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利率上涨后 美股哪些板块是最大赢家?

  金融界美股讯 据美国财经网站CNBC报道,历史分析显示,当利率上升时,金融和能源类股往往会跑赢股市中的其他板块。

  CNBC使用分析工具Kensho确定了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板块。在过去30天内,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于上涨了超过25个基点,而自2008年以来,这样的事情已经发生了18次。

  仅上周,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就大涨约18个基点,至3.23%,投资者正争相利用收益率的上涨对经济的影响。为了庆祝哥伦布日,美国国债市场周一休市。

  表现最好的板块

  Kensho分析显示,在利率大幅上升的一个月内,金融类股SPDR基金(Financial Select Sector SPDR fund, XLF)的平均回报率为3.1%。而在这种情况下,能源类股SPDR基金(Energy Selector Sector SPDR fund, XLE)平均上涨2.8%。

  银行通过向借款人收取的长期利率和向存款人支付的短期利率的差价获得利润。美国银行(BAC)过去三个月上涨7.8%,摩根大通(JPM)上涨10.1%,花旗集团(C)股价上涨7.8%,金融类股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同期上涨5%。

  与此同时,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齐国上周五收高1.5%,为1月以来首次连续四周上涨。

  当利率上升时,其他上涨的板块还包括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和科技板块,这两类股票的回报率分别为2.3%和2%。

  最近的经济数据——比如历史低水平的失业率和不断扩大的企业利润——也在过去几周帮助提振了利率。

  周五,美国政府公布失业率上月下降到3.7%,这是近50年来的低高水平。与此同时,当月平均时薪上涨了8美分,涨幅为0.3%,与8月份的涨幅相当,暗示了通货膨胀的加剧。

  积极的经济数据也为美联储在9月份将联邦基金利率今年第三次提高25个基点提供了更好的理由。美联储还将今年经济的增长预期调高至3.1%,理由是通胀可控,失业率为3.9%。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三表示,美联储距离中性利率水平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意味着美联储将进一步加息。

  表现最差的板块

  利率的快速上涨似乎让投资者措手不及,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五收盘时创下6月底以来的首个连续两周的下跌。

  下跌的板块包括公用事业板块和医疗保健板块。CNBC再次使用分析工具Kensho确定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表现最差的板块。

  公用事业类股SPDR ETF(Utilities Select Sector SPDR ETF)过去三个月仅上涨1.2%,逊于标普500指数4.5%的涨幅。

  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南方电力公司(Southern Co., SO)是一家天然气和电力公用事业控股公司,过去三个月股价下跌超过8%,而NextEra(NEE)、杜克能源(Duke Energy, DUK)和Dominion(D)的表现都逊于大盘。

  这些股票通常支付高股息,当利率上升时,这些股票的吸引力就降低了。

关键词阅读:长期利率 上涨 美股 最大赢家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