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都是跳水表演 但历史不会重演1987美股崩盘

  来源王雅媛港股圈,作者flamingoz,原文标题《尽管都是跳水表演,但历史不会重演1987美股崩盘》

  网络上有个段子说:1986年,里根减税,股市大涨,里根准备用股市大涨宣传自己,但他的幕僚尝试阻止他,幕僚对里根说:股市会跌的!但里根不听。

  1987年10月19日,华尔街上的纽约股票市场爆发了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崩盘。

  道指一天之内重挫了508.32点,跌幅达22.6%,创下自1941年以来单日跌幅最高纪录。6.5小时之内,纽约股指损失5,000亿美元,其价值相当于美国全年国民生产总值的1/8。

  这次股市暴跌震惊了整个金融世界,并在全世界股票市场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股市暴跌狂潮再西方各国股民中引起巨大恐慌,许多百万富翁一夜之间沦为贫民,数以千计的人精神崩溃,跳楼自杀。

  史称“黑色星期一”。

  昨夜美股的大阴线,令人回忆起了31年前恐怖的一幕。相比2月,如今美股处于更高的位置,一切的一切,都跟1987年那么相似。

  一、美股1987年跟如今的相似之处

  首先从宏观层面看,美股目前的背景与1987年股灾前更像,在很多地方都有重合之处,这也是我们不拿1929年或者2008年股灾作对比的原因。

  大概有以下几点相似之处:

  A.宏观经济向好,各项经济数据优秀

  在1987年同样已经经历了多年的繁荣,失业率从7.5%降至5%,处于历史低位。

  而今年也是美股十年来复苏来经济数据最好的一年,失业率已经处于近年的低位。

  而美国GDP增速在1987年之前一直保持稳定增长之势,而今年美国的GDP增速同样强劲,有望恢复到3%以上的增速水平。

  现在的情况跟1987年无比类似,情况一片大好。

  B.市场估值处于高位

  在强劲的经济数据支持下,股市的繁荣非常正常,市场估值也随之水涨船高,1987年的股市已经历经了50年的牛市,处在历史高位,成交量显著放大,估值也急速提升,而且,估值提升速度要快于EPS的增速。

  如图所示,虽然1987年前后美国公司的EPS依旧处于上升趋势中,但从1985年到1987年这段时间,股市无视EPS的缓慢下滑,提前透支未来,继续拉高股价,估值大幅提升。

  现在情况也是一样,美国虽然经济数据良好,但企业EPS的增长依然没有股市涨得快,反倒是市盈率飙得比指数还快,和1987年相比,目前标普500的pe甚至更高,已经到达了31倍,而1987年的标普也不过是25倍左右。

  图片来源:choice;值得一提,两个波峰:01年和08年,泡沫破裂导致的经济基本面恶化是导致PE急剧升高的原因

  与1987年最相似的一点是,目前的市场赚钱效应极强,无论是短线交易者还是长线投资者,都赚得盆满钵满,大家都认为市场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大牛市当中。

  C.加息进程

  在股市处在如此繁荣,而CPI预期开始抬升的时点中,过去和现在的美联储都选择了加息。

  在1987年,美联储为了压制通胀,开始提升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当时的加息节奏非常快,在1987年9月一次加息112个bp,从5.88%到7%,而随后两年一直加到了9.75%的高水平。

  而目前的美联储也处于缓慢加息的过程当中,在9月已经加息到2-2.25%,预计后续还有多次渐进式的加息。

  总结相同之处,1987年与现在都是经济形势一片大好,大家看好前景,于是提前透支估值,股市指数涨幅已经高于公司盈利增速。而为了压制市场的过热和通胀水平,美联储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加息。

  二、不同之处

  既然当下跟过去有那么多的相同点,那么美股就会因此发生新一轮的股灾了吗?我们不妨再看看当下与过去相比的不同之处。

  ①目前加息的节奏不一样,这对股市波动的影响也不一样。

  1987年美联储加息的节奏非常快,因此下跌更快,一天内跌完了过去几十个交易日的涨幅。而美国目前采用了温和的加息策略,有缓冲作用,因此对市场的影响未必一致。如果美股以持续1年阴跌23%的方式回撤,仍可以称作股灾了吗?最多是熊市吧。

  ②美元贸易逆差平稳。

  美国在1987年前的外向经济造成逆差过大,这导致了美元汇率在1987股灾之前大幅下降,虽然,目前美国贸易逆差占GDP水平,1987年持平,但比07、08年已有较大回升,因此目前美元逆差占GDP基本平稳,美元指数并没有太大的下跌。

