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盘前大跌:阿里、百度跌逾2% 蔚来汽车跌8%

摘要
中概股盘前大跌,阿里巴巴、百度跌逾2%,京东跌3%,微博跌4%,蔚来汽车跌8%。

  金融界美股讯 中概股盘前大跌,阿里巴巴、百度跌逾2%,京东跌3%,微博跌4%,蔚来汽车跌8%。

  昨日美股血流成河,美股三大股指普遍大幅下挫逾3%。而今日,A股也出现暴跌,沪指跌幅超5%。

  在美上市中概股昨日收盘普跌,阿里巴巴等七只知名中概股多数下挫,其中阿里巴巴跌超5%,京东、百度和网易也下跌了至少3%以上,仅有搜狐收盘涨逾4%。

  阿里巴巴股价盘中触及137.92美元的低点,刷新52周最低价;京东股价盘中触及22.70美元的低点,逼近22.65美元的52周最低价。

  【推荐阅读】美股"百年宇宙顶"已现 沪指下一目标"钻石底"

  隔夜欧美股市出现暴跌,其中欧股普遍跌幅接近2%,均呈现破位下跌之势。美股跌幅更大,标准普尔500、道琼斯指数下跌逾3%,纳斯达克指数下跌达4%。今日亚太股市也普遍大跌,日股、港股等跌幅普遍在3%以上。A股也自然是难逃一劫,沪指大幅低开跌破2638点,盘中一度跌逾6%,创业板指更是击穿1300点关口,盘中一度大跌近7%,两市再现千股跌停。全球股灾来袭,这恐怕不是什么“正常调整”,新一轮大风暴将席卷全球……

  美股断崖暴跌 头部迹象明显

  隔夜美股暴跌,标准普尔500指数、道琼斯指数均下跌逾3%,纳斯达克指数大跌4%。这根长阴一出,宣告美股的涨势已经终结,至少要面临一波中级调整了,即类似于今年1月底2月初。但这是最乐观的预期,实际上我们认为这只是中级调整的概率很低,美股大概率已经见到了历史性的大顶部。

  在A股中,我们都知道一个规律,那就是在一轮上涨行情中,当弱势板块补涨后行情也就面临终结了,而这个规律在美股中同样是受用的。我们可以看出道琼斯指数是三大股指中相对最弱的,它突破今年1月高点最晚,在纳斯达克指数、标准普尔指数此前先后见高点后,道指还在10月初继续上涨创历史新高,这也就是相当于弱势板块补涨。而这之后,美股各大股指就开始了全线下跌。

  

  

  从技术面上来看,纳斯达克指数跌破楔形下轨,且周线出现两根长阴,呈断头铡刀之势,而周线MACD指标也形成大跨度的顶背离。如果只是单纯从这个方面来看,纳斯达克指数目前至少也是月线级别的顶部了。另外从标普500指数月线图来看,目前再度触及上升趋势线。此条趋势线此前曾被多次触及,之后股指都在此获得支撑,表明了它的重要性。而如果此次将其击穿,那么也就宣告标普500指数自2016年以来的涨势终结了。

  美股或已形成“百年宇宙顶” 将现本世纪最惨烈暴跌

  如果只从技术面来看,我们最多只能说美股现在是阶段性的顶部,只能暂时认为这最多是个月线级别的大顶。但综合考虑,我们认为美股这一次面临的是一次总清算,走出百年长牛的美股将出现一次大拐点。如果说6124是A股的“地球顶”,那么美股的这个顶堪称是“百年宇宙大顶”。这一次,美股在此后的几十年内都不会再继续走出长牛,相当于1989年见顶的日本股市,此后将长期低迷。

  美股牛市并非经济基本面驱动 现已债台高筑

  美股在08年金融危机之后走出一轮“慢牛”,创出历史新高。而其背后的核心驱动力是什么?是美国实体经济的真正复苏推动的吗?显然不是,这只是美联储持续QE,“开飞机撒钱”买出来的。随着美国的去工业化进程,其经济已经极度空心化、证券化,金融服务也成为主导,制造业等实体经济极度空虚,美国制造业占比GDP10%以下,所谓的亮眼经济数据全都是假象!美股的大牛市实际上是美国政府超级举债实现的。

  真相真是美国已经欠下巨额债务,美国在危机前主权债(财政赤字总额)是9.8万亿美元,到去年底已经超过20万亿美元。10年危机拯救期间翻了一倍,贸易赤字超过7万亿美元。美国的家庭负债2017年近13万亿美元,非金融企业债迅速增长至近9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45%以上),两者均比2008年三季度的峰值还高。“出来混总要还的”,可是美国拿什么来还?可以无限期赖账吗?“拆东墙补西墙”的游戏能一直玩下去吗?显然不能!而其最终结果只能是破产清算,即爆发危机!

