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美债收益率大幅上升时 这些道指成分股表现最好

  金融界美股讯 据财经新闻频道CNBC周一报道,以史为鉴,当利率飙升时,像摩根大通和高盛这样的股票在这时会给投资组合带来很高的收益。

  当利率急剧上升时,摩根大通的股价在1个月内平均上涨了5.2%,而高盛的股价在这种情况下平均上涨了3.9%。利率的上涨通常会让银行股受益,因为贷款利率的上涨将增厚它们的利润。

  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中,陶氏杜邦、埃克森美孚和维萨同样也是表现最好的股票。当利率大幅上升时,陶氏杜邦和埃克森美孚的平均收益均为3.5%,维萨的平均收益则为3.4%。

  当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0天内上升25个基点或更多时,CNBC使用分析工具Kensho来确定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中表现最好的股票。自2008年以来,已经发生了18起此类事件。仅在上周,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就上升了15个基点以上。

  美联储主席对强劲经济数据和美国货币政策的评论是上周利率上涨的推手。上周五,美国劳工部报告说,9月份失业率降至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工资则同比增长了2.8%。美国供应管理协会(the 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ISM)发布的数据也显示,美国服务业上月也以有记录以来最快的速度扩张。

  与此同时,美联储主席杰罗米·鲍威尔(Jerome Powell)上周三表示,央行从利率上升到中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预示着更多的加息即将到来。美联储今年已经三次加息,预计将在12月再次加息。

  所有这些导致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从周一的3.06%左右跃升至3.2%以上,接近7年多来的最高水平。

  在高盛、摩根大通等公司股价将会因利率上升受益的同时,沃尔玛和可口可乐的股价则会收到影响。统计数据显示,当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30天内上升25个基点或更多时,沃尔玛股价平均会下跌0.8%,为自2008年以来表现最差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成分股。与此同时,可口可乐的平均跌幅为0.4%。此外,利率的大幅上升,还会给强生、宝洁、Verizon等公司股价构成影响。上述公司股价下跌,主要是因为它们通常会支付高股息,利率上升会使它们的吸引力下滑。

关键词阅读:美债 收益率 道指 成分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