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加大力度发展自有品牌 商家担心与之直接竞争

  据外媒报道,卖家和品牌商可能不喜欢,但是亚马逊显然在加倍投资发展其自有品牌业务。亚马逊自有品牌业务是指亚马逊销售自己品牌的产品或在亚马逊网站上独家销售的第三方品牌商的产品。

  自有品牌业务可以让亚马逊在很多方面受益。它们扩大了消费者的产品选择,同时让亚马逊获得了更高的利润率。供应链管理也变得容易。这也迫使一些较大的品牌商削价在亚马逊上进行销售,以保持竞争力。

  上周,有报道称亚马逊推出了新的让第三方卖家成为“亚马逊品牌家族”的加速计划。在相互竞争的产品列表下方,有一个特殊的功能可以推广亚马逊家族的品牌。而最近有报道称,亚马逊已大大增加了在其网站上独家销售的品牌数量。

  现在,卖家和品牌商越来越依赖于亚马逊,它们有一半的在线销售额几乎都发生在亚马逊网站上。亚马逊自有品牌越来越多,意味着这些卖家和品牌商就可能直接与亚马逊竞争,争夺消费者的钱包。

  亚马逊努力增加自有品牌的数量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已经充分证明了它有多想成为“万货店”。但是,这让那些在亚马逊网站上卖货的卖家和品牌商感到越来越恐惧和担忧,因为他们不得不在很多产品类别上与这个电商巨头直接竞争。

  “亚马逊在电商行业的垄断地位迫使品牌商采用了亚马逊优先的战略,以保持自身的相关性。但是,现在这些品牌商不得不与亚马逊自有品牌来争夺数字货架。”电商分析公司One Click Retail的洞察力总监皮特-安德鲁斯(Peter Andrews)说。

  亚马逊是在2009年开始发展自有品牌业务的,当时它销售的商品包括电池和USB数据线,后来逐渐拓展到尿布和婴儿湿巾。现在,它独家销售的产品又增加到了玩具、鞋子、食品和垫子等等。

  根据市场研究公司TJI Research发布的一份报告,该公司目前有逾120种产品。在今年6月的一份研究简报中,太阳信托罗宾逊汉弗公司称,这个数字是2016年初的9倍。该公司预计在2018年亚马逊的自有品牌业务将会产生75亿美元营收,到2022年将会产生250亿美元营收。

  “亚马逊的自有品牌业务的目标是给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以及更优的价格和质量。”美国资产管理公司D.A. Davidson的分析师汤姆-福特(Tom Forte)在6月发布的一份研究简报中说。

  巨大的恐惧

  很多卖家和品牌商称,它们担心亚马逊进军自有品牌领域。如果说以前亚马逊平台上卖家和品牌商最担心的是假货和对于亚马逊的依赖,那么它们现在担心的则是亚马逊会成为它们的越来越大的竞争对手。

  销售定制服装的eRetailing公司的营销主管杰夫-本曾伯格(Jeff Benzenberg)称,这让亚马逊网站上的卖家越来越难赚钱了。

  “这是一种巨大的恐惧。”他说,“我们时时刻刻担心它的自有品牌业务会侵入我们的领域。”

  数据显示,如果亚马逊决定认真对待某种产品类型,那么它就会变成一个可怕的竞争对手。

  据One Click Retail公司称,亚马逊的Mama Bear尿布的销量已超过了其他较小的品牌如Honest Company和Bambo Nature;而在今年初,它的销量还落后于后两者。One Click Retail公司的报告称,由于亚马逊加大促销力度,在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Mama Bear的销售额增长了逾40%,达到了平均每周20万美元的销售额。

  “竞争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激烈过。”上述报告称。

  更大的野心

  亚马逊的目标可能会越变越大。

  D.A. Davids公司的分析师福特称,亚马逊自有品牌的压力可能会迫使竞争对手在亚马逊平台上购买更多的广告,从而让消费者更容易发现它们的产品。亚马逊对其自有品牌的宣传力度相对更大,在搜索结果中的排名更高。

  电商研究公司Marketplace Pulse的创始人尤扎斯-卡兹尤科纳斯(Juozas Kaziukenas)称,亚马逊更大的野心可能是成为零售巨头,处理从生产和存储到零售店和送货等一切事情。

  亚马逊是零售行业的主导力量,例如仓库、订单履行中心和店面。但是,它缺乏产品开发和生产等方面的经验。通过向纵深发展自有品牌业务,亚马逊可能会填补空白,成为一家真正的端到端服务提供商,就像它的AWS云服务所做的那样。

  “亚马逊最终希望在零售行业打造一个像AWS云服务那样的业务。”他说,“亚马逊未来将成为零售供应链上所有环节的供应商。”

关键词阅读:亚马逊 自有品牌 商家 直接竞争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