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警告:美股“噩梦”可能远未终结

  在上周交易中,道琼斯短短两个交易日中便暴跌近1400点。而这种卖盘究竟是意味着股市的基本面已经发生了转变,抑或只是一次短暂的插曲式修正,现在还难有定论。但华尔街今天警告称,美股的“噩梦”远未终结。

  但有一件事情则是可以肯定的:未来几天时间里投资者应该将会迎来更多的戏剧化局面,原因是在美股企业第三季度财报季拉开帷幕、利率上升以及经济数据陆续公布的形势之下,一种充斥着焦虑情绪的交易氛围正在形成。

  股市在上周五的交易中坚定反弹,各大基准股指都收盘走高,但在上周的整体交易中则大幅下跌。投资银行Raymond James的首席市场策略师杰弗里·索特(Jeffrey Saut)认为,美国股市在上周五强劲上涨的走势逆转了市场此前遭遇的一部分“技术面损害”。然而,现在美股市场上的投资者情绪与其说是“欣快”的,倒不如说是“谨慎”的。

  投资公司Canaccord Genuity的首席市场策略师托尼·德怀尔(Tony Dwyer)认为,市场可能还没有见底。

  “当整体股市出现这样的修正且波动率激增时,通常来说这意味着市场还将继续下跌一些——既有可能是马上下跌,也有可能是回升后再次探底。”他在上周五发布的一条推文中写道。

  现在美股市场的局面当然说不上什么“好看”。在10月份的头两个星期中,标普500指数已经累计下跌了5.1%,创下自2008年以来最糟糕的第四季度开头表现。据道琼斯市场数据集团(Dow Jones Data Group)统计的数据显示,当这项大市值基准股指在一个季度的头10个交易日中累跌5%或以上时,该指数在整个季度中的平均跌幅高达11.3%。

  但德怀尔向MarketWatch表示,他不会对其乐观的前景展望作出修改,仍旧将其对标普500指数的年底目标点位预期维持在3200点不变。

  确切的说,在标普500指数上周三陷入混乱形势之前,该指数在长达74天时间里的波幅都从未达到过1%,这可能给投资者带来了一种“自满”的错觉。但市场观察人士迅速指数,这种剧烈的震荡是市场交易的正常组成部分,投资者应该为波动率“抬头”做好准备。

  “我们认为,与投资者在利率处在超低水平时所经历过的市场波动率相比,现在我们应该为更加正常的波动率水平做好准备,原因是国债和短期现金的收益率的上升已经给股票带来了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投资公司Stone Investment Partners的首席投资官比尔·斯通(Bill Stone)在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

  自1928年以来,标普500指数大约每两个月会出现一次5%的下跌,每六个月会出现一次10%的下跌。

  “自1980年以来,平均而言标普500指数经历了将近14%的年中跌幅,只不过到年底时,该指数在这38年时间里有超过75%的时候都最终实现了年度上涨。”他说道。

  但是,波动率的上升也不一定就真有那么可怕。瑞士信贷集团的首席美国股票策略师乔纳森·葛罗柏(Jonathan Golub)重申了他对美国股市的看涨立场,指出在波动率较高的时候对股市进行投资经常都会带来较大的回报。

  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的波动率指数(Volatility Index,简称为“VIX”,也被称为“恐慌指数”)一度攀升至28点上方,这是自2月份以来从未达到过的水平。这项指数被用于权衡考量对标普500指数未来30天前景进行押注的期权,被视为一项预计股市将会下跌的指数,原因是股价的下跌速度倾向于快于上升速度。

  除了企业财报以外,从零售销售到工业生产等一系列经济数据以及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也很可能会为经济状况提供更多的线索。市场目前广泛预计,美联储将在年底之前再度加息。

  但在市场惨遭“放血”之后,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皮特·胡珀(Peter Hooper)和资深经济学家马修·卢泽迪(Matthew Luzzetti)则认为,如果股市继续下跌,那么美联储就可能会软化其“鹰派”立场。

关键词阅读:美股 华尔街 波动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