  十年美债收益率大反转 历史性拐点已现!

  

  今年5月,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3%,近期更是持续攀升,目前已经突破了3.2%。这意味着什么的?作为一个重要的心理关口,收益率破3%意味着超过美股市场上70%-80%的股票分红(当前标普500股息收益率仅为1.9%左右),在现有股票点位水平下持有这类股票的收益并不能覆盖持有此类股票的资金成本,资金将从股市流入债市。另外,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是许多金融工具的基准,突破3%,意味着全球进入钱贵的时代,企业借贷成本上涨,进而限制了企业带来的回报。并且,债务的违约率因此而提高,增大市场风险。也就是说,当10年期美债收益率超过3%时,离美股暴跌也就不远了,而现在美股已经出现暴跌。

  以美债为代表的全球利率拐点已经开始了,这意味着一个一生一次大时代已经降临。全球利率/资产价格当前正处在重大的历史性拐点中,对大多数人而言接下来是一生一次的时刻。由于货币之松利率之低是史无前例的,因此接下来我们也会面对一次史无前例的终结。

  目前,十年美债收益率突破了长达30多年的下行通道,同时又突破双底颈线位,趋势已经反转。长达30年源源不断的往一个方向涌去人群,现在要在同一时刻开始转头离场,这是多么可怕的场面啊!

  全球金融危机终将爆发

  2008大危机以来,全球政府极度凯恩斯主义盛行,企图以债养债,混过危机,但实际上是继续扩大危机的动能——债务。2007年全球债务是143万亿美元,可是10年来全球过度凯恩斯主义政府连收空前绝后的QE,不仅原巨大债务泡沫没有归0,而且现在以债养债滚雪球。据国际相关权威组织的统计,在危机前的2007年,全球债务是143万亿美元,而到去年底已达到240多万亿美元,10年增长97万亿,增加了67%。危机以来全球债务没有部分破产清算,反而加足马力扩大!2008的危机还没有结束,只是全球政府极力包扎,苟延残喘。

  经济危机的的本质就是债务危机,随着美联储的持续加息缩表,令借贷成本上升、还贷活动增加……其叠加效应将由量变转化为质变,全球市场不会一直都“有恃无恐”,不断地解读为“利空出尽”。狼,终究会来的,全球经济必将经历明斯基时刻的考验!都说金融危机十年一次,这其实是“复苏、繁荣、衰退、萧条”的经济循环规律,就像是涨跌轮回一样,即使没有那么精确你也必须承认。

  1929大萧条、1973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2008美国次贷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基本上是34年+8~13年的周期节律。每个长波里面还嵌套8~10年左右的中期周期,近一个长波周期的节律是:1987、1998、2008、2018?现在是2008的长波+10年嵌套中期危机的叠加危机,类似于大萧条、1970年代的滞涨,现在是二次危机,因为全球政府的过度凯恩斯主义海量QE的实验,这轮危机的实体经济萧条阶段没有完成,全球债务没有清理,资源没有重配,社会财富没有重新分割,全球经济僵尸横行,金融庞氏骗局猖獗等等,需要一次二次危机的洗礼之浴火重生,才能进入下一个经济循环!2018年(或明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真的不是传说。

  美股“百年大牛市”或就此终结

  如果从1884年道琼斯工业指数诞生算起,美国股市已经有超过100年的历史了。这期间虽然遭受多次股灾,但现在看来,这些下跌都只是一朵小浪花,美股可以说是已经走了100多年的大牛市。如果用波浪理论来分析,波浪结构划分如下:

  1.到1929年危机前是超级第Ⅰ大浪;

  2.大萧条到二战结束是超级第Ⅱ大浪;

  3.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到解体是第Ⅲ大浪;

  4.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到里根/撒切尔新自由主义推行是第Ⅳ大浪;

  5.其后至今是超级第Ⅴ大浪。

  

  而现在,美股正处于超级第Ⅴ大浪的末期,2000年高点是V-三浪,随后至2009年低点是V-四浪,此后是最后的V-五浪。从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月线图来看,自09年以来已经走出了清晰的5浪结构,而现在已经处于末期。而一旦见顶,这个顶部就是对美股的百年级别大顶,接下来的下跌幅度可能会超过2008年,标普500指数的跌幅或将超过60%,有可能会出现本世纪最惨烈的暴跌!