  当下美国汇率的基本面比那个时候要好,美元回流,而贸易逆差也有望通过贸易战继续修正。

  加息和贸易逆差两个因素也被认为是当年美股大跌的直接因素。

  ③1987年股灾还有一个原因是:可能是交易所设备不精产生流动性缺陷而导致的。

  当时的交易所用的计算机计算能力很差,在市场卖单堆积时,可能超出了计算机的计算量,由于程序问题限制了流动性,所以造成了这么大的跌幅。回头看这一天的大跌,怎么样都显得有点突兀,下跌后没有形成下跌趋势,只有一根大阴线。

  机构投资公司 —— AJO创始人Ted Aronson直言不讳,1987年股市崩溃是一个25Σ事件,或者说是25个远离标准偏差事件。换言之就是,实际上是一件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大家都没想到会这样跌。

  现在的市场就很难会出现这个问题,现代计算机容纳再多几十万倍的交易量都没有问题,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大量的量化交易程序的回撤控制功能很可能也会在未来助跌,这也是当时所没有的。

  但无论如何,与1987年相比,交易程序、设备的先进,网络发达,信息对称,做空机制完善,这些因素都使得如今的美股市场有效性更高,如果没有一个非常颠覆投资者预期的大利空,或者某些来自其他因素的干扰,我想很难再复制1987年那样的单日22.6%大暴跌。

  因此,美股目前股市预支经济增速,估值过高,有回调是很正常的。但是由于加息节奏缓和,预期充分,而且市场有效程度已经高了很多。因此,当下美股即使发生股灾的姿势也许也会温和许多,可能是缓慢阴跌,单日暴跌崩盘概率非常小。

  投票者不要经历多了A股或港股的股灾,就黑心认为全球股市都是同一涨跌模式。

  美股的崩盘姿势,可能是我们想不到的。

  三、当下的美股与1987年美股的未来并不一样

  在90年,美股股价迅速突破1987年股灾前高度,并且随后创下指数10年4倍的新高!回头看,1987年股灾无非就是一个小插曲,如果因为22%的回撤卖了,就会丢掉400%的涨幅。

  在黑色星期一跳楼的都是傻子。

  那是为什么呢,因为美国公司EPS依旧强劲,在股灾后依然不断上升,而且随着加息政策掉头,维持10年的宽松条件,使得90-00年的大牛市的得以发生。

  其主要原因还是90年代刚好是信息化革命,也就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巅峰,计算机开始广泛运用到生活中,这虽然催生了后来的科技股大泡沫,但毫无疑问计算机网络改变了社会的全要素生产率,大大提升了生产力,使得经济繁荣持久。这也是在看似过热,股市崩盘后,还能走出大牛市的根本。

  所以1987年的股灾以倒后镜看,完全是抄底良机,无须避免,任何时候买入都可以,不能称为股灾。对未来的预期被证实,高估值是对的。

  目前,美国经济虽然向好,但看不到1987年后那样的未来,很多新产业、新技术都面临瓶颈,还没有巨大的技术突破足以颠覆大家的生活方式,反倒是摩尔定律快要失效了。

  美国今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速并不高,二季度的减税政策带来了GDP和EPS的高速增长,但三季度又有下滑迹象了,其持续性有待商榷、一旦美国未来几年公司EPS在全球经济都下行的情况下同样下行,高估值被证伪,未来牛市转熊市基本可以确定无误了。

  而且,美国为了减少贸易逆差打贸易战,这看似对股市好,但这会推高美国公司的成本,搞不好还会丢掉巨大的中国市场,这种违背自由贸易的做法长期对美国公司的EPS绝对是负面影响。

  因此,从未来看,美股还是充满风险了,不确定未来科技爆发的确定性,美股即使现在不股灾,但所处的环境确实要比1987年要差。

  另外,1987年后为了维持经济增长,美国还有巨大的降息宽松空间,如今呢?恐怕再难重回宽松道路,因此,如果美股真的由于经济下滑,开始杀估值,那么要重新由熊转牛,将变得异常艰难。

  四、结语

  拉长股市来看,实际上决定股市涨幅的还是经济状况。

  从现阶段来看,美股充满风险,至少目前的估值透支了1到2年的增长预期,当下美股的基本面跟1987年有相似之处,但不同点更多。

  因此,未来美股更大可能是以熊步方式慢慢走低,而不是一步到位。

  如果连美股也进入了慢慢长熊,即使A股和港股已跌得充分了,但是低估值也成不了马上反弹的原因。

  全球一体化下,不要以为你能置身事外。

关键词阅读:美股 短线交易者 崩盘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