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欧接近终局形势仍然不明 投资者不敢大举押注英镑

  虽然英国脱欧进程接近终局,但无论英镑与欧盟是否很快达成协议,英镑都可能发生剧烈波动,这让想要押注英镑下一波大行情的投资者犹疑不定。

  上周英镑兑美元升至一个月高位,因双方接近取得突破的希望缓解了市场对于英国明年3月“无协议”退欧的担忧。

  但由于在退欧之后英国与爱尔兰的陆地边界问题陷入僵局,在周三的欧盟峰会之前打压乐观情绪,英镑周一回落至一周低点。

  即使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文翠珊,Theresa May)和欧盟当局达成共识,其所属政党内部也可能在此问题上发生争斗--这是最大的未解决障碍--让投资者普遍对建立大型现货英镑头寸保持谨慎。

  “我不会急于买进英镑。我们可能很容易地看到英镑跌至1.15美元或涨至1.45美元,”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的全球市场研究欧洲主管Derek Halpenny表示。

  有两种退欧结果的假设情景引发担忧。

  英镑兑欧元EURGBP=D3过去一年主要在0.86-0.90英镑区间交投。英镑兑美元波动更为剧烈,但可能是因为2018年美元本身就波动很大。

  透过三个月和六个月期权来为“无协议”退欧对冲的交易正大受欢迎。

  目前没有迹象显示这种情况有变。

  不少希望更彻底退欧的议员,以及北爱尔兰民主联盟党(DUP)则已威胁对明年预算投下反对票,有可能拖垮特雷莎梅政府。保守党在去年选举中未能获得议会多数,特雷莎梅依靠DUP的支持才完成组阁。

  Halpenny表示, 这类事件可能会让英镑上冲下洗几个月。

  坏消息已然消化?

  最近一份路透调查显示,逾80%受访分析师预测英镑一年后将高于当前的1.32美元水平,因为诸多坏消息已经被消化了。

  但是,时不时地出现许多不确定性。

  三个月期英镑隐含波动率逼近位于9%上方的今年最高水准,远高于日圆、欧元甚至部分新兴市场货币的隐含波动率。

  Refinitiv数据显示,本周结束时将有规模约10亿美元的英镑期权到期。行权价集中在1.28-1.32美元附近,大致是英镑自5月来的交投水准。

  12月峰会如今显然已成特雷莎梅欲在2019年完成退欧协议的最后机会,但不容乐观。比如野村一项客户调查显示,仅有38%受访者预期年底前能有协议。

  同时,投机客仓位仍然负面,衍生品也持续散发出不安讯号。期货数据显示,对冲基金做空英镑仓位规模达49.7亿美元,为近17个月高位。

  另一个表明交易员押注英镑将走软的迹象是风险逆转指标。该指标衡量看跌期权与看涨期权的需求之差。

  流动性最好的三个月风险逆转指标处于2016年9月以来最阔。换言之,英镑看跌情绪处于两年来最高。

  “即便英国与欧盟能达成协议,英镑从当前水平的涨幅将在5%左右,但从汇市衍生品走势来看,英镑大跌的风险也已明显增加,”Lombard Odier Asset Management驻伦敦的资深投资策略师Charles St-Arnaud说。

  这种担忧在期权市场也很明显。在期权市场上,英镑价外看跌期权的需求在增长,尤其是兑欧元。这种看跌期权通常相对便宜,因为它们的行权价低于当前市价。

  “提前选举、举行公投或长时间处于僵局的可能性都切实存在,”德意志银行的外汇研究联席负责人George Saravelos税。Saravelos预计退欧协议在英国议会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为50%。(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退欧 隐含波动率 英镑 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