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遭血洗只是前菜?请注意这些泡沫

  随着美联储九月意料之内加息25个基点至2-2.25%区间,目前的联邦基准利率已经达到了2008年4月以来的新高。

  对于持续上行的利率,Real Investment Advice分析师Jesse Colombo稍早撰文警告称,近代所有的加息周期最终都以大衰退、银行或者经济危机来收尾,这次也不会例外。低利率时期产生的泡沫最终都会在加息周期中一一被戳破。

  值得一提的是,Colombo的文章发表于本次美股暴跌之前,可谓具有前瞻性,那么在这位“预言帝”眼中,哪些泡沫在加息周期中最危险呢?

  (标普500指数一夜之间令所有人大跌眼镜,来源:TradingView,点击图片即可轻松开始交易~)

  呼之欲破的泡沫们

  相比于90年代的互联网泡沫,08年的房地产泡沫,Jesse Colombo给这个加息周期的泡沫起了个名字叫“万物皆泡沫”(Everything Bubble)。指的是在过去接近十年的低利率周期里,相当数量的国家、产业和资产中广泛膨胀的泡沫。为了方便读者理解,Jesse Colombo例举了一些最有可能随着利率上升而破灭的泡沫。

  新兴市场泡沫:在上一场经济危机之后,美国和欧洲的低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使得大把美元“热钱”流向了新兴市场,从而导致这些国家的信贷和资产出现泡沫。在过去10年里,新兴市场的负债规模已经翻了三番到达60万亿美元。而伴随着美联储的加息和美元升值,土耳其、南非和其他新兴市场都已经出现了反应。

  美国企业债泡沫:低利率环境使得许多上市公司大肆发行债券,非银企业债规模相比2008年高点增加了2.5万亿美元,同比上升40%。同时美国企业债规模也达到了美国GDP的45%,创下了下历史新高。比起之前的互联网泡沫和房地产泡沫而言,有过之而无不及。

(企业债泡沫达到历史新高,来源:Real Investment Advice)

  美国页岩气泡沫:和企业债泡沫的逻辑类似,页岩气泡沫的主要原因也是在低利率时期债务规模的大举扩张。目前美国页岩气产业的负债规模在2015年的时候就已经达到了200万亿美元。随着利率的上升以及公司债/垃圾债泡沫的破灭将会给这个行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美国汽车租赁市场:在低利率的影响下,过去十年美国汽车租赁市场增长了1.18万亿美元,同比达36%。随着利率的上升,月供将会变得更加昂贵,对于这个行业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美国商业地产市场:商业地产市场对于利率的变化非常敏感,根据Green Street Advisors的研究,美国商业地产价格较2009年以来已经翻番。

  美国住宅市场:由于极低的按揭利率,目前美国住宅价格较2012年的低点上涨幅度达到了50%,已经超过了房地产泡沫时期。随着美联储政策转向,按揭利率达到了七年以来的新高,对于住房市场的影响显而易见。

  而这些泡沫的破裂,美国股市的投资者毫无意外会遭受影响。标普500指数自2009年3月以来已经翻了三倍,如此高的涨幅会回吐多少真的很难说。

(标普500指数走势,来源:Real Investment Advice)

  许多估值方法都显示目前美国股市的估值水平相较于此前几个泡沫时期都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也意味着下一个凌厉的熊市在劫难逃。从股市市值与GDP的比值来看,目前的美国股市的泡沫要比过去两个泡沫时期都要大。

(美国股市市值与GDP的比值,来源:Real Investment Advice)

  “不当投资”

  上述这些泡沫的来源,恰恰就是美联储在低利率时期通过利率干预市场,释放了“虚假的信号”,使得一些在正常利率环境下不可行或者没有利润的事业得以开展,这也被统称为“不当投资”。90年代后期的互联网泡沫、08年房地产泡沫之后迪拜和新兴市场的那些烂尾楼都是众所周知的案例。

  一般而言,信贷资产泡沫通常以这些方式产生:

  鼓励消费者、企业和政府扩张信用不鼓励持有现金,鼓励消费和高风险投机行为投资者可以用较低的利率拿到投机的头寸上市公司以较低的利率发债,用于回购股票、分红或并购鼓励更高的通胀率,从而支撑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上涨

  在被央行扭曲的经济环境中,要想提前判断哪个投资是“不当投资”非常艰难。所以最直接的方法如同巴菲特所说的“当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而加息正是“大潮退去”的信号。

  以史为鉴:历次加息与危机爆发的关系

  对于那些还心存幻想的人来说,下面这张图清楚地展示了历次加息周期与随之而来地衰退或经济危机之间的关系。

  (历次加息周期与衰退/经济危机的关系,来源:Real Investment Advice)

  1970-1980加息周期

  1980年衰退周期:前后大约6个月的衰退期,集中在房地产、制造业和汽车工业;

  1981-1982衰退周期:为期长达16个月,损失了大约290万个工作岗位;

  美国存贷协会危机:一共3234家存贷协会中有1043家倒闭,大多数协会获得资金的成本已经超过了法定贷款利率,而存款则被利率更高的商业银行不断吸收;

  美国房地产危机:按揭利率上窜至18%,直接导致大批人买不起房,成屋销售数量在1978至1981年间下跌一半,间接影响到了房屋租赁、房地产中介和建筑工人等行业;

  拉美信贷危机:不断上升的利率对于那些负债较重的拉丁美洲国家而言变成了愈发沉重的负担。

  80年代加息周期

  伊利诺伊大陆银行倒闭:1984年,由于利率上升以及油气产业的不良贷款导致伊利诺伊大陆银行倒闭,这也是当时最大的银行破产案,这个记录直到2008年才被打破。

  80年代末加息周期

  衰退周期:长达8个月的衰退期,损失了162.3万个工作岗位;

  存贷协会危机恶化:更高的利率和美国住房市场下行延续了80年代开始的存贷协会危机;

  美国住房市场下行:在这波利率上行周期后,商业和住宅房地产市场都受到了冲击。

  2000年前加息周期

  衰退周期:维持将近8个月的衰退期,损失了159万个工作岗位;

  互联网泡沫破裂:持续上升的利率最终刺破了互联网泡沫,与互联网相关的公司和电信产业都遭到波及。

  2004-2006加息周期

  衰退周期:接近18个月的衰退周期,损失了880万个工作岗位;

  房地产泡沫破裂/次贷危机:互联网泡沫破裂之后的低利率时期使得房地产和信用泡沫不断膨胀,当加息周期来临的时候,泡沫毫不意外地破灭了。

  Jesse Colombo总结道,在目前如此长的低利率周期之后,之后地衰退和危机将会以更惨烈地方式进行。此前扭曲的央行政策造成了经济上史无前例的不平衡,这些都会在接下来的衰退周期中反映出来。

关键词阅读:美股 血洗 泡沫 估值水平 加息周期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