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劲就业数据助力 美股集体收涨道指再创收盘新高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10月4日消息,美国ADP就业数据超出预期,同时意大利政府就预算问题向欧盟作出让步,降低了金融市场面临的风险,美股在银行板块领涨下集体收高,道指一度涨逾180点但收盘时涨幅缩窄,道指再创盘中与收盘历史最高纪录。B站获腾讯逾3亿美元投资,收盘上涨近8%创三个多月新高。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54.45点,报收于26828.39点,涨幅为0.20%,盘中一度触及26951.81点的即日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上涨2.08点,报收于2925.51点,涨幅为0.07%,其中消费者和公用事业股下跌,但金融股则有所上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5.54点,报收于8025.08点,涨幅为0.32%,其成分股中苹果公司上涨了1.2%。

  周三盘中,道指最高上涨至26,951.81点,创盘中历史新高。银行股领涨大盘。此前道指在本周一和周二的交易中累计上涨了316点,主要由于市场有关国际紧张形势的担忧情绪有所减弱。

  Newton Advisors公司常务理事Mark Newton指出:“金融板块反弹,成为市场的领涨股。在过去几周内,这个板块一直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所以今天的反弹显得难能可贵。”

  市场驱动力

  意大利预算危机缓解,提振了市场情绪。据意大利《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援引内阁会议报导,反建制的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府将屈服于欧盟的压力,允诺到2021年将预算赤字削减至GDP的2%,而非先前提出的2.4%。

  报道称,意大利政府2019年的预算赤字目标将设定为GDP的2.4%,到2020年降为2.2%,到2021年下降到2.0%。意大利官员此前曾因预算赤字目标超出欧盟指导标准而与布鲁塞尔发生冲突,引发了对该地区再次爆发金融危机的担忧。

  目前美国股市已经大致上摆脱了诸如英国脱欧谈判、美国与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贸易纠纷等全球地缘政治不确定性的影响,而意大利预算危机的解决,意味着股市面临的潜在风险又减少了一个。

  加拿大已经加入了美国与墨西哥之间的一项贸易协议,所谓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United States-Mexico-Canada Agreement,缩写为“USMCA”)预计将在11月底签署,这三个国家都将在特定的贸易问题上作出让步。美国奶农将可获得更大的市场准入权,加拿大则已同意在实际上限制面向美国方面的汽车出口。

  美联储

  美联储官员讲话受到市场关注。周三发表讲话的美联储官员包括芝加哥联储行长查尔斯-埃文斯(Charles Evans)、里士满联储行长托马斯-巴尔金(Thomas Barkin)、克利夫兰联储行长洛瑞塔-梅斯特(Loretta Mester)、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以及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等。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让人感到非常高兴;美国失业率处于最近20年最低位; 美国通胀恰好处于美联储2%的目标;美国经济形势显然偏正面;我们正致力于让经济保持扩张,预计经济扩展银行还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他还表示,利率需要非常渐进地回归常态;美联储与中性利率之间的距离(仍然)非常遥远;利率仍然偏宽松;美联储可能会“经过”中性水平。

  鲍威尔在昨天的讲话中重申:尽管失业率较低,但他没有看到通胀可能飙升的迹象。在鲍威尔发表上述评论之前,美联储在上周采取了今年的第三次加息行动,并暗示将在12月份继续加息。

  芝加哥联储行长埃文斯周三表示,他对12月再次加息的前景感到“非常安心”。他称:“政策达到一个略微限制的环境 —— 3%-3.25% —— 将与我们所处的强劲经济和良好通货膨胀相一致。我们上次FOMC会议刚刚提交了经济预测摘要,我认为中值是今年四次加息,这表明今年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很大。我对预期的路径很安心。”

  里士满联储行长巴尔金表示,虽然存在供应限制、地缘政治不稳定和市场波动的风险,但美国经济仍然坚挺。他表示:“经济增长势头稳固,失业率低,通胀率达到目标。贸易纠纷让人们比几个月前更加紧张。”巴尔金上周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其他委员投票决定将基准利率目标范围提高至2%至2.25%。

  费城联储行长哈克表示,他倾向于在加息方面速度更慢一些。哈克表示:“早一点加息比晚一点加息有什么好处呢?我希望能放慢脚步。我仍然认为,在加息问题上不用着急。我们让更多原先完全退出劳动力队伍的人重新回到就业市场,这最终会下降到10万人,也就是一个稳定的状态。”

  他称:“我还没有看到通胀加速,劳动力数据表现依然很好,所以我觉得不需要着急。”

