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联首席顾问El-Erian:IMF对美国预测略显悲观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埃尔-埃利安(Mohamed El-Erian)周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全球通胀和货币政策分歧不断的背景下,欧洲央行可能会提前加息,而IMF此前对于美国的预测比较悲观。

  埃利安称,“如果欧洲央行在夏季中期(2019年)开始加息,我不会感到惊讶。”

  埃利安表示,各国央行的利率政策正迅速分化。在美国经济增长的背景下,美联储已经开始加息,而欧元区央行欧洲央行正在谨慎接近加息——由于19个国家的欧元区仍显示出地区疲软的迹象,且容易受到全球贸易局势的影响,其尚未加息。

  “利率动态与经济政策分歧和经济表现分歧完全一致,” 埃利安说,“问题是美联储加息是否会在其他地方造成破坏? ”

  同时,埃利安还表示,“欧洲央行将处于一个艰难的境地,因为他们正在应对高通胀。他们必须非常认真地考虑是否加速加息。”

  欧洲央行已暗示,在2019年9月之前不会提高创纪录的低利率,而一个月后,现任行长马里奥 德拉吉将离任。

  与此同时,欧元区今年9月整体通胀料为2.1%,高于上月的2%,且高于央行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

  尽管油价上涨在很大程度上被视为通胀压力的罪魁祸首(能源成本可能很快发生变化),但如果通胀率进一步上升,可能会给欧洲央行带来压力,迫使其尽早采取行动。

  当被问及欧洲央行可能会采取何种措施使其政策正常化并提高利率时,埃利安表示,欧洲央行将不得不非常谨慎,可能不会充分发出下一步行动的信号。

  他说:“我认为他们希望有更多的选择权,我们暂时不会听到任何消息。”

  埃利安同时认为,美国经济的势头比IMF预测的要好一些。

  IMF周二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显示,该组织将2019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从2.7%下调至2.5%。埃利安表示,IMF对此略显“悲观”。

  其解释称:“我们同时受到三个推动国内需求的因素的影响:政府支出(将变得更强而不是更弱)、家庭支出和企业投资,这至少会撑过未来几年,所以如果我们今年和明年都能实现3%的增长,我不会感到惊讶。”

关键词阅读:IMF 欧洲央行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