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谈判现进展:欧盟提出更深化自贸条款 英镑上涨

  英国与欧盟的退欧谈判本周五呈现重大进展,英镑兑美元与兑欧元普遍走扬,但这一进展本身可以从正反两个方面解读,增加了谈判的不确定性。

  据多名欧盟外交官透露,欧盟首席英国脱欧事务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周五给他们发送了一份议案大纲,正式版本预计下周三发布。

  据称,这份由欧盟起早的与英国未来贸易关系草案,将融合“30%-40%”的英国梅政府“契克斯(Chequers)退欧计划”,将比欧盟与其他国家达成的任何自由贸易协定“更广泛、更深入”,也可以包含“附加条件”等额外选项,例如开展反恐、外交政策和国防领域的合作,以及提供欧英公民跨境工作的互惠安排等。

  彭博社称,这说明欧英双方越来越接近达成最终的脱欧协议,也说明谈判终于如期加速进行。虽然没有满足英国现阶段的全部请求,这版欧盟草案预计会采用模糊措辞,例如使用“边境贸易尽可能无摩擦”等积极利好的语句,来帮助梅政府赢得国内议会投票。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周五表示,欧盟正在“日以继夜”地工作以期取得进展,有分析认为这或许代表周末双方谈判代表也会加班。据上述外交官透露,欧盟委员会已经在与英国讨论最终发布“联合声明”的政治宣言文本,除了爱尔兰边境等关键问题,双方就“离婚协议”的技术性讨论基本已经完成。

  知情人士称,预计英国将在下周推出新的解决方案,双方都希望在10月17日欧盟领导人晚宴上取得突破。如果一切顺利,将于11月中旬召开另一次欧盟领导人峰会,届时可以排除无协议脱欧的风险,并顺利启动脱欧后的过渡期程序。

  有三位外交官表示,欧盟对未来与英国贸易关系的草案可能不到10页纸,希望明年3月英国正式脱欧之后再就全面贸易协议进行谈判。所以本次等于欧盟为英国准备好了“快速充电”方案。

  受英国无协议脱欧可能性减弱影响,英镑周五涨幅较大。美股午盘后兑美元短线上涨13点或0.5%,最高触及1.3081。欧元兑英镑跌0.5%,刷新6月25日以来低点至0.8795。

  但路透社和英国《金融时报》也都注意到欧盟草案的措辞含糊,爱尔兰边境等最核心问题依旧没有解决。欧盟也会拒绝梅政府要求的“无摩擦贸易”方案,否则担心破坏欧盟单一市场的完整性。作为与英国之间没有贸易关税或进出口配额的交换条件,欧盟将要求确保“公平竞争环境”,代表欧盟对英国在劳动法、监管标准和国家援助等方面有所要求,会遭到“硬脱欧”派的反对。

  梅政府计划提出的新草案可能不再反对北爱与英国本土之间增添一些货物检查规则,如果无法达成脱欧协议,希望欧盟允许包括北爱在内的整个英国保留在海关联盟中。据称,欧盟本来打算拒绝这种提议,但目前在考虑能接受哪些条款作为让步。一位外交官表示:“只要英国接受北爱尔兰与英国本土之间增设一些监管检查,欧盟认为可以适当妥协。”

  英国《金融时报》则认为,欧盟既然能提供妥协,反过来也代表一旦无法达成脱欧协议,欧盟将对英国施加“更严厉的惩罚”。周五的这份草案框架,也可视为欧盟针对无协议脱欧的“强硬应急计划”。一旦明年3月英国实现“硬脱欧”,航运、出口和金融业将遭遇严重干扰。

  一位熟悉筹备工作的欧盟外交官透露,欧盟计划根据未来几天的谈判进展来调整草案的基调:“如果双方谈判进展顺利,欧盟草案措辞会软化;如果再度陷入困境,草案措辞会更强硬。”

  例如,欧盟会强调没有必要放松海关和农业控制,相反,欧盟委员会将敦促成员国准备好,从英国正式脱欧第一天起执行完整的进口审查规则。欧盟还将敦促成员国执行“集体计划”,避免在无协议脱欧后与英国达成威胁欧盟单一市场的双边协议。就算避免了“硬脱欧”,欧盟也将坚持过渡期只有22个月。据称本版草案想传达出一个概念:英国不是规则制定者,而是接受者。

  就连对欧盟版草案青睐有加的彭博社,在“利好报道”最后也提示了风险。欧盟草案毕竟不是梅政府想要的,而梅提供的解决方案面临着保守党内部与反对党的双边批评,要想通过英国议会投票难上加难。一位欧盟官员周五表示,梅政府能否取得北爱尔兰盟友党的支持也是一大问号。

关键词阅读:英镑 美元 欧盟委员会 谈判代表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