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能源部长:美伊决议不太可能导致世界石油危机重演

  美国宣布从11月起对伊朗实施制裁的决议,这是制约石油市场状况的最主要因素。市场参与方对形势进行了评估,把伊朗石油部分退市的风险放在价格上。这是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 诺瓦克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的。

  俄罗斯官员所谈到的第二个因素是建议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采取打破供求平衡的人为行动,目的是增加石油开采量,从而弥补未来伊朗开采量减少和出口市场下跌。

  诺瓦克指出:“这是不确定的因素,它们提供虚假情报或者使市场形势预测不稳定,因此期货市场对此反应非常积极。今天市场参与方定价时不是基于供求平衡和美元兑其它货币汇率等其它基础性因素,而是基于具体的言语干预或对模糊未来的预测。”

  诺瓦克说,现在由于不确定性,价格是处于变动之中的--价格在上升,却也可能下跌。增加石油开采量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为此需要空置生产能力,或者应该投资增加石油开采量。他指出:“今天剧烈的油价变动不应被视为是长期现象,而应被视为是非常短期的现象:我们不清楚,11月份将可能发生什么,油价将上升得更高,或者因伊朗决议而下跌。因此,在我看来,要在短时间内就是否应该增加开采量或者减少开采量作出某些基础性决议,当然是不正确的。需要非常清楚的理解,在未来几个月内对石油开采、供求存在何种预测。”

  俄罗斯能源部长仍然急忙指出,因美国的伊朗决议而导致世界石油危机重演的可能性相当低。他指出:“全世界昼夜共开采1亿桶石油,而这里指的是因伊朗决议而导致全世界石油昼夜开采量可能最多减少270万桶而已。增加开采量和建立供求平衡机制具有潜力。可能,需要某段时间达到供求平衡,然而,今天的形势更加稳定。”

关键词阅读:能源部长 美伊决议 石油危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