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银行业面临“厄运循环” 投资者深感不安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0月10日消息,在欧元区债务危机最糟糕的日子过去5年多后,意大利银行业仍是投资者心头的一个病。欧元区债务危机引发人们的担忧,即政府债券收益率大幅上升与陷入困境的银行之间所谓“末日循环”是否会引发更广泛的金融混乱。

  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意大利各银行在清理资产负债表方面取得进展的同时,继续增持主权债务——这意味着在危机时期,厄运循环又会卷土重来。

  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14.2个基点,至3.563%,与德国10年期国债的息差为301.3个基点,为5年来的最高水平。

  这种行情在周一再次出现。

  根据Tradeweb的数据,意大利政府债券再次大幅下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0.94%,至3.563%。投资者持有10年期意大利国债相对于德国国债的最重要溢价从4月份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成立前的不到1.2个百分点扩大301.3个基点,即3.013个百分点。

  国债收益率飙升之际,为了遵守执政联盟中主要政党做出的增加支出和减税的承诺,意大利政府正努力在2019年实现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4%的目标。意大利拟议的预算引发了欧盟官员的愤怒,他们辩称,这些财政计划将削弱该国对不断增长的债务水平的控制。

  十国集团战略主管史蒂夫-巴罗周一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意大利/德国10年期债券息差目前已超过300个基点。随着意大利政界人士反对欧盟委员会要求其整合预算的压力,这种差距似乎将继续扩大,”。

  债券市场的动荡转化为股市动荡,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下跌2.2%,其中包括Banco BPM SpA在内的多家银行领跌;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 Sanpaolo SpA ISP)下跌3.4%;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 SpA)股价下跌3.4%。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欧洲央行数据报道,今年8月,意大利各银行持有的意大利国债增加了12%,至3745.8亿欧元,意大利主权债务占银行总资产的比例超过10%。

  这与欧元区其他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些国家在削减政府债务方面取得了进展。

  那么,为什么意大利的银行仍对该国的主权债务有如此大的风险敞口呢?

  伦敦经济学院欧洲研究所Lorenzo Codogno和Mara Monti在9月的一篇博客中表示,在某种程度上,这是因为在经济危机期间努力减少贷款的公认安全的政府债券,以及欧洲央行的融资操作,这需要重大担保。

  8月,蒙特利尔分析师们也发现了该国银行面临的另一股逆风。

  尽管不良贷款有所下降,但所谓的GACS计划为许多进展提供了便利。它为优先级证券化不良贷款(NPLs)的买家提供担保。

  分析师写道,银行向政府支付担保费用。一个潜在的问题是,如果政府有债务问题,它可能无法提供担保,从而加大了银行清理资产负债表的难度。

  他们指出,一个更紧迫的问题是,银行支付的费用与意大利单一名称发行人的5年信用违约互换(CDS)有关,这些发行人至少有一个投资级信用评级。这些息差(衡量银行债务违约保险成本的指标)自春季以来急剧扩大。

  根据IHS Markit的数据,截至10月5日,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 5年期信用违约掉期息差从4月底的约66个基点扩大至近170个基点。在同一时间内,联合圣保罗银行的利差从70个基点扩大到近180个基点。

  与此同时,意大利债务评级被下调的可能性也给债券和银行带来了压力。

  评级公司穆迪公司将于本月底完成评估,标普也将于10月26日进行评估。

  分析师表示,穆迪、标普和惠誉评级均将意大利的评级从垃圾级上调两级,尽管该国不太可能失去投资级的地位,但这种前景正变得越来越容易想象。

  另一方面,一些人认为,对政府赤字目标的担忧有些过头了。

  对意大利银行体系敞口的担忧可能最终会在其他市场引发动荡,不过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阻碍因素依然很多。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首席国际经济学家卡尔-温伯格上周五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对欧洲金融体系面临的风险一点也不放松,这些风险源自意大利银行业的低迷和财政挥霍,但我们坚持自己的观点……即意大利不是希腊。不太可能出现高达45%的债务违约和重组债券收益率——甚至不太可能达到2011年10年期英国零售商协会(BTPs) 7.5%的水平。意大利的财政预算将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场危机。”

关键词阅读:意大利 投资者 银行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