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该为美股8%至13%的回调做好准备

  金融界美股讯 专栏作家马克-赫尔伯特(Mark Hulbert)日前撰文称,投资咨询公司Market Extreme的总裁海耶斯-马丁(Hayes Martin)的预测美国股市将下跌8%至13%。4月初,我最后一次与马丁联系时,他曾预测市场会出现暴涨。从那时至今,美国股市已经上涨了10%。

  马丁预测,未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将下跌8%至13%,至23,448点至24,796点。这一区间的下限低于今年早些时候道指遭受回调时的水平。

  不用说,预测市场的转折点是出了名的难。这主要是因为过去的顶部和底部的数量相对较少,因此很难得出任何符合传统统计的显著性检验的结论。

  几年前,戴维-阿伦森(David Aronson)向我介绍了马丁,他是《基于证据的技术分析》(Evidence-Based Technical Analysis)一书的作者,也是《金融工具算法交易统计机器学习》(Statistical Sound Machine Learning for Algorithmic Trading of Financial Instruments)一书的作者之一(与蒂莫西-马斯特斯(Timothy Masters)合著)。

  阿伦森说,他知道没有人比他更仔细、更严格地分析过去的市场顶部或底部。他补充说,马丁高度意识到了小样本造成的统计局限性,并小心地避免得出超出合理范围的更强结论。

  马丁认为,市场将大幅下跌的原因是,少数几只上涨的大盘股(从而推高了市场平均水平)和绝大多数其他没有上涨的股票之间存在巨大差异。他在一次采访中说,这种差异标志着迫在眉睫的麻烦,因为那时市场平均价格“给人一种市场走强的错觉”,而实际上,“大多数股票都被过度投资”。

  因此,“市场现在非常容易受到大幅回调的影响,随时可能发生,一些新闻可能会成为导火索。”

  可以肯定的是,马丁并不是第一个指出市场最近出现的差异的人。但他说,很少有人注意到差异的程度和严重性。事实上,根据他的一些跟踪小盘股和中盘股市场差异的指标,上次出现这种差异还要追溯到1972至1973年。

  大盘股领域的差异也不容乐观的。马丁特别提请我们注意金融类股的相对疲弱,金融类股历来是市场顶部的领先晴雨表。例如,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The Financial Select Sector SPDR XLF现在比1月份的高点低了6%左右,而同期大盘屡创历史新高。马丁提醒我们,这很容易让人想起推动2007年牛市的因素。

  市场何时开始下跌?马丁说,这很难说,不过他补充说,周四的大跌可能就是开始。无论如何,马丁表示他有把握地认为,“下跌将在未来一两个月甚至更早开始。”就会发生。

关键词阅读:美股 8%至13% 回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