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经济学家警告:监管不充分或带来下一次金融危机

  金融界美股讯 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一位顶尖的经济学建在周一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直至今日,人们还是没有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学到教训。

  在接受CNBC旗下节目“Squawk Box Europe”的采访时,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经济学教授劳伦斯·鲍尔(Lawrence Ball)表达了他对今日之经济的忧虑。

  虽然有些经济学家认为,2008年以来所取得的改善意味着一场类似的危机应该可以得到避免,而且许多市场参与者也都因其所认为的过度监管而哀叹连连,但鲍尔则强调指出,他认为银行业的规则必须要十分健全才行。

  在被问及对金融市场最大的担忧是什么时,他回答道:“(我担心)另一场类似于十年以前或比当时更加糟糕的危机可能由于政府监管不够、或是由于不愿让政府和美联储在有必要时介入而重现。”

  对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领导下的政府撤回奥巴马时代的监管政策之举,与鲍尔同一阵营的一些经济学家已经表达了警惕立场。在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前奥巴马政府出台了《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保护法案》(Dodd-Frank Wall Street Reform and Protection Act),针对金融行业推出了重大的监管措施以控制过度的冒险活动,正是这种活动促成了2008年危机。

  在这项法案的指导之下,金融稳定性监管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Oversight Council)得以成立,从而使得被认定为“过大而不能倒”的银行可能会被拆散开来。与此同时,这个委员会的另一个目标则是阻止银行的过度贷款活动,以便为消费者提供保护。此外,这还使得美联储有权要求大型银行提高法定准备金。

  “我害怕的是,由于美国今天的政治形势,我们可能正走在缩减监管措施的错误方向上。我们本来应该学到的教训是,需要采取更多的监管措施。”鲍尔说道。“我们本来还该学到的另外一个教训则是,在一场危机当中,最后的手段是诉诸美联储的帮助,由该行借出资金。但不幸的是,这种手段也不太受欢迎。”

  与十年以前的情况相比,现在的银行业状况要远比当时健康。经济学家指出,银行的偿债能力和流动资金状况已经大有改善,解决机制已经建立起来,而首席风险官们在银行管理中已经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

  “银行体系当然已经迎来了诸多监管措施,目的则是使其变得更加安全。因此,现在银行的资本缓冲基础已经远高于危机之前的水平,这就意味着与上一次危机之前相比,现在银行能够吸引更多的损失了。”伦敦经济学院教授、曾担任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副行长的查尔斯·比恩(Charles Bean)在此前接受CNBC采访时说道。

  但是,还是有很多人认为银行的偿债能力尚未达到应有的水平,尤其是欧洲的某些银行仍旧面临着一些司法问题,比如说不良贷款和罚款等。而且,整体上来说大型银行面临着难以提高盈利能力的困境。

  与此同时,《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保护法案》没能解决“影子银行”等问题,而监管措施是否已经使得金融体系变得足以处理大型跨国银行倒闭事件则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不过,许多银行业专家都认为,现在已经到了该要抛弃《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和保护法案》的某些规则的时候。他们指出,美联储针对大型银行的“压力测试”对银行资本及其贷款活动来说是一种重大的约束,并认为允许银行提供更多的信贷将可为美国经济提供支持。另一方面,反对者则发出警告称,信贷泡沫已是迫在眉睫。

  时至今日,在债务负担已经高于2008年的水平、利率水平创下历史低点以及货币政策仍旧保持高度宽松的形势下,鲍尔等许多经济学家都担心如果危机的苗头再度开始浮出水面,则将没有足够的手段来加以控制。

  各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已经累积了数万亿美元的债务,而现在远高于十年以前的债务和赤字水平则意味着,一旦经济需要刺激措施时,央行可能会变得捉襟见肘。而与此同时,银行正在花费越来越多的钱来进行游说,想要获得更大的自由度。

  但有一点并未改变的则是,就下一场金融危机可能将从何而来及其与上一次危机相比将有什么差别的问题而言,经济学家还是未能达成一致。

  “我认为许多人都已经学到的一点是,如果金融监管措施不够的话,那么将是非常危险的。”鲍尔说道。“经济学家一直都知道这一点,但需要加以提醒的是,如果监管机构在阻止特定冒险行为时不够机警,那么就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关键词阅读:经济学家 金融危机 监管机构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