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的和尚好念经 通用首任"外来"CEO能力挽狂澜吗?

  金融界美股讯 上周一早上,拉里-卡尔普(Larry Culp)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做了几十次他所做的事情:和一群紧张的员工交谈,作为他们即将上任的新老板。但这次显得格外不同,因为它不并是上市公司的收购。

  早些时间,通用电气公司突然解雇了其首席执行官约翰-弗兰纳里,并将今年4月加入通用电气董事会的卡尔普引入了公司,以拯救这家陷入困境的企业集团。通用电气公司这一举动,震惊了数百万名投资者和它的30万名员工。

  这位新老板没有身份证或工作电脑,但他几乎没有花时间在波士顿总部向通用电气的150名高管发表讲话。几天后,他跳上了一趟航班,去参观通用电气电力公司在亚特兰大的办公室。通用电气的麻烦迫使该公司削减了股息和财务目标,蒸发了1000多亿美元的市值。

  卡尔普的到来不仅仅是在通用电气的126年历史第一个局外人——它还引入了一种新的管理理念,这一理念指导了他在37岁时成为Danaher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以来的每一次行动。这一策略发展出了一种极端的做法,很大程度上是因为Danaher用它来收购一系列公司,提高利润,并给予股东丰厚的回报。

  丹纳赫公司(Danaher),总部设在华盛顿特区。该公司成立于1984年,是一家规模小得多的公司。它拥有不同的产品,从牙科仪器到离心机,再到水净化系统。当卡尔普在2001年接任首席执行官一职时,他的年收入约为40亿美元,而他在14年后退休时的收入为200亿美元。通用电气去年的收入为1210亿美元,雇佣的员工数量是Danaher的五倍。

  对比来看,一位在20年前向Danaher投入1万美元的投资者今天将拥有20多万美元。相同情况下,投资于通用电气的1万美元到现在的价值约为8 700美元。

  现年55岁的卡尔普从小华盛顿特区附近长大,他的父亲在那里经营一家焊接和机械修理厂。他在华盛顿大学学习经济学,并获得了哈佛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1990年,他给Danaher的首席执行官打了个电话,这使他得到了在Danaher的第一份工作。“他希望在一家能够与他所敬仰的外国制造商竞争的公司担任运营角色,”他说。最开始,他经营着规模较小的工业部门,直到2001年被任命为公司运营。他主要通过收购来扩张,包括斥资60亿美元收购一家医疗测试制造商贝克曼库尔特。

  Danaher往往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而卡尔普先生也同样如此。在他经营这家公司的14年里,他没有花太多时间与媒体打交道。与他的通用电气前任相比,卡尔普直到本周才在Twitter上拥有公开账户。

  以前的同事们说,卡尔普从不会把高管带到Danaher总部进行商业探讨,而是会去单位,在办公室里交谈,在工厂中走一走。自加入通用电气董事会以来,他已经访问了包括海外在内的几家通用电气公司。

关键词阅读:通用电气 贝克曼库尔特 Twitter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