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热点快评:美债收益率与美股跷跷板效应再现

  【中银热点快评】美债收益率与美股“跷跷板”效应再现

  当地时间周三,美国三大股指全部暴跌。其中,标普500指数收跌3.29%,创2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道琼斯工业指数跌幅超800点,下跌3.15%;纳斯达克指数更是重创4.08%。与此同时,有着“恐慌指数”之称的标普500波动率(VIX)指数暴涨44%,从15.95跃升至22.96点。针对美股暴跌,点评如下:

  第一,美股暴跌并不意外。美国股市处于“非理性繁荣”周期,逐渐脱离经济基本面。美国三大股指连续九年上涨,均较金融危机前增加数倍以上,但此期间美国经济复苏并不强劲,经济增速明显低于之前周期和潜在增速。股票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偏离了价值,席勒市盈率、上市公司总市值占GDP比重等指标均达历史高位。与此同时,VIX波动率指数处于低位,投资者对风险“视而不见”,呈现“过度自信”迹象。因此,美股暴跌在意料之中。

  第二,此次美股暴跌主要受美债收益率暴涨和对科技股投资监管趋严预期影响。实际上,周三美股暴跌并不是空穴来风,最近几天随着美国长端国债收益率大幅抬升已开始显露迹象。10月2日和3日美联储主席连续两日表态,认为美国经济前景良好,极度宽松的低利率政策已经不再合适,未来将进一步加息直至超过中性利率。受此影响,美债收益率开启新一轮升势。10月8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达到3.23%,创2011年下半年以来新高。美债收益率是风险资产收益率的参照物和对标利率,其调整会引发资产价格相应变动。受此影响,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连续4个交易日下跌,分别累计下跌3.9%和4%。

  在周三美股大跌中,科技股跌幅领先。在本轮牛市中,科技股表现亮眼,并逐渐“绑架”美股走势。苹果、亚马逊、微软、谷歌和脸书五大科技巨头市值一度达到4.5万亿美元,约占美股总市值的15%。近期,科技股利空不断。此前据彭博报道,特朗普政府周三将发布规定,加强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对外国投资者投资美国飞机、导弹制造、半导体及其他20多个行业的审查力度。受此影响,周三开盘后科技股和半导体股集体暴跌。标普500指数中的科技股下跌4.8%,领跌大盘,创下科技股2011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五大科技股市值累计下跌超1000亿美元。

  第三,美国经济复苏进入后半程,美股正式迎拐点。美股作为风险资产,从理论上讲应该与联邦基金利率负相关。本轮加息周期中,美联储已经累计加息8次,但美股却走出了连续九年的大牛市,现实明显与理论背离。这一状况未来料将改变。美联储持续加息进程,在市场利率中枢达到临界值后,将对投资者风险偏好和企业杠杆负担产生较大影响,使资金逐渐从股市分流。而且在宽财政和紧货币的政策下,美国政府债务负担将上升,贸易战也将对美国出口带来极大冲击。因此,美国经济良好表现不可能一直持续,美国经济将短升长降,企业盈利将下降,对国外资本的吸引力也将减弱。考虑到美股已经逐渐偏离经济基本面,呈现过热迹象,一旦掉头向下,必然会发生超调和踩踏现象。因此,随着加息持续,美股将正式进入熊市周期。在美股暴跌后,特朗普也再次指责美联储加息行为,称美联储“已经疯了”,且正连续不断犯错。

  第四,中国股市短期将受波及。当外围市场出现波动时,我国股市通常都会跟随调整,这次也不例外。不过风险更多集中在短期,后续即使美股出现大幅度调整,我国股市也不会持续跟随。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前期回落已基本消化外部冲击带给市场的压力,股票估值整体较为合理。今年以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跌幅均在20%以上,目前主要股指市盈率基本合理。二是我国货币政策逐渐转向中性偏松,央行通过连续降准、超额续作MLF等方式不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紧张情绪。三是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将吸引跨境资本增配股票资产。目前,MSCI和富时罗素已将A股纳入指数统计,同时MSCI考虑将A股在指数中的权重进一步从5%调高至20%。沪伦通或最早于12月初落地。千亿级的海外资金将逐渐流入中国股市,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将成为市场亮点。当然,也不能过度乐观,对未来需要持续警惕,一旦中美关系超预期激化,美股暴跌引发全球性金融危机,仍然可能导致市场非理性波动。

  点评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

关键词阅读:美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