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金融危机导火索出现!美国人负债27万亿没钱还债

  据美联储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美国消费者债务增加201亿美元,是5月份以来增幅最大的一次,这使消费信贷总额达到创纪录的3.94万亿美元(约27.3万亿人民币),年增长率为6.2%。数据统计的消费者债务是指:信用卡债务、学生贷款和汽车贷款,抵押贷款不计入计算。这其中,包括信用卡在内的循环债务增幅最大,继7月份增加14亿美元后,8月份又猛涨了48亿美元。汽车贷款和学生贷款在内的非循环债务8月份增长了153亿美元,相比7月上涨了6.2%。

  消费信贷反映美国个人消费开支状况,从目前消费者的债务情况上看,美国人已经入不敷出了。华盛顿投资公司Compass Point常务董事皮博迪说,美国人正在用信用卡来拆东墙补西墙,美国消费者的偿债能力正在恶化。

  信用卡坏账增加,或将引发次贷危机?

  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一直维持着接近于零的超低利率,以刺激经济扩张,虽然现阶段美联储多次加息提高借贷成本,但此次数据显示,美国人信用卡的债务规模依然在增大,这就带来了一个后果:加息致使难以完成贷款偿还的家庭数量增加,信用卡贷款拖欠率上升,将成新一轮金融危机导火索。

  据美联储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美国小银行的信用卡贷款拖欠率已经攀升至5.9%,这已经超越了金融危机期间的峰值。同时,小银行的信用卡坏账率飙升至8%,不断逼近金融危机最高点。不过,前100的大银行的违约率显著低于小型银行,一季度合计为2.48%,这也拉低了商业银行的整体拖欠率。

  储蓄率下降,美国人已经没钱了

  当前,美国家庭的消费负债处于历史高位,说明美国人真的没钱了吗?我们来看一组数据,2018年7月,美国一般家庭的储蓄率是6.7%,从1959到2018年,美国一般家庭的平均储蓄率是8.8%。储蓄率反映的是包括退休储蓄在内的家庭储蓄与税后可支配收入之比,这些数据确实表明了美国一般家庭储蓄的下降趋势。

  储蓄下降对应的是负债上升,目前,美国家庭的平均负债为14万美元,这是美国家庭收入中值的两倍多。另外,美国的学生贷款也超过了1万亿美元,美国背负有学生贷款的25岁-34岁的年轻人中,人均净资产为负1900美元,相比于2013年时,下降了9000美元。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上来看,企业债务比家庭债务的情况要严重一些,而联邦政府债务则更高,在截至9月30日的2018财年中,联邦政府债务总额增加了1.271万亿美元,达到21.52万亿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如果加上50个州和市县地方政府的债务,那么全美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已达到130%左右。难怪有人说,美国正在径直走向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债务危机。 (金十数据)

关键词阅读:金融危机 负债 储蓄率 学生贷款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