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汽车业将步底特律后尘?大众汽车CEO称机率有五成

  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Herbert Diess)周二表示,除非德国汽车制造商能够将业务转型以迎合新法规,并进行供应链改造,否则德国车商继续引领汽车业风骚的可能性只有五成。

  汽车制造商持续拉高分贝抗议新的规范,新规包括在德国各大城市禁止老旧柴油车,以及将欧盟缩减汽车排废的措施予以扩大等等。车商称这将损及欧洲汽车业,并导致就业岗位流失。

  迪斯在沃尔夫斯堡举行的一场汽车供应商大会上表示,“观察像美国底特律、英国Oxford-Cowley、或者是意大利都灵等旧有汽车产业重镇,就可以明白一旦强势企业或领先产业没落时,会对当地城市造成何种影响。”沃尔夫斯堡是大众汽车的制造中心。

  迪斯指出,更为严格的规定可能会迫使一些汽车制造商出局,因为其改革脚步跟不上向电动汽车生产的转变,也无法应对新的地缘政治威胁。

  他称,“从当前的观点来看,德国汽车业在10年之内继续居全球领先地位的机率可能是五成。”他所指的业者包括大众汽车集团、宝马以及戴姆勒。

  欧盟决策者已同意在2030年之前将汽车尾气排放量削减35%,高于德国之前寻求削减的水平;此前联合国的一份报告呼吁采取大力措施延缓全球变暖。

  在全球高端汽车市场上,德国的宝马、奥迪和奔驰品牌占到约90%的份额。强力推动削减排放量的行动影响到大马力车辆,因此令德国品牌汽车尤为受伤。

  “我们都已经习惯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在德国车企及其供应商的主要生产工厂周边有着繁荣的工业大城市,人们喜欢在这里生活和工作,但是,不能想当然地认为这种情况会长盛不衰,”迪斯说道。

  业务大调整

  迪斯表示,为了能在2030年之前将欧洲的汽车二氧化碳平均排放量削减30%,大众汽车需要将其新车销售中的电动汽车销售比例提高到30%。

  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40%,就要求售出的新车中约半数都是纯电动汽车。

  他说,推动削减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措施,最终将导致德国的二氧化碳污染上升,因为德国主要依靠褐煤发电。二氧化碳被认为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温室气体。

  迪斯说,从内燃机汽车到电动汽车的转型到2020年将使大众汽车裁员14,000人,这将要求该公司重组内部的零件供应业务。

  “对我们所有人来说,很明显的是这个结构性转型将导致德国汽车产业的就业岗位减少。问题就是,我们实施这个结构性转变的速度需要多快?”他说。

  大众汽车正在重组内部的零部件业务。该业务在全球56个工厂研发并建造汽车零组件,雇用大约8万名员工,占据了1,700亿欧元采购费用中的绝大部分。

  “自1月1日开始,大众的零部件业务将成为一个财务独立的实体,”迪斯说。

  他说,这56家工厂都有权评估合作伙伴关系,甚至可以为其他汽车公司生产零部件。(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大众汽车 制造商 供应商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