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情绪持续施压 美股暴跌依旧道指两日累挫1370点

摘要
通胀数据弱于预期推动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但投资者依旧对利率迅速上升的形势、全球经济可能减速以及科技股估值过高等问题感到担心,美股经过激烈多空博弈后再次全线收跌,道指两日累跌1370点,盘中一度跌破25000点关口,携标普齐创7月来收盘新低,纳指盘中曾两年来首次陷入技术性回调区间。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0月12日消息,通胀数据弱于预期推动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但投资者依旧对利率迅速上升的形势、全球经济可能减速以及科技股估值过高等问题感到担心,美股周四经过激烈多空博弈后再次全线收跌,道指两日累计下跌逾1370点,盘中一度跌破25000点关口,携标普指数齐创7月来收盘新低,纳指盘中曾两年来首次陷入技术性回调区间。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545.91点,报收于25052.83点,跌幅为2.13%,两个交易日以来的累计跌幅达到了1300点以上,盘中一度最高下跌698.97点。标普500指数下跌57.31点,报收于2728.37点,跌幅为2.06%,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走低,并自4月份以来首次收盘跌穿了200日滚动均线。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92.99点,报收于7329.06点,跌幅为1.25%,一度短暂进入回调区域。

  在10月份截至目前为止的交易中,标普500指数已经累计下跌了6%,从而使其今年迄今的累计涨幅收窄到了2%。从以往历史来看,10月份是股市经常都会遭遇沉重卖盘的一个月。

  此前,道指在周三的交易中收盘暴跌800点以上,标普500指数也收盘大跌逾3%。据Birinyi Associates统计的数据显示,这是标普500指数自2011年以来第28次收盘下跌2%以上。数据还显示,在一个交易日收盘跌超2%之后,次日标普500指数有59%的可能性上涨,平均涨幅为1%;但也有41%可能性下跌,平均跌幅为接近2%。

  市场驱动力

  周四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增长0.1%,低于经济学家此前平均预期的0.2%。数据公布之后,美国国债收益率从多年高点回落,其中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至3.167%,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下降到了2.848%。

  在此前几个交易日中,投资者一直都对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形势感到担心。周三交易中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触及七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创下了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投资者普遍认为美股暴跌应归咎于数个不同的因素,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引发了市场有关借贷成本提高的忧虑情绪,投资者担心这可能会导致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与此同时,这种形势还加深了市场有关美联储货币政策未来前景的忧虑。美联储今年以来已经将其基准利率上调了三次,而且预计将在年底之前再度加息一次。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三在不止一个场合对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策略提出了批评,称其加息之举是个错误。在该日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称,特朗普称其对美联储感到不满,并指责其像是“疯了”。特朗普还说道,美联储没理由继续以目前的速度加息。正是因为主席鲍威尔治下的美联储“疯狂”加息,才导致市场不堪重负。

  特朗普在周四的讲话中表示,虽然并不打算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但对他很失望。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汀·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则对特朗普的言论作出了反驳,称其无法将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与“疯了”两字联系到一起。

  一些分析师也认为,美联储规划的加息路径过于激进,但另一些分析师则认为,从美国经济基本面状况来看,美联储的加息路径具有合理性。此外,市场认为国际贸易关系持续紧张以及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担忧等也是造成美股暴跌的因素。

  美国堪萨斯联储主席乔治表示,前景保障美联储在未来渐进式加息;美联储宽松政策可能会推高通胀;美国通胀偏低,一直“显著地保持稳定”;上行风险包括财政和金融条件;通胀预期牢牢受控,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油价的影响。

  经济数据

  美国9月CPI环比0.1%,预期0.2%,前值0.2%。美国9月CPI同比2.3%,预期2.4%,前值2.7%。美国9月核心CPI环比0.1%,预期0.2%,前值0.1%。美国9月核心CPI同比2.2%,预期2.3%,前值2.2%。

  美国10月6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1.4万人,预期20.7万人,前值20.7万人。美国9月29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166万人,预期166万人,前值165万人修正为165.6万人。

