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家:希腊致力于银行不良贷款资产保护计划

  金融界美股讯 据路透社消息 希腊银行家和政府官员周四表示,希腊正在制定一项资产保护计划,以帮助其银行剥离不良贷款,并与欧盟竞争监管机构和银行业监管机构分享细节。

  该计划将包括设立特殊目的载体(spv),在这些工具中,数十亿欧元的不良贷款将从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转移,以帮助加速清理过程。

  周四,一位资深银行家匿名对路透表示,“一段时间以前,HFSF银行救助基金已经准备好了这样的计划。“该银行家表示:“该计划已向政府、欧洲当局和SSM银行监管机构展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表示,政府正在考虑一项资产保护计划的可能性,而不是一家糟糕的银行。这位官员表示:“我们正在考虑将资产保护计划作为一项更广泛的不良贷款战略的一部分。”

  尽管政府正在考虑这一可能性,但第二位高级政府官员表示,希腊政府“不会很快考虑此类解决方案”,并补充称基本面因素并不能证明周三的市场抛售是合理的,在比雷埃夫斯银行的股价大幅下跌的情况下,银行类股暴跌8%。

  不良贷款是希腊银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6月底,他们从第一季度下降了4.1%,达到886亿欧元(1020亿美元),占银行总贷款总额的47.6%。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时,他们的贷款总额仅为14.5亿欧元,占贷款总额的5.5%。对正在讨论的资产保护计划的批准将有助于银行更快地减少不良风险敞口,但有人担心,欧盟竞争监管机构可能会将其视为一种政府援助形式。

  HFSF(希腊金融稳定基金)在参与了三次资本重组后持有希腊银行的股份,如果获得欧盟批准,将无法确认此类计划是否已准备好投入运营。HFSF的一位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所有关于资产保护计划的讨论都是想法,没有最终的具体计划。”

  希腊银行协会尚未看到该计划的细节。媒体报道称,该计划可能涉及国家对spv发行的债券的担保,并出售给不良债务基金。一位欧盟官员表示:“我不知道希腊政府和(欧盟)机构之间就涉及国家担保的解决方案进行的任何讨论。”

  银行一直受到监管压力,要求它们解决坏账问题,这限制了它们扩大信贷和帮助经济复苏的能力。各银行已同意欧洲央行监管机构采取措施,在2019年底前将不良贷款规模缩减至646亿欧元,这意味着NPE比率将降至35.2%。

关键词阅读:银行家 希腊 银行 不良贷款 资产保护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