  

  对于中期而言,我们不知道美股还会不会有大反弹,即会否构筑双头。而从现在的这个架势来看,有可能就是V型反转,类似当年沪指的5178点之后以及1929年的道琼斯指数。而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中途抢反弹就是刀尖舔血了。

  

A股熊市下半场远未结束 后市仍有惨烈下跌

  A股自2015年见顶以来,已经下跌了3年多。第一波沪指跌至2638点可看做是熊市上半场,此后反弹至3587点是“中场休息”。而现在,熊市下半场正在进行中,且远未结束。今日的长阴正式宣告A股反弹夭折,新一轮跌势开启。

  沪指下一目标指向“钻石底” 再探1664点不是传说

  

  从波浪理论来看,可以把沪指1849-5178的上涨看成B浪反弹(6124-1664-1849是A浪),5178之后将运行一波5个3结构的5浪下跌。5178-2638可看作C1,2638-3587为C2,接下来还要运行C3-C5,即熊市下半场。

  目前看沪指自3587点-2691点可看做是C3-a浪,2691点至9月的2827高点是C3-b浪。由于全球市场爆发危机,使得这个C3-b浪反弹夭折,形态上看是一个“顺势平台”,即最弱势的反弹。那么接下来,沪指又要面临一波C3-c浪的大跌,之后才能有月线级别大反弹。对于下跌目标,预计这一次的跌幅会和3587-2691点等长,即下跌近25%。那么,下跌目标指向2120点,也就是“钻石底”附近。从时间上看,上一波下跌5个月,这次应该也差不多。考虑到这一次跌速可能会很快,明年1月甚至年底就有可能跌到位。而接下来就会有一个C4浪的大反弹,空间在20%左右,或反弹至明年4月前后。而这是一种理想化的预期,也是符合A股历史走势规律的。

   对于本轮大熊市的真正底部,恐怕要在明年四季度出现了,届时沪指大概率要再破2000点,最终再探1849甚至1664点也不是不可能。由于全球金融海啸席卷,权重股仍在高位,一旦房地产市场崩盘(只是时间问题)进而导致银行、地产等权重股大幅杀跌,那么跌至1664附近真的不是传说!现在再谈什么估值都没啥用了,这就是趋势的力量。此外,随着新股的批量发行,随着注册制即将推进,A股的估值体系恐怕会坍塌,“传统理论”可能会被颠覆。

  创业板指最终恐将跌破1000点

  

  由于沪指银行等权重股占比过大,且被郭嘉队等机构操控,它不能代表A股的真实情况,真正的晴雨表应该是创业板等深市各指数。对于创业板而言,其实熊市下半场早就开始了,其大三角形下轨早已被有效击穿。创业板在16年11月就完成了C2浪反弹,且C2-c浪没有过a浪高点,走势相当疲弱。创业板的C3浪早已经开启, 可能会在年底前后完成,目标暂看至1100点附近。接下来,创业板将出现一个月线级别大反弹,空间或接近30%。

  由于创业板上一波牛市泡沫巨大,且很多公司业绩很烂,那么在泡沫破裂后必然出现暴跌,从经验上来看其跌幅应至少是70%左右。这次创业板的大底判断起来应该比较清晰,即跌幅至少70%(接近6124-1664的72%),极限是80%左右(接近2000年纳斯达克指数跌幅78%)。由于现在创业板已经最低跌至1255点,那么后市1200点应该是拦不住了,大熊底大概率会在1000点下方,最终跌至800余点也是有可能的。

  

总结

  目前从全球市场来看,可以用“大势已去”四个字来形容。随着美联储的不断加息缩表,美债收益率不断攀升,全球流动性拐点到来,宽松大潮即将退去。当前全球市场风雨飘摇,美国到处不断“挑事儿”,意大利出现危机,中东局势动荡,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转势征兆……一场大风暴即将袭来,这一次全球大熊市或可与2008年比肩,很可能会超出你的想象。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我们希望你大熊市中谨慎、谨慎、再谨慎。希望你不要在大牛市来临之前倒下……

    相关阅读:【多空论】缩量十字星预示A股变盘在即 后市盯紧可能即将崩盘的欧美股市!

  

关键词阅读:中概股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