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将成下一个希腊?投资者越来越担心

  金融界美股讯 鉴于意大利的反建制内阁及其公共支出计划,意大利政府债券越来越被视作风险更大的投资,因此,意大利国债更接近于被看成与希腊风险类似的投资。

  意大利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目前为3.58%,是五年多来的最高点。

  债券收益率(或利率)基本上就是一张纸,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通过卖债券融资,同时也能表明投资者对这种投资的看法。

  对比意大利10年期债券与欧洲其他国家的政府债券,只有希腊的收益率更高。希腊10年期债券的收益率为4.64%;而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同等债券的收益率分别为1.95%和1.59%。

  这四个国家的政府债券收益率利差表明,希腊和意大利的风险比葡萄牙和西班牙的大。

  意大利官员已经否认其支出计划令政府陷入与希腊政府在2010年所经历的类似情况的境地,当时的情况导致三次紧急救助计划。

  在过去几周,意大利已成为投资者的头号顾虑,此前意大利新联合政府公布多项计划,以在未来几年增加公共支出。意大利债务高达2.3万亿欧元(2.6万亿美元),市场人士担心,扩大支出将无法使政府减少其巨大的债务。

  规模更大的支出计划也再次造成意大利和欧盟之间的对立。周一,意大利副总理马特奥·萨尔维尼(Matteo Salvini)将欧盟委员会主席与经济事务专员称为欧洲的“敌人”。

  欧盟对意大利的新支出计划颇感担忧。在上周五致意大利政府的信函中,欧盟委员会指出,意大利的支出计划意味着“严重偏离”意大利在去年7月的约定。

  新支出目标表明,2019年结构性赤字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8%。相反,意大利曾同意明年将结构性赤字占GDP的比例缩小到0.6%。

关键词阅读:意大利 政府债券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