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涨幅一周跌完 新兴市场重回“抛售”模式?

  本周,追踪20多个新兴市场国家股市表现的MSCI指数下跌了4.5%,创下自今年2月以来最大单周跌幅。

  英国《金融时报》表示,新兴市场曾在8月跌入熊市,当时MSCI指数比1月峰值下跌超过了20%。但之后略有反弹,不过在经历了过去一周的抛售之后,该指数也再度回落到2018年低点。

  而至于近期新兴市场震荡走低的原因,正是发达国家债券大量被抛售,相关收益率飙升,以及美元的持续走强。

  不过Barclays策略师Juan Prada表示,尽管新兴市场本周面临压力,但市场对新兴市场的投资情绪一直在改善。他还提到包括土耳其和南非在内的几个重要地区的经济已经企稳。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间的新北美贸易协定也将对新兴市场经济产生一定提振作用。

  与此同时,Barclays投资策略主管Will Hobbs指出,基于美国经济的乐观前景,将带动全球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有不错表现。

  本周,美债遭遇市场抛售,收益率快速上行,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五飙升,触及2011年5月以来新高至3.248%。三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也攀升至3.424%,创下四年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联储加息之后,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行幅度高达18bp,其中10月3日上行幅度超过10bp,创下2017年9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美元指数也在周三触及96.12,创六周新高。

  债王格罗斯认为,由于对冲成本的变化,之前来自欧元区和日本的十年期美债的买家,已经被市场拒之门外。而大屠杀不会在这里结束,投资者追逐更高的美元,可能再次煽动暂时隐伏的新兴市场危机。

  另外,“金砖四国”名词创造者Jim O‘Neill对CNBC表示,去年春天以来新兴市场遭遇的抛售潮是受到强势美元的拖累,而正是美联储升息和紧缩政策引发了美元走高,对于土耳其这类依赖宽松海外资金的国家而言,强美元导致的后果显而易见:

  “如果这种情况继续在美国出现,一些地区就会陷入困境。”

关键词阅读:新兴市场 收益率 抛售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