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期美债收益率大跌5.6个基点 从7年高点回落

  在美国股市周四早上的交易中,投资者纷纷涌向美国国债以寻求避险,从而使得国债收益率暂时停止了迅速上升的走势。此前有关交易日,美国股市创下了几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5.6个基点,至3.169%,从此前触及的接近七年高点回落;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下跌2.0个基点,至2.861%;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则下跌了5.8个基点,至3.343%,从昨日触及的四年高点回落。债券的价格与其收益率之间为负相关关系。

  与此同时,全球其他国家的国债收益率也同样有所下跌。据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十年期德国国债的收益率下跌至0.510%,相比之下昨日为0.566%。

  在美股市场周三的交易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盘暴跌830点以上,标普500指数也收盘下跌3.3%,创下了该指数自2月8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科技股占据了很大比重的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盘下跌4.1%,创下自2016年6月份英国脱欧全民公投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导致美国股市周三惨遭血洗的部分原因是,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近日以来迅速上升。投资者指出,这就使得与所谓“无风险”的政府债券相比,风险较高的股票资产的吸引力有所下降。

  市场参与者还指出,导致股市下跌的其他原因则还包括贸易紧张形势以及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情绪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周发布报告,将今明两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速度预期下调到了3.7%,与此前预期相比调低了0.2个百分点。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周三重申,他对美联储可能在货币政策上犯了错误的问题感到担心,并认为这可能会导致经济增长前景遭到破坏。“我认为,美联储正在犯下一个政策错误。政策太过紧缩了,我觉得美联储是疯了。”他说道。

  在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领导下,该行今年以来已经将其基准利率上调了三次,并预计将在12月份第四次加息。在这种环境之下,美国国债收益率近日一直都呈现出上升走势,投资者不愿买入新的国债,原因是担心利率还有进一步的上升空间,这将给交易商带来更大损失。

  “昨日,德国和美国长期国债拍卖的需求一般,这表明投资者对长期政府债券的兴趣不是那么强。”意大利裕信银行的分析师在周四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但是,在股市卖盘加速(标普500指数下跌3.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1%)的以及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行修正的形势下,投资者的兴趣可能会迅速回升”

  在过去几个交易日中,债券价格和股价一直都呈现出同步下跌的走势,这并非一种正常的现象,原因是在股票等风险资产的价格下跌时,国债市场倾向于迎来买盘。

  与此同时,原油价格最近以来的上涨趋势令通胀预期加速上升,布伦特油价和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一直都备受投资者关注。通胀上升可能会推动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原因是通货膨胀的迹象会导致债券的固定价值受损,并可能促使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但是,现在还没有通胀正在上升的真实证据。

  有鉴于此,债券投资者将会关注通胀数据。据MarketWatch调查显示,经济学家平均预期9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增长0.2%。

  另外,美国财政部将在北京时间周五凌晨1点拍卖30年期美国国债,此次拍卖可能有助于判定市场对长期美国国债的兴趣。

关键词阅读:美国 国债 收益率 基点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