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27.5亿美元投资通用汽车无人驾驶公司

  本田和通用汽车达成协议,共同开发无人驾驶汽车。本田将向通用汽车的无人驾驶汽车公司Cruise注资27.5亿美元。这使得Alphabet‘s旗下无人驾驶公司Waymo面临有史以来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根据协议,本田公司初始将向Cruise注资7.5亿美元,并在未来12年来再向公司投资20亿美元。在完成初始注资后,本田将拥有Cruise 5.7%的股份。之前软银愿景基金向该公司投资22.5亿美元,获取了19.6%的股份。在这之后,软银的股份水平将维持在10%的水平。

  受此消息影响,通用汽车股价周三一度上涨5.3%,创5月31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股价最终上涨2.1%,至34.01美元。

  本田的此次注资也使得Cruise的估值攀升至146亿美元,这较软银注资时115亿美元的估值水平有大幅增长。两年前,通用汽车以5.81亿美元现金收购了Cruise。

  双方的合作将有助于巩固Cruise作为无人驾驶巨头Waymo主要挑战者的地位。作为无人驾驶行业的领跑者,Waymo的估值——根据摩根士丹利的说法高达1750亿美元。

  在分析师电话会上,通用汽车总裁Dan Ammann称,“这是一场刚刚开始的竞争”。其称通用汽车正在以最快的速度推进无人汽车的初始布署。之前公司曾表示,计划在明年推出一款没有方向盘或者脚踏板的自动驾驶汽车。

  在系统方面,相比于其底特律的其他竞争对手福特和其他传统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被认为处于领先的状态。本田和通用已经是电池技术和氢燃料电池的合作伙伴,这表明他们的自动驾驶汽车可能使用这种技术。根据通用汽车公司产品开发执行副总裁Mark Reuss的说法,氢气加油站非常适合在有限区域内设置固定路线的汽车,例如乘坐共用车辆。由于燃料电池可以比电动汽车电池更快地加油,因此它可能是完美的解决方案。

  Autotrader.com的汽车分析师Michelle Krebs表示,本田的交易表明即使是最大的汽车公司也可能需要与竞争对手和技术集团推动昂贵的自动驾驶项目,尽管这些项目不太可能很快盈利。

  双方进一步合作的大背景是传统汽车制造商大规模涌进新兴的无人驾驶汽车领域。在底特律,许多传统汽车制造商正在试图追赶硅谷早期的无人驾驶的领先者——Alphabet‘s旗下无人驾驶公司Waymo。Waymo在通用、福特、戴姆勒之前已经开始进行无人汽车的测试。

  “市场整合已经开始,这是明确的信号”,咨询公司Brulte&Co分析师Grayson Brulte称。“单独开发的无人驾驶系统已经不可能成为赢家,合作伙伴需要同一个团队中,共同开发根据消费者需求的不同种类的无人驾驶汽车。”

关键词阅读:本田 无人驾驶 汽车 估值水平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