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利率升至7年新高令美股空头有机可乘

  金融界美股讯 对华尔街空头们来说,如果他们想要在今年年底以前“变肥”一些,那么很可能就不得不在未来几个星期时间里把握好突然之间变得更加丰富的机会。

  在2018年截至目前为止的交易中,标普500指数仍旧累计上涨了8%,此前该指数在上周的交易中下跌了1%。不管是各大基准股指的看涨走势,还是经济表现和企业盈利增长的乐观态势,都并没有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

  但在10月份迄今的美股市场上,已有多种因素导致市场放慢了脚步,这可能意味着空头们变得更加有机可乘了。

  上周美国股市承压,而导致股市承压的最明显的因素就是美国国债收益率呈现出上升势头。对股票估值来说,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攀升至3.2%以上的七年新高是又一场“压力测试”。当然,债券收益率之所以会有所上升,主要是由于好信频传的缘故。但在企业投资级公司债中,最低层级的公司债的收益率已经自2015年中期以来首次回到了5%的水平——尽管信贷市场仍旧保持着旺盛的势头。这就使得资本成本上升,现金流则因此而变得紧张。

  每当债券收益率上升至较高区间之时,各大基准股指就会暂停上涨的步伐,甚或是略微有所回落。与债券相比,股票估值正在测试当前这个周期中的最高水平。但在2008年之前,股票的估值通常来说要比债券高得多。现在的问题就在于:投资者是否能够容忍市场朝着“老常态”的方向发展呢?

  在10月伊始之际,美联储高官很明显地正在提高对未来还将多次加息的预期,这是因为经济活动表现强劲。他们正在试图影响市场预期,使其趋向于美联储自己的预期,也就是该行在2019年中还将把其基准利率上调几次。从贝斯普克投资集团(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Fedspeak监控指标来看,这项指标已在上周迅速从“中性”读数上升到了“鹰派”读数。

  今年以来股市上涨的主要推动力一直都是企业盈利的迅速增长。市场已经“变得更加便宜”了的说法不能说是错的,原因是自1月份以来,标普500指数的预期市盈率已经从18.5倍下降到了16.7倍;但更准确的说法则是,在一个非同寻常的周期末阶段里,企业盈利的大增拯救了估值过高的市场。

  德意志银行的策略分析师宾吉-查德哈(Binky Chadha)指出,市场目前预计,第三季度美国企业的盈利将可实现将近20%的增长,但从这个财报季开始以前的预期修正来看,华尔街分析师再一次开始遵循常见的模式,也就是下调对企业盈利的预期,而企业调低业绩前瞻的频率也正在变高。另外,就那些在9月份公布了财报的公司而言,其股价在公布财报当天都下跌了1%以上——与最近的几个财报季相比,这表明市场正在作出一种更加严苛的反应。

  确切的说,盈利预期的下行修正经常都会预示着,当企业真的公布财报之时,其股价将会迎来压抑后的反弹行情。但是,这种模式仍旧表明,对于企业盈利从现在起到明年第一季度的盈利增长减速迹象,市场是非常敏感的。 华尔街目前预计,2019年第一季度美股企业的盈利增长将仅为7%左右。

  市场内部构件分崩离析

  市场节奏本身也令股市容易受到空头的攻击,这是因为正如大多数市场观察人士最近以来一直都在强调的那样,所谓“平均股”的表现一直都严重落后于大市值股指。

  在标普500指数的所有成分股中,不到半数股票的价格高于各自的50日滚动均线,这就意味着大多数股票都并未处在短期上升趋势之中。

  有时候——但远非一直都是——较弱的市场宽度预示着基准股指将会迎来更深的回落。

  大型科技股也呈现出摇摇欲坠的景象,先是半导体股、随后又是所谓的“FANG股票”——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在线零售巨头亚马逊、流媒体视频服务巨头奈飞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均已大幅回落。由于这些公司面临着政治审查的缘故,加之科技股在市场上所占据的巨大权重,使得投资者对这个板块的投资兴趣迎来了考验。

  与此同时,上周新兴市场股市也大幅下跌,这使其最近以来的上涨走势看起来像是压抑的下行趋势中的“奖金”而已,而非坚定的反弹。

  而在经历了最近以来的疲弱表现之后,标普500指数现在与1月初触及的2872点的高点相比已经高出了不到0.5%;而在过去七个月时间里,标普500指数一直都未能突破这个高点。如果标普500指数进一步回落并击穿这个“门槛”,那么毫无疑问的一点是,空头们对于市场可能是“虚假突破”或“双顶”的猜测就会有所增强——这就会让人想起市场在2000年和2007年触及高点时的情况,当时股市在年初创下纪录高点,而在几个月后市场再次逼近或略微超过高点,随后却陷入了熊市。

  10月份的到来还意味着,大多数企业的股票回购计划都会在财报季前后暂停,而这就可能会让空头们变得大胆起来。虽然对投资者来说,大量的股票回购活动更多地是一种背景因素和心理支柱,而并非股票价格的直接驱动力,但同时需要指出的是,有些“病人”在停止服用安慰剂时就会生病了。

  2018年迄今为止,标普500指数已经累计上涨了8%,而令人心生疑虑的是,该指数的这种上涨走势受到了诸多利好消息的支持:企业盈利20%的增长、3.8%的失业率、3%到4%的经济增速、以及今年以来美国企业已经通过股息派发和股票回购计划而向股东返还了大约1.2万亿美元(按年率计算)的现金等。

  那么,一旦利好消息变得没那么好,市场将会变得怎样呢?

  秘密回调

  但是,这些事实也可被用来推断,市场已经开始经历一次“秘密回调”了,也就是少数股票与此前触及的高点相比已经下跌了10%以上,从而使其有可能再一次作出上行尝试。标普500指数现已处于“超卖”状态——换而言之,从统计学角度来说,市场面临着下行趋势——此前该指数在6月底也曾处在这种状态,而在随后几个月时间里则大幅上涨。在上周末,做空期权的交易活动终于达到了峰值,这看起来有点像是市场反弹的先兆。

  从这一点来说,空头们确实面临着一个机会,但也有可能的是,暂时而言他们所能造成的损害已经达到了极限。

  美国股市的特征确实已经发生了变化,从2017年的“不间断上涨”变成了今年的“勉强上涨”。就这一整个市场阶段而言,股市在1月份触及的高点可能会被证明是市场动能、投资者信心和股票估值所能达到的峰值。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股市已经精疲力竭了。

关键词阅读:美股 利率 空头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