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静看待债券收益率 现在不比1994年

  金融界美股讯 美国债市周一因哥伦布日休市,这似乎给了投资者上周所积聚的避险情绪一些缓解。

  不过,先别去感谢克里斯多夫-哥伦布(Christopher Columbus),因为上周股市的大跌似乎还会延续。此外,亚太股市崩盘、意大利预算再引担忧、油价承压等因素也不容乐观。当然,给一切蒙上阴影的是美国国债的崩溃和对市场对美国利率上升的担忧。

  “太阳和风暴投资市场时机”(Sun and Storm Investing Market Timing)博客上的一篇文章警告称:“如果利率继续以过去几天的飞快速度上涨,股市将迎来一个更加明显的回调。”

  瑞银首席全球经济学家多保罗-多诺万(Paul Donovan)采取了更为乐观的态度,他说,我们以前看到过比现在规模大得多的债券崩盘。

  多诺万表示:“媒体对这一债券收益率走势的关注与债券收益率走势对经济和金融的影响完全不成比例。现在不是1994年,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

  他在一封致MarketWatch的电子邮件中进一步解释说,上周债券收益率的变动幅度“太小,不会对经济产生任何实质性影响。事实上,今年的实际收益率被CPI通缩后几乎没有变动——实际收益率大约上升20个基点几乎不会引起恐慌。”

  更重要的是。正如多诺万所预期的,经济数据没有重大转变,这支撑了债券的波动。美联储也没有什么举措超乎预期。他说:“美联储的争论已经进入到学术领域对于中性利率定位的争论,而不是加快或放慢紧缩政策的速度。”

  多诺万表示:“在1994年,当时收益率大约上涨了250个基点,那才是真正的暴涨。这种名义和实际收益率的波动会带来严重的经济后果,因此当年的债券市场波动是影响重大的。”

  与此同时,他说,美国国债市场的大多数客户都是“专属型投资者”——也就是说,美联储和一些外国银行一样,往往不像其他投资者那样进行估值审查就对美国国债予以默认。

  多诺万称:“这意味着市场的下行走势可能有限,1994年出现的那种抛售不太可能重现。债券市场目前也不太可能在美国引发重大的经济反应。”

  市场表现

  即使周一债市没有开市,但股市依然下跌,美股三大指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原因是投资者担忧利率上升。

  周一金价、银价、油价均小幅下跌,美元指数上涨,尤其是对欧元上涨,因为意大利的预算担忧正在蔓延。银行股拖累欧洲股市走低,意大利股市领跌。

  在经历了近期的强劲上涨后,油价今天上午开始回落。有报道称,白宫可能会对伊朗的制裁给予豁免,而沙特阿拉伯正在弥补伊朗所损失的原油减产量。美国将于11月4日对从伊朗的原油进口实施制裁,这对油价的上涨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

  盛宝银行(Saxo Bank)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奥利-汉森(Ole Hansen)发现,有证据表明,看涨石油的人可能将要面临麻烦。汉森在推特上指出:“尽管人们都在谈论年底前原油供应的短缺和油价将要上涨至每桶100美元的问题,但杠杆基金选择了减少对原油的风险敞口。”

关键词阅读:债券收益率 油价 瑞银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