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技股失宠 谁来补位

  上周,全球投资者经历了近几个月来最惨烈的股市下跌。

  10月10日,欧美股市全线大跌,标普500指数下跌3.29%,创2月以来最大跌幅。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800点,跌幅达3.15%,创8月16日以来最低。纳斯达克指数大跌4.08%,报7422.05点,创7月3日以来最低。

  至10月11日,美股道指连续两日下跌,累计跌幅超1370点。标普已连续六日下跌,创下特朗普当选总统以来最长连跌纪录。用于衡量美股波动性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恐慌指数”(VIX)一日之内暴涨超40%,冲破20关口,创六个月新高。

  受美股大跌拖累,亚太股市也相继跳水,10月11日,MSCI明晟亚太指数(除日本)跌近4%,至2017年3月15日以来新低。

  在美股主导的这场下跌中,带领美股走过十年牛市的科技股近乎全军覆灭,80%的科技股已进入回调区域。多家投行此前预警的科技股触顶、泡沫破灭似乎正在上演。摩根士丹利分析师甚至表示,全球流动性正不断收紧,风险资产很可能首当其冲,一切都像极了1987年股灾时“黑色星期一”前的情景。

  当下美股暴跌是正常回调还是危险信号?在全球股市低迷、科技股投资风险飙升的背景下,还有什么板块值得关注?

  股债双杀

  在股市大跌时,作为安全资产的国债通常都是投资者的避风港。10月10日,美股全线大跌。然而当天美债也意外遭到抛售,出现股债双杀的局面。

  一个月前,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3%,上周一度涨至3.2%,刷新7年高位,30年期美国国债也触及3.44%,创下4年新高。

  瑞信此前表示,一旦美债收益率升破3%,股票估值就会陷入困境;当收益率达到3.5%时,股市压力会倍增。

  摩根大通首席策略师John Normand认为,美股最大的问题是高估值,目前历史市盈率和远期市盈率都比上世纪90年代末互联网危机时要高。任何预示经济下行的信号都可能使股市暴跌,而市场流动性紧缩将火上浇油,加速股市下跌。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认为,美股暴跌的原因正是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自9月底后,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2年期美债从2.81%上涨到2.88%,美债收益率不断走高对股市不利,且债券市场抛售导致投资者情绪转向避险。

  科技股熄火

  科技股和其它成长型股票是今年美国股市最受欢迎的投资目标之一。然而此次美股暴跌正是由大型科技股领跌。有分析指出,科技股比重已十分接近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时期。

  10月10日,标普11大分项数据显示,通信服务、信息技术等6个板块指数跌幅超过3%。其中,信息技术板块指数跌幅为4.77%,为当日表现最差板块,也创下自2011年8月18日以来最大跌幅。该指数的所有65只成分股均下跌,截至收盘,80%的科技股已进入回调区域。

  苹果、谷歌、脸书跌幅均超过4%,亚马逊更是大跌6.15%,奈飞跌超8%。今年表现最好的公司之一AMD在2018年上涨了近150%,10月10日下跌了8.2%,成为最大输家。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微软、谷歌、伯克希尔哈撒韦、脸书、VISA、万事达卡、奈飞、英伟达、波音、摩根大通等市值均缩水超过百亿美元。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分析师Michael Wilson在8月的时候就看空美股,尤其是科技股。他表示,“防御板块和科技成长板块是推动美股上涨的两条腿,但受经济、贸易政策等影响,这两条腿接下来或将拖累市场。如果判断正确的话,科技股将开始出现过山车式的股价波动,过高的市场权重、过度的机构押注恐使科技股波动拖累美股。”如今他一语成谶。

  摩根士丹利高级投资组合经理Andrew Slimmon表示,进入第四季度,投资者大多持有同一类投资,尤其是大型科技股,“如果每个人都站在船的一边,并突然意识到这点,所有人都会争先恐后地想要离开” 。

  回调分歧

  10月10日,美股收盘后,白宫发言人桑德斯立刻发声安抚市场,声称美国经济基本面和前景仍然相当强劲。

  美国财长姆努钦第二天也紧急出面安抚市场情绪,他表示市场出现一定程度的修正并不奇怪。

  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10月11日表示,大型经济体的央行间彼此行动并不同步,加速了资本外流。虽然拉加德不会对单日股市波动置评,但她表示仍需关注美股市场,且目前各国股市整体来看都处于相当的高位。

