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季报净利大涨32% 但股价却创近一年新低

  追随摩根大通强劲表现,美国第二大行美国银行三季度营收和利润皆超预期,净利润大涨32%,信贷损失拨备减少至7.16亿美元,远低于市场预期的9.642亿美元。但交易业务喜忧参半,股价平开低走,最深跌近3%,收跌创11个月最低。

  紧追上周五摩根大通等华尔街大行的脚步,美国资产值排名第二大的美国银行(交易代码BAC)交出了靓丽的三季度财报,每股收益大涨43%,营收和利润皆超出市场预期。资产负债表质量改善,信贷损失准备金意外下降。但交易业务喜忧参半,股票业务收入同比下跌3%,逊于预期;投行业务营收同样令人失望。

  美国银行周一基本平开,随即转跌,盘中最深跌2.9%。尾盘时跌幅收窄,最终收跌1.9%,报27.92美元,创2017年11月底以来最低,今年以来累跌逾5%。投行Raymond James下调美国银行(BAC)目标价至33美元,此前为34美元,评级依旧为跑赢大盘。

  (上图来自雅虎金融,紫色为美国银行股价,蓝色为标普大盘走势)

  上周五美国资产值排名第一、第三和第四的摩根大通、富国银行与花旗集团发布利好财报,股价却高开低走,与今日美国银行股价表现一样差强人意。这种财报好但股价涨幅维持不了的走势耐人寻味:

  华尔街普遍对美股三季报持乐观预期,FactSet数据显示,三季度标普500成分股盈利增长或高达19%,2018年全年的盈利增长会超过20%。在周三和周四美股经历2月以来最大跌幅、道指两天抹去1300点的“十月屠杀”之际,市场寄希望于三季度财报期提振后市走势。

  从银行财报首秀可以看出,今年的三季报也许不能为大盘带来如期的支持,反而会带来更多的动荡。MarketWatch分析指出,三家大银行盈利基本符合预期,利润同比增速均为两位数,却无法点燃股市热情,甚至不能对自家板块(金融/银行)形成支持。

  三家银行的财报都不乏值得喝彩之处,但投资者看起来不为所动,道指盘中率先转跌,日振幅近450点,标普500大盘一度接近平盘,随后重回盘初水平。这一大趋势说明,美股将在三季报期间继续寻找底部位,而非已经筑底完成。投资者将严格审查每一份财报,企业面临严峻考验。

  在关键数据方面,公司季度营收增长4%,至228亿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226亿美元;净利润大涨32%,至72亿美元,EPS每股盈利涨至0.66美元,超出预期的0.62美元。净息差上升4个基点,至2.42%,超出分析师的预期1个基点。

  与摩根大通 CEO戴蒙一样,美国银行CEO Brian Moynihan也发表了对美国经济的乐观评论,称“美国经济稳健、消费者支出健康”。公司消费者贷款增长6%,随着消费房地产和能源贷款表现改善,净冲销率降至近十年来最低,延续了上周摩根大通、花旗和富国银行的财报趋势。

  美国银行三季报亮点还包括:平均股本回报率(ROE)为11%,高出作为行业门槛的10%,平均资产回报率1.23%;巴塞尔协议III普通股一级资本比率为11.4%,符合市场预期;信贷损失拨备7亿美元,大幅小于预估的9.691亿美元。

  公司净利息收入增长6%,至119亿美元(按全额课税计算为129亿美元),创2011年以来最高,略低于市场预期的120.53亿美元。净利率为2.42%,较去年同期增加6个基点,反映了利差改善带来的好处,部分被较低收益的全球市场资产增加所抵消。剔除全球市场,净利率为2.96%,较去年同期增长13个基点。

  美国银行表示,随着利率走高,仍将对NII有利,并预计在未来12个月,利率收益率曲线+100个基点的平行变动将使NII获益29亿美元,主要受短期利率走高的推动。

  美国银行信贷损失准备金的下降抵消了NIM的温和疲软。美国银行信贷损失准备金下降1.18亿美元,至7.16亿美元,低于去年的8.34亿美元,也低于分析师预期的9.69亿美元。这一降幅与摩根大通、花旗和富国银行上周观察到的趋势一致。

  在资产负债表中,97亿美元的贷款和租赁损失准备金占贷款和租赁总额的1.05%。由于消费者和商业方面的改善,不良贷款(NPLs)较今年二季度减少了7.43亿美元,商业储备的不良利用暴露较二季度减少了7.6亿美元。

  尽管资产负债表的质量总体上有所改善,但美国银行公布的贷款和租约数量略有下降。今年第三季度,贷款和租约从9.35亿美元降至9.31亿美元,而业务部门的贷款下降了100万美元。

  与此同时,公司消费者银行业务和全球银行业务的存款继续增加,但财富管理业务的存款略有下降。

  在支出方面,非利息支出在本季度下降了2%,至131亿美元,公司称“原因是人员和非人员支出都有了广泛的改善”。美国银行今年的目标支出为530亿美元,截至第二季度,它有望实现这一目标。此外,美银的效率比在第三季度提高到57%;205K的员工总数较第三季度减少了2%,反映出非销售专业人员的减少,以及对消费银行、GWIM和全球银行业的初级销售专业人员的持续投资。

  但公司交易业务表现在三季度喜忧参半。总销售额和交易收入为31亿美元,同比下跌3%,不及市场预期的31.5亿美元。这主要是公司股票业务营收为10亿美元,同比下跌3%,不及市场预期的10.6亿美元。而公司的FICC业务同比下跌5%,至21亿美元,但好于市场预期的20.8亿美元。公司投行业务营收同样令人失望,季度营收12亿美元,不及市场预期的13.3亿美元。

  美国银行的消费银行业务也受到利率上升和非利息收入小幅下降的影响,信用卡收入和服务费用的上升,远远抵消了抵押银行收入下降的影响。

关键词阅读:美国银行 财报 净利润 股价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