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拥1668亿美元的美债 但沙特就是不敢抛

  金融界美股讯 CNNMoney报道,美国与沙特之间因为记者贾迈勒·卡舒吉(Jamal Khashoggi)失踪事件而产生的紧张关系可能对油价产生重大影响。

  但这会影响美国债券市场和利率吗?答案是不太可能。

  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截至7月底,沙特持有价值1668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是美国第十大外国债权人,超过印度、法国、加拿大和德国等较大经济体。

  因此,如果沙特想要给美国制造麻烦,理论上可以将这些债券全部出售,使之成为自己手中的武器。在市场上增加更多的债券可能会大幅推高收益率,后者的走势与债券价格相反。

  债券收益率的飙升可能会使消费者获得抵押贷款和其他贷款的成本更高,同时也会增加企业必须支付的现有债务的利息成本。

  但这是在假设不会有其他投资者排队购买沙特将出售的美债的情况下。专家说,这似乎不太可能。

  此外,虽然1668亿美元听起来像是一大笔债券,但实际上并非如此。与中国和日本相比,沙特持有的美债数量相形见绌。这两个亚洲国家均持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资产管理巨头施罗德公司的美国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丽萨-霍恩比(Lisa Hornby)表示,沙特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可能超过美国财政部报告的数字。

  这是因为爱尔兰、比利时、卢森堡、瑞士和开曼群岛等几个较小的国家持有相当多的美国国债。包括中国和沙特在内的一些国家可能会在这些税收友好型国家的托管账户中持有更多的美国国债。

  对于沙特是否会通过抛售美债来报复美国可能的制裁,霍恩比表示怀疑,认为这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因为一场大甩卖会压低其所持剩余资产的价值。

  霍恩比表示,沙特抛售美债等美国资产将是愚蠢的,因为石油是用美元来计价的。油价上涨可能会导致美债收益率上升,这将会影响他们的投资组合的价值。

  霍恩比表示:“大规模抛售美债不符合沙特的最大利益。大部分石油仍以美元计价,因此(沙特)继续在美国投资更有意义。”

  美国东北投资者信托公司(Northeast Investors Trust)董事长布鲁斯-蒙拉德(Bruce Monrad)表示,目前影响债券市场的地缘政治因素如此之多,以至于沙特的任何大规模抛售甚至可能不会引起人们注意。

  蒙拉德表示,目前债券投资者更加关注的是全球贸易冲突、意大利预算和英国脱欧等问题。

关键词阅读:沙特 收益率 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