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万亿美元的市场危在旦夕 这只“黑天鹅”已起飞

  一直以来,在脱欧阴霾的笼罩下,我们似乎只看到英镑屡遭重挫。实际上,这只已经起飞的“黑天鹅”的破坏力远远比你想象中要可怕,未来它可能还将影响价值450万亿美元的交易市场。

  英国央行周二发布了迄今为止最严厉的警告,除非欧洲官员解决监管的不确定性,否则在英国脱欧之后将有多达41万亿英镑衍生品合同面临风险。

  该央行表示,在英国离开欧盟之后,如果欧盟委员会不发布声明,英国清算机构将不得不通知包括银行在内的欧盟成员转移其业务账簿,否则它们将面临违反欧洲法律的风险。由此造成的损失最终将由欧盟的企业或机构来承担,英央行的数据显示,每当清算利率互换的成本增加一个基点,欧盟企业就可能面临220亿欧元的损失。

  伦敦是全球商业的中心,在这里有三家清算机构——伦敦清算所(LCH)、英国洲际欧洲清算所(ICE Clear Europe)和伦敦金属交易清算所(LME Clear)。这三家清算机构处理着超过450万亿美元的资产,其中包括全球利率、信外汇和金属相关的互换交易。如果没有准入许可,市场参与者的交易成本将大幅上升,甚至无法对冲市场风险。因为欧盟法律规定,其银行等成员必须使用经过授权的中间机构来清算衍生品和利率互换等合约。

  另外,清算机构必须提前三个月通知会员转移其业务,这实际上意味着任何有关衍生品的佣金公告必须在今年圣诞节前发布,以允许伦敦清算中心(LCH)等中间机构采取行动。

  为了减少损失,英国政府已表示,它们将授权给欧洲清算所,并从2019年起提供3年的临时许可,允许金融企业继续执行目前的监管授权,但是欧盟至今没有发布类似的声明。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European Securities and Markets Authority)等监管机构仅仅表示,它们将与英国监管机构签署一系列备忘录,但至今没有任何进展。

  英国央行在周二的金融政策委员会声明中写道,如果欧盟当局不采取行动解决这些问题,欧盟成员与英国清算机构的合同将需要在2019年3月前终止或转让,到时欧盟将面临巨大的损失。据欧洲央行估计,那些总部设在欧盟的企业,有90%的利率互换交易是在英国进行清算,另外还有69万亿英镑的场外衍生品合同也是在英国进行结算,其中有42万亿英镑将在明年3月份英国离开欧盟后到期。

  在短时间内转让大量合同将会耗费大量资金成本,不仅扰乱了欧盟企业的衍生品头寸,还可能导致衍生品市场的发行承受巨大压力。(金十数据

关键词阅读:黑天鹅 市场参与者 清算所 衍生品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