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水警告再袭!华尔街投行纷纷看齐市场一动向

  自8月底以来,不断拉大的美债息差令投资者卸下了对美债收益率平坦化的担忧。然而,华尔街投行纷纷认为,美联储持续收紧的货币政策将造成一大后果,桥水基金更是发出了严重的警告。

  近期在加息预期升温等因素的刺激下,长短期美债都齐齐飙升至数年高位,收益率曲线从趋平变为陡峭,这消除了不少投资者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忧。不过今日桥水再次就美国的状况发出警告,接下来或许还是要盯紧一些重要信号。

  据彭博社,本周两家华尔街投行都认为,近期美国收益率曲线短暂的陡峭即将终结。牛顿投资管理公司(Newton Investment Management)驻伦敦的固定收益证券主管Paul Brain表示,美国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还会持续上涨一段时间,但不太可能突破3.50%的水平。

  Brain表示,即便10年期美债收益率或会触及3.40%或3.50%的高位,一旦股市开始下跌,预测美国通胀将会加速的资产经理就会立刻购买长期债券,反过来导致长期收益率下跌。毕竟购买国债并不是被其收益率吸引,只是缘于对其他资产的担忧。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 SpA)的两位策略师也在上周五的一份报告中指出,投资者需要对美债收益率曲线的未来走向做好准备。他们称:

  “近期曲线确实变陡峭了,但如果想要复制2015和2016年持续了较长时间的陡峭曲线,10年期美债收益率需要在2年期美债不跟随其上升的情况下继续上涨50个基点。而目前市场已经基本将基准收益率定价在3%左右的水平,因此提升到3.5%几乎是不可能的。”

  彭博的最新调查同样支撑这一观点。调查显示,纽约联储多数一级交易商的策略师预计,长期收益率并不能延续上涨动能。到了明年上半年,2年期和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之间的息差将进一步缩窄。接受调查的23家交易商中,还有5家认为收益率曲线将在明年9月底前出现反转。

  收益率曲线趋平乃至倒挂一直以来被视为经济衰退的前兆。虽然曲线暂时变得陡峭,但经济衰退的风险依然存在。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联合首席投资官Bob Prince本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就警告称,美联储不断收紧的货币政策在抑制经济增长泡沫的同时,对金融市场产生了压力,美国的经济增长可能已经见顶。

  Prince认为,最近的市场动荡是因为投资者意识到今年强劲的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可能已经达到顶峰。美国经济增长正在从火热转向平台,潜在的拐点迫在眉睫。如果拐点确实到来,未来全球金融市场可能更趋动荡。由于当前利率水平较低和财政赤字大幅扩张,美国可能缺乏充足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弹药”来应对下一轮经济下行周期。(金十数据)

关键词阅读:桥水基金 投行 收益率曲线 平坦化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