  美国10月5日当周EIA原油库存+598.7万桶,预期+280万桶,前值+797.5万桶。美国10月5日当周EIA库欣地区原油库存+235.9万桶,前值+169.9万桶。美国10月5日当周EIA汽油库存+95.1万桶,预期持平,前值-45.9万桶。美国10月5日当周EIA精炼油库存-266.6万桶,预期-200万桶,前值-175万桶。美国10月5日当周EIA精炼厂设备利用率变化-1.6%,预期-0.5%,前值持平。

  这份数据表明目前美国劳动力市场已接近充分就业,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这将帮助美国薪资增长更快,并推动美联储将在12月再次加息的预期。

  市场分析

  花旗指数公司高级市场分析师Fiona Cincotta表示:“在周三美股暴跌之前,华尔街已经长时间、几乎不受干扰的连续上涨,理应出现回调。美国的经济基本面因素支持了今年的股价上涨,现在它又对股市起到了相反的作用。加息使人担心美国企业的盈利能力将受到损害。而今美国国内劳动力市场处在近50年来最强劲的水平,薪酬上涨的压力也将使企业的成本提高。”

  “经济仍在强劲增长,但不足以推升通胀压力,这就给美联储继续将基准利率上调至更高水平的必要性带来了疑问。”三菱日联银行(MUFG Union Bank)的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Chris Rupkey)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嘉信理财首席投资策略师Liz Ann Sonders认为,美股周四早间一度尝试反弹,其原因是许多投资者希望在周三美股大跌后逢低吸纳。

  她表示:“昨天主要股指跌穿了一些重要的技术支撑位,尤其是纳指。当美股今天早间尝试反弹时,很有可能是价值导向型买家的入场使其得到支撑。”近来科技股遭受重创,标普500指数中的科技股板块周三暴跌4.9%,为2011年8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安联投资公司高级投资策略师Charlie Ripley表示,美股重挫“是投资者最终意识到我们处于加息环境的反应,并且股票价值过高,市场参与者可能正在寻找卖出的理由。”他表示 “加息通常会带来更严峻的金融环境,这可能抑制未来的增长。股市对这种预期前景做出了反应。”

  他补充说:“我们正在目睹加息预期对股市造成的影响,因为美联储已经把股市盛宴上的主菜(超低利率政策)撤走了。”

  MKM Partners公司首席市场技术分析师JC O‘Hara表示,在股市暴跌中,遭受打击最严重的股票正是今年已经大幅上涨的股票,这意味着投资者有获利回吐的动力。

  他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当赢家受到打击时,就会触发止损,并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抛售压力。想从股市中迅速全身而退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我们相信,当获利回吐抛盘结束后,市场就会稳定下来。”

  Virtus Investment Partners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Joe Terranova表示:“尽管我们认为2008年股灾还有可能重演,但我认为这次不是。”

  个股消息

  投资者密切关注近来大涨后遭到抛售的一些科技行业巨头。昨日亚马逊(AMZN)、微软(MSFT)、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GOOG/GOOGL)、推特(TWTR)等普遍大幅收跌。亚马逊收跌2.04%,微软收跌0.24%,Alphabet收跌0.18%。推特收高0.78%。

  电动汽车生产商特斯拉(TSLA)受到关注。该公司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周三否认了关于詹姆斯-默多克(James Murdoch)是该公司青睐的董事长继任者的报道。特斯拉收跌1.81%。

  中概股收盘涨跌不一,其中涨幅较大的有:圣盈信美股CIFS)跌44.28%,中国绿色农业美股CGA)跌33.16%,欧陆科仪跌13.47%,魔线科技跌13.33%,希伯伦科技跌11.89%,点牛金融跌11.02%,朴新教育跌10.62%,极光数据跌9.70%,兰亭集势跌9.38%。另一方面,涨幅较大的有:凹凸科技美股OIIM)涨10.50%,万国数据涨8.83%,银科控股涨8.33%,优信涨5.62%,虎牙涨5.32%。

  百度美股BIDU)和华为共同宣布将在MEC平台技术、MEC典型应用场景验证等方面开展合作,打造兼容电信MEC功能和互联网边缘计算应用需求的开放平台。这是互联网企业和电信设备商在5G MEC领域的首次合作,对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推动MEC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百度收涨1.93%。

