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淡化通胀风险 前提是预期稳定

  金融界美股讯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对最近美国人的工资增长表示欢迎,同时相信低失业率不会引发会迫使他大幅提高利率的物价上涨。

  鲍威尔周二在波士顿发表讲话时说:“工资上涨与观察到的通胀率和劳动生产率增长基本一致,因此并未表明劳动力市场过热。此外,仅仅是工资增长未必会引发通货膨胀。”

  鲍威尔表示,他希望坚持央行目前逐步加息的道路,同时监控当前非常低失业率和低通胀环境所带来的一系列风险。

  “这种历史罕见的稳定低通胀和非常低的失业率同时存在的局面证明了我们仍处于非常时期,”他说,“我们正在实施的逐步利率正常化政策,反映了我们平衡非常时期所带来不可避免风险以延续当前经济扩张态势的努力,同时也是为了保持最大就业和低而稳定的通胀。”

  防止过热

  鲍威尔的目标是通过提高利率以防止经济过热来延续美国有史以来第二长的经济扩张期,同时加息速度又不至于扼杀经济增长。在他讲话的不到一周前,美联储刚实施今年来第三次加息,决策者并且确认了到2019年底将再加息四次的预期。

  鲍威尔重申了他在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8月演讲中提出的一个观点,即他对于通胀预期变得非锚定的迹象将更加认真对待。

  他表示,“我们的政策路径很明确:坚决执行符合FOMC对称2%通胀目标的政策,并在预期大幅上行或下滑的情况下,随时准备采取行动。”

  鲍威尔在其准备好的讲话中没有谈及美联储内外正在进行的本轮加息周期基准利率将调到多高的辩论。他确实暗示称,即使通货膨胀率更为大幅度的上升也不一定是个问题。

  “我们的最佳估计表明,只要通胀预期保持稳定,菲利普斯曲线的适度陡峭不太可能导致会引发破坏性政策紧缩的通胀或需求的大幅上升,”他指的是失业与通胀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主席 通胀目标 菲利普斯曲线 加息速度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