  美联储理事Brainard表示,美元的全球性储备货币地位非常强;并不认为美元的货币储备地位是理所当然的。

  美联储理事Mester表示,并不担心美债收益率曲线趋平,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单日走势不足为虑;美联储渐进式加息仍然是适宜的,加息速度将取决于通胀;在根据数据来采取政策行动上,美联储更加接近新阶段;美国通胀处于2%附近,这取决于货币政策和经济增长速度;并不认为美国通胀“陡峭地”上升的风险非常高;美国的形势与其他国家出现分化,这可能会传导至美元和其他市场,而这一因素应当被纳入货币政策考量。

  经济数据

  本周将公布三份有关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报告,ADP就业报告是其中的第一份。周四美国将公布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数据。周五将公布备受关注的9月非农就业报告。

  ADP和穆迪分析公司周三公布报告称, 9月份ADP美国私人部门就业人数增加23万人,创下了自2月份以来的最大增幅,远超预期。据Econoday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平均预期该月ADP私人部门就业人数增加17.9万人。与此同时,8月份ADP新增就业人数数据被向上修正至16.8万人,相比之下此前公布的初步数据为16.3万人。

  在ADP报告公布后,美国国债收益率有所上升,其中基准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近3.14%。与此同时,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也创下了自2014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周三公布的经济数据强于预期,对利率起到了提振作用。

  据周三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非制造业指数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9月ISM非制造业指数61.6,预期58,前值58.5。

  美国9月Markit服务业PMI终值53.5,创1月份以来终值新低,预期53,初值52.9;8月终值54.8。美国9月Markit综合PMI终值53.9,初值53.4;8月终值54.7。

  市场分析

  关于意大利预算问题,ACLS Global公司首席策略师Marshall Gittler表示:“问题在于遵守欧盟规则。如果意大利蔑视欧盟的预算规则,那么一旦该国发生财政危机,其他国家如果就不可能驰援,那就像在不久前所发生的事情一样。这些行动背后的原因是出于政治考量,而非经济。如果意大利与欧盟合作,那么欧盟在必要时更有可能施以援手。”

  “金融股正在尝试反弹。”咨询公司Newton Advisors的管理合伙人马克·牛顿(Mark Newton)说道。“在过去几个星期时间里,这个板块一直都面临着压力,因此很难对今天的市场动作作出过多解读,但今日金融股确实起到了帮助股市上涨的作用。”

  “在经历了上个月的淡静表现之后,投资者希望股市能实现反弹,而现在他们如愿以偿了。”E-Trade的投资策略副总裁麦克·劳温加特(Mike Loewengart)说道。“经济报告、市场动作、甚至是美联储都在告诉我们一件事:现在经济正在稳健增长。”

  Newton Advisors公司常务理事Mark Newton指出:“金融板块反弹,成为市场的领涨股。在过去几周内,这个板块一直承受了巨大的压力,所以今天的反弹显得难能可贵。”

  个股消息

  对利率上升反应敏感的股票在周三的交易中遭遇了卖盘,其中包括公用事业股和消费品板块等,宝洁等大公司的股价下跌。与此同时,银行股则有所上涨,原因是银行倾向于在利率上升期间赚到更多的钱。摩根大通股价上涨近1%,花旗集团也上涨1%左右,美国银行上涨1.9%。地区性银行是金融股中涨幅最大的一个板块,追踪这个板块的交易所交易基金SPDR S&P Regional Banking ETF上涨了2.4%。

  中概股周三普涨,收盘涨幅较大的有:世纪互联涨13.66%,简普科技涨8.38%,哔哩哔哩涨7.96%,拍拍贷涨6.46%,云米科技涨6.38%,蔚来汽车涨6.24%,第九城市(美股NCTY)涨5.79%,极光数据涨5.74%,宜人贷涨5.41%,迅雷(美股XNET)涨5.21%。另一方面,跌幅较大的有:未来金融跌11.36%,富维薄膜跌8.81%,点牛金融跌4.71%,精锐教育跌4.50%,乐居跌3.68%。

  哔哩哔哩和腾讯控股联合宣布,双方已达成协议,腾讯控股(以下简称“腾讯”)将对国内领先的年轻人文化社区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进行共3.176亿美元现金的投资。根据该协议,腾讯将以每股12.67美元的价格,认购B站新发行的普通股共计25,063,451股,价值约3.176亿美元。该交易预计将于近期完成。交易完成后,腾讯对B站持股比例将增至约12%。

