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之父奥尼尔:美元在全球市场中的影响力过大了

  据CNBC报道,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不赞同美元在全球市场的中心地位。

  奥尼尔在CNBC“欧洲财经论坛”(Squawk Box Europe)发言时表达了他对长期经济公约一贯感到的失望。他创造了金砖五国这个词,金砖五国(BRICs)是指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

  “我们所生活的环境非常奇特,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在全球金融中发挥的作用比美国经济还重要”,他说道。

  奥尼尔是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主席兼前高盛资产管理的董事长,他认为新兴市场今年春季开始的抛售是由于美元在美联储加息和收紧政策之后美元强势上涨所致。

  特别是,更强劲的美元损害了债务主要以美元计价的新兴市场,因为这意味着现在要偿还的债务更多。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新兴经济体非银行部门的美元计价的债务规模翻番。

  对于那些依赖宽松外国资本的国家来说(如土耳其等国),奥尼尔概述了已经看得见的后果:“如果这种情况继续存在于美国的话,一些地方就会陷入困境。”

  国际清算银行货币与经济部负责人Claudio Borio对比表示赞同。由于风险偏好逆转造成流动性从新兴市场流出并流入美国证券,“美元进一步升值将加剧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脆弱性”,他8月曾如是说。

  此种脆弱性包括更易受国际资本流动影响,特别是就美元而言。除了印度和中国这样的一些国家以外,新兴市场也往往是大宗商品出口国,而大宗商品价格一般与美元反其道而行。

  “美国政策和美元在全球金融中的中心地位是个问题,并且美国经济在(过去)30年的时间里占据了世界GDP的比例已经不到20%了,然而美元似乎一直在扮演着这种戏剧性的角色” ,奥尼尔说道。

  实际上,美国GDP目前占全球的18%,低于二战结束时占全球30%的比例。同时,中国所占的比例翻了两番,达到16%,而新兴市场占全球产值的60%。

  但是,自从战后布雷顿森林协议将美元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制度化以来,其依然占据主导地位:约60%的国家(占全球GDP的70%)使用美元作为其锚货币。美国资产(特别是美国国债)在各国央行外汇储备中所占的比例,以及以美元计价的国际贸易规模持续凸显其这种主导地位。

  奥尼尔并非唯一看倦美元的分析师。欧洲一些国家近来一直与俄罗斯和中国进行讨论,并提出一种观点,即在石油交易使用其他货币,以避免在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之后对伊朗实施二次制裁。

关键词阅读:奥尼尔 全球金融 美元 新兴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