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真正“恐慌时刻”尚未到来

  来源:拉米消息

  进入今年最后一个季度,伴随全球贸易纠纷、英国脱欧、拉美经济危机以及意大利财政预算等一系列风险事件,各类资产的价格也如同过山车一样上上下下。如果说这样的波动性还不够强烈,你会不会觉得很意外?

  北欧联合银行外汇策略师Andreas Steno Larsen表示,虽然有种种意外事件带来了较大的市场波动,但整体而言交叉资产波动性还是被低估了。

  为了更好地解释这个现象,Larsen准备了九张图,分别从七个方面来论证他的观点。

  一、中央银行流动性紧缩

  美联储缩表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目前留在商业银行体系中的美元正在不断减少,这也将不断推升美元的价格(短期利率上升+汇价上升)。在美元紧缩的情况下,新兴市场最先遭殃,但影响最终也会波及发达国家市场,同时这些国家所对应的财政政策也会直接刺激市场。

  同时Larsen指出,紧缩的美元政策会使得风险资产的价格缓冲缓慢缩减,这种负面的效应最早会在新兴市场出现,并影响发达国家市场。

(美元数量的减少与货币波动率息息相关,来源:北欧联合银行)

  二、美债收益率曲线

  Larsen认为,按照以往对于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研究,目前的收益率曲线已经显示出了经济进入下行周期的苗头。不过有许多策略分析师认为受到此前量化宽松的影响,国债收益率曲线信号已经不那么靠谱了,这大概也是目前外汇波动性指数(CVIX FX volatility)依旧维持在低位的原因。

  考虑到目前国债收益率曲线的走势,Larsen认为外汇波动性指数将会在未来36个月里稳定上升。

(外汇波动性指数已经进入上升区间,来源:北欧联合银行)

  对于股市而言,恐慌指数(VIX)与美债收益率一直保持高度关联,这也意味着恐慌指数从现在到2019年早些时候都会保持上升的势头。

(恐慌指数短期内还将上行,来源:北欧联合银行)

  三、恐慌指数空单见顶

  和大多数指标一样,恐慌指数往往也是市场运行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在今年二月标普500指数出现大幅回撤前,市场一度呈现出沽空恐慌指数的情况,而目前沽空恐慌指数的情况甚至要比二月份更加严重。

  考虑到目前“温和经济”的苗头有所显现(高商业数据表现,低核心通胀),恐慌指数快速上升的风险在年内不太可能发生,不过大概率会在2019年出现。

(今年二月股市快速回撤前恐慌指数一度被严重沽空,来源:北欧联合银行)

  四、政治风险指数拉高

  毫无疑问,目前全球政治风险正在不断升高。美国中期选举就在下个月,英国脱欧的日子也在不断接近,同时新兴市场危机正愈演愈烈。全球政治不确定性指数一般会是货币波动指数的两倍,而目前两者有着显而易见的缺口,到底会向哪一根线收敛让我们拭目以待。

(政治风险指数与货币波动指数关系图,来源:北欧联合银行)

  五、国债波动率接近拐点

  近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波动率创下了历史低点,但是近期美联储发债的规模却出现了较大的反弹。在这样的情况下,国债收益波动率依旧保持在低点的确有些匪夷所思。

  上一次美联储发债步伐达到目前这个水平的时候是在2008至2009年,当时的10年期国债波动率达到了13,是当前水平的3倍。

(国债波动率与发债规模对比,来源:北欧联合银行)

  如果后续政府负债规模继续上升或者出现政府停摆这样的情况,国债波动率将会迅速上升。

(债务规模与国债波动率呈现关联,来源:北欧联合银行)

  六、秋天使人恐慌?

  所有金融市场都有周期性。过去六年里除了2015年之外,其余五年VIX指数都在十至十一月出现大幅上升,今年也会这样么?

(秋天似乎也是一个值得恐慌的因素,来源:北欧联合银行)

  七、波动率仍处于历史地位

  从历史数据来看,目前G10货币的波动率都要比历史水平要低,像美元/日元这样的货币对很难在更长的时间里保持这么低的波动率。

(货币波动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来源:北欧联合银行)

  Larsen指出,以上这么多数据大多都来自于与历史水平的对比,而历史本身的规律则会不断的重复出现。我们目前面对的风险波动率正处在一个很低的水平,投资者需要做好在面对高波动率市场的准备。

关键词阅读:波动性 收益 美股 国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