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评美股大跌:牛市仅是回调 并非结束

  周三(10月10日)华尔街股市狂泻,所有美国主要股指收盘均下跌3%以上,其中标普500指数下挫3.3%,道琼斯指数跌3.15%,纳斯达克指数跌幅更是达到4.1%。过去一周,标普500已回调4.8%。虽然跌幅不可谓不深,但重要的是应该全面看待美股走势:今年第三季度标普500指数上涨近8%,年初迄今的总回报率达到5.8%。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发布最新投资研究报告称,“牛市仅是回调,并非结束”。

  瑞银认为以下几个因素导致了此次美股大跌:

  首先,近期利率攀升导致股票的相对吸引力下降。过去6周以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逾40个基点,仅在10月份就上升近20个基点,因市场计入了美联储更加激进加息的预期。值得注意的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今年1月时也曾走阔40个基点,并成为触发2月份市场回调的原因,但市场随后企稳并维持了六个月时间。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昨夜10年期美债收益率也随股市下跌而走低,显示其依然具有投资组合稳定剂的重要作用。

  其次,美国股市可能对关税拖累盈利做出了滞后反应。过去几天,受美中贸易摩擦影响的一些公司讨论了关税措施已开始对其业务产生负面影响,包括成本上升、需求放缓等。美国股市与全球同类市场相比,对于贸易紧张局势的反应一直更为稳健,这也使其在贸易争端的代价更趋显着时容易出现回调。

  再者,利率走高加剧了市场对经济已步入周期后段、未来增长将放慢的担忧。过去一周,防御性板块跑赢大市。而成长型股票暴跌6.7%,反映出趋势股(momentum stocks)估值大举扩张的行情退潮。相比之下,同期价值股的跌幅仅为3%,如果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大幅上升,价值股应当不会跑赢。

  美国稳健的经济和盈利基本面在过去一周内并未改变。第三季度财报季即将开始,我们预计每股收益将增长23-24%,与今年前两个季度类似。关注重点将在于公司对未来盈利的指引,但目前宣布的关税措施对多数行业的影响并不大,受冲击行业(材料、工业、科技和非必需消费品)的潜在盈利趋势也依然相当稳健。此外,强劲的增长势头应有助于经济快速消化利率上升的影响,即使利率继续温和上升。

  瑞银称,鉴于基本面前景良好,我们依然建议在战术资产配置中加码风险资产,包括对全球股票和新兴市场硬通货主权债的加码头寸。我们在今夏已削减了对全球股票的风险敞口,因我们认为股票价格未计入美国贸易政策的影响。周期渐趋成熟之际,波动性加剧和市场回撤的现象可能会更为常见,我们也在一系列报告中重点讨论了您应如何做好准备。因此,在牛市的当前阶段,我们认为过去一周的市场反应相当“正常”,而本轮牛市很可能再延续一段时间。

关键词阅读:瑞银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