  10月11日,京东美股JD)新通路、可口可乐中国、太古饮料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三方将以技术革新为驱动,以大数据、营销等为赋能手段,开展广泛的渠道共建、数据共享、品牌推广等多领域合作,共同快速推进全国区域合作,拓展增量市场。京东收盘大涨3.39%。

  达美航空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3.1亿美元,每股收益为1.91美元,去年同期分别为11.6亿美元和1.61美元。达美航空调整后每股收益为1.80美元,超出预期的1.74美元。达美航空收盘大涨3.56%。

  10月11日,咖啡连锁品牌Costa母公司Whitbread宣布,可口可乐收购Costa的交易案获得了Whitbread股东的批准,有99.27%的股东投票同意交易。可口可乐收盘下跌2.28%

  慕尼黑法院驳回了高通公司寻求在德国禁售苹果iPhone的案件。高通公司寻求法庭对苹果发布禁令,称其违反了保护处理器设置的专利。苹果公司收盘下跌0.88%,高通大跌3.66%。

  周三,Square宣布其首席财务官Sarah Friar将辞去公司职务,以赴任社交网络服务公司Nextdoor的首席执行官。Square股价收盘暴跌10.87%。

  美国百货连锁巨头西尔斯(Sears)周三与债权人举行了会谈,但未能达成让西尔斯继续运营的协议。西尔斯收盘暴跌29.77%。

  其他市场

  周四亚太股市普遍重挫,A股三大主要股指收盘跌幅均超5%,沪指跌5.22%报2583.46点失守2600点,深成指跌6.07%报7524.09点,创业板指跌6.3%报1261.88点。日经指数收盘下跌3.89%。

  欧洲股市周四收盘再度大幅下跌,原因是受到了美国股市昨日暴跌的影响。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收盘暴跌1.98%,报359.65点,其中金融服务和油气股领跌。美国股市在周三的交易中遭遇了重挫,从而推动这项欧洲基准股指创下了21个多月以来的最低收盘点位。意大利富时MIB指数收跌1.84%,报19356.61点,进入技术性熊市。

  黄金期货价格周四收盘大幅上涨,创下了两个多月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原因是在股市暴跌的形势下,黄金作为安全避风港资产的身份全力开动,吸引了投资者的兴趣。全球股市都在周四普遍下跌,美国各大股指也未能从周四的暴跌走势中反弹。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上涨34.2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277.60美元,涨幅为2.9%。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统计的数据显示,按主力合约计算,黄金期货创下了自8月1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原油期货价格周四收盘下跌,创下了本月截至目前为止的最低收盘价,原因是政府数据显示美国原油库存连续第三个星期上升。与此同时,全球股市周四大跌,引发了市场有关经济和能源需求前景的担忧情绪,也是导致油价承压的原因之一。纽约商业交易所11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下跌2.20美元,报收于每桶70.97美元,跌幅为3%。与此同时,伦敦ICE欧洲期货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下跌2.83美元,报收于每桶80.26美元,跌幅为3.4%。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统计的数据显示,WTI和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均创下了自9月21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

  美元指数跌0.51%,报95.02,因美国9月CPI不及预期。欧元/美元涨0.65%,报1.1593。英镑/美元涨0.27%,报1.323。美元/日元涨0.21%,报112.03。加密货币普跌,比特币下跌5.26%,报6192.04美元。

  【美股要闻】

  华尔街恐慌指数再度飙升 触及八个月新高

  库存上升及股市下挫引发担忧 原油大幅收跌

  股市重挫引发避险资产吸引力 黄金收涨创两个多月新高

  【市场分析】

  美股牛市结束了? 机构说还能撑一阵子

  法兴大空头再度唱响冰河世纪理论:火山爆发赶紧跑吧

  揭秘美国科技股周三大溃败背后的四大罪魁祸首

  知名投资组合经理:科技股长期发展趋势并未发生变化

  【特朗普VS美联储】

  特朗普本周三批美联储:错全在它 但不会解雇鲍威尔

  特朗普与CPI竞相抢头条 黄金站上1220、美股跌势不停

  美前财长萨默斯:特朗普一味抨击美联储只会适得其反

  特朗普批美联储已“疯狂” 业内众多大佬对此鸣不平

关键词阅读:美股 暴跌 科技股 国债 收益率 美联储 特朗普 原油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