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 这次与2月有何不同?

  隔夜美股遭遇“黑色星期三”,科技股领衔大跌,道指跌超800点。这样的景象似乎有些熟悉,不禁让人想起了美股跌入调整区间的噩梦2月。

  当时,道指在一周之内两次创下逾千点跌幅。分析师认为,造成暴跌的原因既有美债收益率攀升,也有通胀出现露头迹象等等。但他们也表示,美股在整个2017年与2018年1月份都获得了较大涨幅,出现回调也属正常。

  目前来看,周三(10月10日)的暴跌尚没有年初来得严重。恐慌指数VIX的涨幅尽管一度高达44%,却也仍旧次于2月5日115.6%的年内最高涨幅。

  虽是同为暴跌,但值得注意的是,周三与年初有着许多不同之处。

  今年2月美股震荡期间,基本面状况良好,企业愿意为自家股票提供支撑,帮助市场重获新生并进一步反弹。在那之后,主要股指纷创历史新高,美股迈入最长牛市。

  反观当下,从大背景来看,全球贸易局势较为紧张,美国关键的中期选举在即,美联储年内已经三次加息,并强化了12月的加息可能。

  CNBC分析指出,专家普遍认为,市场担忧美联储将激进加息,科技公司忧虑特朗普关税政策抬高成本,华尔街三季度财报又近在眼前,企业盈利预期下降,造成市场进行恐慌抛售。

  本周五,市场将迎来新一轮财报季。彭博社指出,上市企业本身或许也是抛售潮愈演愈烈的罪魁祸首之一。

  目前,高企的美债收益率削弱了科技股的吸引力,财报季到来之前,企业还将进入股票回购限制期。而股票回购正是近年来股票需求的最大来源之一。

  此外,企业似乎也对财报达到分析师预期越发缺乏信心。美股能够走入最长牛市,正是得益于企业盈利增长强劲。若财报走弱,市场将会更难抵御不利因素。

  尽管有着背景环境上的诸多不同,年初与当下仍有不少相似之处。

  2月美股闪跌,市场曾将“原爆点”归结于量化算法的强制抛售,纷纷把锅甩给“冷血”的机器。而专家同样认为,程序化交易也是导致周三抛售潮的原因之一。

  CNBC还指出,至少目前市场上还有一定的乐观情绪,认为此次暴跌将使投资者买入更多股票。这也被看作是与年初的市场本质相像的一点。

  不过,已有分析师预计,在美股周三惨遭血洗后,美国金融市场和经济增长愈发接近历史临界值。结合历史数据分析来看,随着市场突破了2018年的牛市趋势,标普500指数将回落到牛市的底部为2553。

关键词阅读:美股 收益率 VIX 暴跌 牛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