  IMF发布的最新全球金融稳定报告表示,一些市场的资产估值似乎相对较高。IMF特别指出在美国,市场参与者似乎对金融状况急剧收紧的风险不以为然。IMF还将今明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下调了19个国家的经济展望。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美股暴跌的矛头指向美联储。上周,他连续三次抨击美联储,甚至直接表示,“我认为这次股市的修正是由美联储造成的。美联储的政策太紧缩了,他们正在犯下大错误。美联储有点聪明过头了。”

  早在9月26日美联储货币政策会决定2018年第三次加息25个基点后,特朗普就曾表示,“我是一个低利率支持者”,美联储加息另他非常不高兴。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美股暴跌主要原因之一是美联储频繁加息,这导致整个市场利率水平不断上升,包括国债收益率水平上升,可能对股市构成一种利空。”

  摩根士丹利也警告,随着利率上升,股市将不再有安全的避风港,这是风险资产的终极熊市。

  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主任奚君羊指出,美联储进一步加大加息力度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加息对经济发展起到抑制作用,同时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会受到不利影响。

  彭博表示,目前,高企的美债收益率削弱了科技股的吸引力。对于已经开启的美股新的财报季,企业似乎对达到分析师预期越发缺乏信心。美股能够走入最长牛市,正是得益于企业盈利增长强劲。若财报走弱,市场将更难抵御不利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也在警惕美国中期选举的不确定性。中金公司(港股03908)认为,美国中期选举临近,结果存在不确定性。

  当然,也有乐观的市场人士认为,此次美股下跌不是件大事。瑞银全球财富管理CIO Mark Haefele就认为,随着周期进入后段,波动性攀升、市场回调似乎更为普遍,“对于一个可能扩张更久的牛市而言,在当前阶段,我们认为市场近期的表现很‘正常’。”

  嘉盛集团首席中文分析师黄俊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美股暴跌也可以理解为是对前期涨幅过大的一种修复。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股市持续上扬,道指和标普的涨幅均超过300%,纳指涨幅更是超过500%,随着股市的攀升,获利回吐的压力越来越大。特别是自2016年以来,在将近3年的时间内,美股甚至还未迎来一次像样的回调。或许我们并不能以一日大跌,就立即判定美股已经触顶,美国经济要走下坡路。”

  能源股或接力

  美股回调还是回头的讨论还在持续,在波动性加剧的美股中如何继续冲浪成为各家机构投资者的难题。

  根据财经媒体CNBC利用对冲基金分析工具Kensho测试发现,自2008年以来共有18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30天内骤增至少25个基点的情况,期间金融和能源板块通常能跑赢大盘。

  截至10月12日,根据网站trading view统计的数据,近一个月以来标普500行业中,能源板块跌幅最小,为0.73%,年内上涨6.73%。

  在科技股暴跌以及今年油价走强的背景下,部分机构认为当前是能源股的抄底良机。今年以来截至三季度末,国际油价已上涨超过20%,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更是上涨近30%。

  高盛大宗商品研究负责人Jeff Currie等分析师在最新报告中指出,伊朗的产油国对手可能无法弥补伊朗遭美国制裁带来的供应缺口,从现在直到年末油价可能继续走高,而非走低,最终始终站稳此前预期的每桶80美元上方。

  瑞银分析师Giovanni Staunovo表示,在委内瑞拉产量下降和美国对伊朗实施石油制裁的背景下,保持对油价的看涨预期。沙特阿拉伯、俄罗斯和其他海湾国家可以增加产量来弥补这些损失,但这将会导致全球闲置产能减少。沙特表示可以进一步提高产量,但其产量从未超过日均1070万桶。

  瑞信发布报告指出,油价的坚挺走势,加之最新数据显示,原油库存低于5年平均水平,均利好原油股前景,部分业绩前景上佳的能源股出现入场时机。

  高盛也认为,能源板块或将在标普500指数的行业中表现较为突出。

  此外,根据彭博的数据,能源产业在2014年并购高峰后,今年再现并购热潮,并购金额已连续五个季度增长。业内人士表示,能源产业并购活动日益热络,不仅强化投资信心,企业规模扩大所带来的竞争优势及获利能力的提升,都为能源股提供上涨动能。

关键词阅读:美股 科技股 谷歌 Kensho CNBC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