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依赖度上升 全球或将迎来“流动性危机”

  金融界美股讯 当前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的上涨令全球金融体系面临一场重大的压力测试。自上次信贷危机以来,全球金融体系对美元的依赖变得愈发严重。

  南非莱利银行集团有限公司的策略师Mehul Daya和Neels Heyneke分析了以往危机中美元流动性的作用。他们上周四在一份报告中提出:“在我们看来,美元走强和全球资金成本上升是引发流动性危机的完美组合”。

  十年前全球金融危机的一个关键特征是美元长期短缺,最终促使美联储与十数家央行签署了货币互换安排,以缓解资金压力。然而,形势自那以来变得更为严峻: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一篇论文估计,截至今年3月,美国以外非银行借款人的美元信贷与全球GDP的比例已从2007年底的9.5%攀升至14%。

  在美元本身升值之际,美元收益率随之攀升,势将成为无美元收入者面临的一场压力测试。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周五升至3.23%,创出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彭博美元即期指数过去六个月上涨了5.6%。

  BIS经济学家Inaki Aldasoro和Torsten Ehlers上个月在一篇论文中写道,在所有主要新兴市场地区,美元的信贷增速都超过了其他外币。他们写道,鉴于“国际债券投资者在美国利率上升时往往会迅速撤退”,这很危险。他们表示,对于持有新兴市场资产的基金经理而言,美元升值也会“增加尾部风险”。

  Daya和Heyneke上个月在另一份报告中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的系统性负债上升,他们对全球资金成本变化的敏感度也有所提高;因此我们相信,下一次经济衰退可能比以前更严重。”

关键词阅读:美元 全球金融体系 流动性危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