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0亿美元大并购再进一步 CVS与Aetna并购获监管支持

  昨日,美国司法部批准了CVS Health对保险公司Aetna(安泰) 690亿美元的收购案。CVS Health是美国最大的连锁药店运营商,而安泰是美国第三大医疗保险公司,本次交易是美国医药零售业史上最大一笔,交易完成后将产生一个巨无霸级的医疗健康集团。

  根据最新年报,CVS在全美拥有9800家零售药房,1100家“一分钟诊所”(微型社区诊所)。而安泰保险拥有近4000万会员,200万处方药计划覆盖的会员,服务这200万处方药会员的业务线和CVS的PBM业务线(Pharmacy Benefit Management药品福利管理)Caremaker有直接的竞争关系。

  考虑到反垄断条款,市场一直担忧司法部不会同意这样两家同一供应链上的巨头进行垂直合并。美国奉行严格“医药分离”的制度,药品的获取渠道主要为零售药店、PBM、商超药房等。

  本次司法部愿意对这个交易绿灯放行,正是在反垄断这个点上,加了条件,即安泰要卖掉自己给会员提供处方药计划的业务线。

  本次的绿灯也不是司法部今年的第一起“好说话”了,9月,司法部批准了美国健康保险信诺集团Cigna以520亿美元收购PBM公司Express Scripts Holding。

  CVS的CEO Larry Merlo表示希望在4季度完全完成这个收购。

关键词阅读:并购 CVS Aetna 监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