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倍市盈率已是美股“估值顶”

  金融界美股讯 摩根士丹利的首席股票策略分析师Michael Wilson表示,假设无风险利率还保持在3.00和3.25之间,那么16倍的估值水平将是现在市场预期的上限。而在今年2月全球流动性宽松的状态下,16倍还只能看做是估值底。

  而随着全球流动性继续萎缩,“滚动熊市”(不同板块、行业或资产轮流出现下跌)甚至影响到了以前的“免疫”行业。另外由于美联储及欧央行都在收紧货币政策,导致美债收益率飙升,也使得流动性进一步紧缩,最终造就了16倍成了估值顶。

  更糟糕的是,随着美联储计划和欧洲央行加紧对QE的缩减步伐,在今年年底之前,全球流动性问题还将进一步恶化。

  他的最新研报还表明,基于摩根士丹利股权风险溢价框架,标普500指数自今年1月以来首次遭到高估。而随着无风险利率突破3%关口,指数估值过高是显而易见的。

  摩根大通跨资产基本面首席策略师John Normand更是直言,美股最大的问题是高估值,目前历史市盈率和远期市盈率都比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危机时要高,任何预示经济下行的信号都可能使股市暴跌,而市场流动性紧缩将火上浇油,进一步加速股市的下跌。

  他还表示,未来如果市场恐慌情绪开始升高,那么在实际衰退开始的一年前,债券表现就可能优于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道琼斯指数过去十年的平均市盈率约为15.73倍,当前市盈率为18.16倍,现在的估值接近过去十年的上限。所以单从估值的角度来讲,美股已经比较贵了。

  但富达国际投资总监Medha Samant表示,上周四美国股市的抛售情况触发市场恐慌情绪并非广泛修正,鉴于最近美国股市的估值与全球其他市场,特别是五大科技巨头“FAANG”的溢价相比,这次的波动是符合市场预期的。

  不过Wilson却提醒道:“由于流动性消耗和股票平均峰值增长导致全球所有风险资产都卷入了熊市。虽然尚未看到其他人采用这种说法,但我们相信这是正确的。而在这种想法变成共识之前,风险仍未见底。”

  据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报道称,投资公司Investment Management Associates首席投资官Vitaliy Katsenelson表示,目前的平均股价比历史平均估值高出73%,股市在历史上只有两次比今天更贵:一次是在大萧条之前,另一次是在1999年互联网泡沫破灭之前。

  根据一个多世纪的历史数据,他相当肯定地表示,这一次股市的估值在某个时间点也会反转,随之股市会下跌。毕竟,市盈率就像一个钟摆在其均值附近上下摆动,而今天,这个钟摆已经远远高于均值。

关键词阅读:美股 市盈率 估值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