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工厂2.0版:中国将成为世界人工智能老师?

  金融界美股讯 中国正成为人工智能世界工厂。中国提出了到2030年成为该领域世界领先者的任务。生产部门随处可见的机器人以及机器教学,大大提高了中国在全球创造的价值链中的地位。不过今天为了实现机器教学,资料还需人工输入。

  这是一个乏味单调、只需廉价劳动力的过程。在纽约举行的彭博全球商业论坛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做出了可怕的预测。根据该组织的研究结果,很快全球将消失2600万个就业岗位。取代它们的正是人工智能。而且,根据拉加德的观点,受害最大的群体是女性。因为她们主要在不繁重但单调、且精准度要求很高的部门工作。积极从事人工智能研发的中国最大科技公司百度(美股BIDU)的负责人不同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的观点。在他看来,发展人工智能不会让人们失业。一些职业消失并不是坏事。因为将出现新的、很快就会对其适应的职业。

  其中一个新的职业--在全球,尤其是在中国正在被人们掌握的职业,就是数据标注。发展人工智能依靠三个主要组成部分:“硬件”、软件和数据。简单点说,就是需要先进的芯片和微电子图,以及支持人工智能工作的程序。但是,此外为了让它工作,还需要数据。系统中的数据越多,人工智能就越聪明。

  但也不能给它填充大量数据,而不加控制地训练系统。脸书和微软都有这方面的教训,它们被迫关闭人工智能系统,原因是聊天机器人工作中出现故障。就脸书而言,它的机器人开始用一种人类未知的语言彼此聊天。而微软的聊天机器人变成了极右民族分子,其语言肮脏。原来,机器人大部分时间是在推特的“作战条件”下被训练的。而且在它们的学习材料中包含有仇外和种族主义的内容。

  显然,在往系统输入数据时人类应当严格控制其内容。此外,人工智能所学到的数据应当被标注。例如,为了教会机器认出人的照片,不能只是向系统输入大量照片,还应当在每一张照片上标注人的体型。这不复杂,但却是一个繁琐耗时的过程。而中国人就干起了这一工作。

  中国正成为人工智能世界工厂。中国提出了到2030年成为该领域世界领先者的任务。生产部门随处可见的机器人以及机器教学,大大提高了中国在全球创造的价值链中的地位。不过今天为了实现机器教学,资料还需人工输入。

  实际上在20年前农民工用缝纫机制作服装的工厂,现在已经出现了数据标注员。标注员主要是女性。她们一天监控电脑12小时,标注大量训练人工智能系统的数据。这种工作报酬很低。根据《南华早报》的资料,在中国最大的一家这样的公司“倍赛数据”的班组主管的月工资为3000至4000元人民币(不到450美元)。普通标注员的一天收入约为15美元。不过还是有很多人想干这一行。不管怎样,要比坐在缝纫机前省事得多,和干农活比,就更不用说了。似乎中国为自己找到了一个新的领域,但仍不过是它曾几何时已经做得很成功的领域。中国互联网观察家刘兴亮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国正成为21世纪的世界工厂。他说:

  “中国会成为一个全球的人工智能工厂或人工智能基地是指日可待的。中国在人工智能的技术储备方面并不落后,虽然目前不能和美国比,但是和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优势是十分明显的。例如,BAT在人工智能上的准备都是全球领先的,中国将自动驾驶或无人驾驶这样的技术也做到了全球领先。再次,人工智能是‘算法+数据‘双轮驱动,也就是说,人工智能仅仅有算法是不够的,还需要大量的数据用以改进和完善技术。而中国恰好有人口红利方面的优势,也就拥有全球最大的数据库,在语音输入、智能支付、人脸识别、农业领域的无人机应用等领域都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果。”

  现在中国也将获得可以处理这些数据的劳动力方面的优势。因此,可以说,中国虽然不是该领域最居前沿的国家,但却很容易成为全球机器老师。不仅在中国利用中国人工智能数据标注服务商的服务。倍赛数据三分之一的客户是外国企业。倍赛数据还为伯克利大学、加利福尼亚无人汽车研制公司AutoX以及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先的中国公司商汤科技和科大讯飞提供服务。在北京马达科技有限公司,约有1万人,包括自由职业者,在为微软和卡内基梅隆处理数据。

关键词阅读:人工智能 红利 世界工厂 2.0版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