、三星和华为未回复置评要求。(来源: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谷歌 手机操作系统 生产商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