  高盛重申阿里巴巴(美股BABA)股票“买入”评级,预测该公司的云计算和金融业务将强劲增长。高盛将阿里巴巴未来12个月目标股价从241美元上调至247美元,较该公司周二的收盘价有54%的上行空间。高盛分析师皮尤什·穆巴伊(Piyush Mubayi)称:“鉴于其战略、定位、打造新业务的能力,以及执行能力,阿里巴巴在充分利用中国消费增长的能力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我们认为,阿里巴巴将继续在多个领域投资以推动未来增长。”

  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旗下图片分享应用Instagram当日出现宕机故障,导致部分用户无法使用该服务约45分钟。Facebook收盘上涨1.95%。

  据外媒报道,消息人士周二透露,特斯拉的部分董事已推荐媒体大亨默多克之子詹姆斯·默多克(James Murdoch)接替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出任公司董事长。詹姆斯·默多克目前担任21世纪福克斯首席执行官,并兼任特斯拉董事。特斯拉收盘大幅下跌2.07%。

  在10月2日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多份报告中,苹果报告了最近实施的管理层股票奖励计划。苹果表示,在9月30日一共进行了两次有关限制性股票奖励的操作。如果各项条件满足,苹果高管将根据限制性股票单位一共获得13万股苹果普通股股票,根据苹果目前的股价,价值大约为3050万美元。苹果收涨1.22%。

  微软发布了新一代的Surface Pro 6、Surface Laptop 2、Surface Studio 2以及首款无线耳机。新款Surface Pro 6依然采用12.5寸屏幕,官方称,Pro 6是同类产品中对比度最高的产品。除了三款硬件更新之外,微软还带来了一款名叫Surface Headphones的智能耳机新品。微软收盘微涨。

  百货商店连锁运营商彭尼公司已经任命Joann Stores前首席执行官吉尔·索尔陶(Jill Soltau)为首席执行官,并任命他加入该公司的董事会。彭尼公司收盘大涨近4%。

  诺华制药(NVS)与波士顿制药公司(Boston Pharmaceuticals)签订了许可和股权协议,以开发三种抗感染药物候选药物。诺华制药收高1.29%。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周二晚间宣布,在意大利的5G带宽拍卖中,沃达丰集团(VOD)的意大利子公司已经支付了27.7亿美元,获取了四张牌照。沃达丰收高0.71%。

  波音股价在周二的交易中触及历史新高,周三收盘进一步上涨1.5%。与此同时,卡特彼勒(NYSE:CAT)也上涨了2.2%,这两家公司都被视为贸易形势发展的风向标,原因是它们都在美国以外市场上拥有庞大的业务。

  通用汽车股价大幅上涨2.1%,原因是该公司宣布,本田汽车公司将对该公司旗下无人驾驶子公司Cruise Holdings进行投资,这两家汽车制造商将联手致力于打造一款无人驾驶汽车。通用汽车还表示,本田对Cruise Holdings的投资对后者的估值为146亿美元。

  其他市场

  欧洲股市周三收盘上涨,原因是意大利的预算赤字目标有望下调。但与此同时,投资者对意大利背负的沉重债务及其预算计划感到担心,则仍对市场信心形成了限制。

  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涨0.5%,报收于383.84点,此前这项欧洲基准股指在周二的交易中收盘下跌0.5%。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上涨0.8%,报收于20736.01点;希腊ASX综合指数则大幅下跌2.1%,报收于666.84点。

  中国A股因适逢国庆节假期而休市。截至收盘,恒指跌0.13%,报27091点。日经225指数收跌0.62%。

  原油期货价格周三收盘上涨,创下了将近四年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原因是有报道称伊朗的原油出口量由于美国方面即将实施制裁而下降,而就其他一些主要产油国是否有能力提高产量以弥补这种损失的问题而言,现在则还难以确定。

  纽约商业交易所11月份交割的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1.18美元,报收于每桶76.41美元,涨幅为1.6%。伦敦ICE欧洲期货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也上涨1.49美元,报收于每桶86.29美元,涨幅为1.8%,盘中一度触及每桶84美元附近的低点。这两份合约都创下了自2014年底以来的最高收盘价。

  黄金期货价格周三收盘下跌,从此前一个交易日创下的近两周高点回落,原因是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汇率均有所上升,从而导致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下降。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下跌4.10美元,报收于每盎司1202.90美元,跌幅为0.3%。

  美元指数涨0.29%,报95.78。欧元/美元下跌0.30%,报1.1511。英镑/美元下跌0.03%,报1.2973。美元/日元上涨0.62%,报114.37。加密货币普跌,比特币下跌1.20%,报6438.48美元。

关键词阅读:美股 ADP数据 非农报告 原油 黄金 银行股 哔哩哔哩 特斯拉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