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威尔:低利率再也不适合 我们距离中性利率还很远

  一周内第二次公开表态,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重申对美国经济乐观看法,再度表明渐进式加息的立场。

  美东时间10月3日周三,鲍威尔接受PBS采访时表示,美国经济表现“相当正面”(remarkably positive),没有理由不认为当前的经济扩张“可以延续相当一段时间”。

  “经济非常弱的时候,我们确实需要相当宽松的低利率,现在再也不需要,它们再也不适合了。”

  “如果我们看到(经济)形势走强,通胀回升,可能就稍微快点行动。如果看到经济走弱,或者通胀下行,可能稍微慢一些行动。”

  鲍威尔说,美联储再也不需要保持超低利率,要循序渐进地转向既不宽松也不紧缩的中性利率。

  “利率仍然宽松,我们在逐渐让它们达到会是中性的位置。我们可能错过中性,但当前可能距离中性还有一段长路。”

  在贸易方面,鲍威尔说,联储听到了很多担忧贸易的声音,联储联系的企业担心有关贸易的多个问题,比如物料成本增长,供应链和失去市场。不过鲍威尔预计,最终的结果可能对美国和其他各国有正面影响。

  “如果最终变成总体来说关税下降了,大家都遵守国际贸易规则,那对我们和其他国家都会有好处。而如果最终进入更偏保护主义的时代,各国彼此施加关税,对美国劳动者和经济都会有害,对其他国家可能也不利。”

  特朗普上周三还表示,对美联储加息感到不高兴,“我是一个低利率支持者”。此次访谈被问及特朗普时,鲍威尔称,自特朗普上次批评美联储以来,他还没有和特朗普交流过。美联储不考虑政治因素,关注自身职责。

  鲍威尔讲话期间,美元指数刷新日高,逼近96关口,日内涨幅扩大到约0.5%。

  此前一日、本周二鲍威尔在讲话中也提到,美国经济前景“相当正面”,失业率和通胀都低。同时他表示,如果通胀预期显著偏离目标,美联储准备好果断采取行动。移除宽松货币政策过快,可能会不必要的缩短扩张周期;但行动过慢会增加通胀与通胀预期过快抬头的风险。

  上周的美联储会议决定年内第三次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升至2.25%-2.5%。会议声明删除了“货币政策立场宽松”的语句,上调了2018和2019年经济增长预期,强化了今年12月加息的可能。

  会后公布的反映联储内部对利率预期的点阵图显示,美联储维持此前的加息预期,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分别合计加息四次、三次和一次。多数联储官员预计,长期中性利率为3%,多数官员(16人中六人)预计,到2020年末,利率会达到3.25-3.5%的巅峰。这意味着,美联储决策者的中性利率标准并不是很确定,最终还需要经济数据判断政策路径。

关键词阅读:鲍威尔 低利率 通胀 加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